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大国,五彩华夏。中国之多娇在于悠久的历史文明,这不是区区二十四史可以定义的。从纳西先民由对宇宙人生的冥想而著成的东巴经典,尽显天之语,洪荒太古之美,到敦煌壁画那“三世三千佛”的千佛洞,色彩斑斓,庄严华丽;从克服九难,讲究三点与三不的中华茶文化,到 “雨惊诗梦留蕉叶,风裁书声出藕花”的苏州园林,眼在画意,俯仰生姿;从“素怀长抱寒冰绪,蕴秀青花生楚楚”的青花瓷,青花五彩,孔雀绿釉,到“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泼墨山水写意 ,随类赋彩,虚实相间。
名士风流,心忧天下。中国之多娇亦在于人民对国家的挚爱。且不谈“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至死也心忧王师何时能北定中原,亦不提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始终“以天下为天下”的情怀,单是文天祥狱中手书《正气歌》,心中悲鸣“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一颗对故国忠贞不渝的赤子之心就足以可见华夏人民的爱国之心。 精忠报国,匹夫强志。
回望过去,瞻望历史,我不由感到激动。做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的子孙是多么值得自豪的一件事!做一个中华民族的儿女是多么值得快慰的一件事!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是先辈的后代,更是下一个民族传奇的缔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