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深有感触,使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非常佩服乌塔,她真了不起,才十四岁就独自一人去游欧洲,为了这次旅行,从三年前她就开始收集资料,而且旅费也是自己挣的,每到一处都不望给家里报平安。
看看乌塔,想想我们,同时,让我也感到了中外教育方式的不一样,外国家长在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方面要比中国家长处理得更恰当一些,他们很早就开始培养小孩子的独立能力,给小孩子一个空间,让小孩子自己面对困难。而中国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过于担心,太溺爱,不敢或不放心让小孩子去完成某件事,养成了孩子的依赖性,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可我们终归要长大,要走向社会,让一个没学会独立生活的孩子,又怎么去面对社会呢?
当我读到“说话间,她已经穿好了黑T恤和牛仔裤、白球鞋,从柜子里取出一大瓶矿泉水装进背包。她告诉我“。。。。。你要到超级市场去买。”的时候,我就看见了一位热情、活泼,生活经验很丰富的小女孩。要是换作我,决不会与她一样,与别人交往,生怕别人会“吃了我”这种感觉。
我继续往下读:“哟,这么长的路程,我有点惊讶......不到400马克。”我又看见一位勇敢、有恒心,有毅力的小女孩,我决对还没有去欧洲就会紧张的要命,何况我们中国小孩从来都是娇生惯养,一个人去的话,自己不怕,可爸爸妈妈又不放心,所以只有在家长的陪同下外出旅游的,是吧!
乌塔这个人很好,她生存能力强,而且十分孝顺家人,关心家人,有责任感,乌塔在我的印象中记忆犹新,我还要再读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