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花
曾经,我的书桌上有一盆水仙花,她是我最好的玩伴。我总喜欢和她对坐着,静静地欣赏她。
一个青花瓷盆,一捧鹅卵石,一勺清水,就让她毫不自在。她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但我偏偏喜欢她的淡雅;她没有桂花的溢香满园,但她的静吐含芳也使我陶醉;她不像蝴蝶花的鲜艳多彩,她纯洁的白色就是最美的童话。她的叶儿是碧玉雕成的,绿得透彻,沁人心脾,毫不失她的坚韧。
在百花凋谢的冬季,她仍然不驯地开着,与窗外的白雪呼应。与松、竹、梅为伍,笑傲寒霜。
随着光阴流逝,我对她的喜爱不仅没有消退,反而愈渐愈浓了。我总是把照顾她的活儿全揽了。
她的离开,完全是我的过错,我不应该把她独自留在家里。那年我回老家。临走前,我给她放了充足的水,像往常一样安慰她“我马上就回来”。但没想到,我们就此分别。我猜,我不在的时候,她一定十分寂寞。她天天扶着窗台,让风给我捎口信儿;尽力地望着路的那边,盼望着我早日回来。每想到这儿,我就不由地一阵心痛。当我再次见到她时,盆里已经没有水了。她倒在旁边,脸上还剩着一滴来不及擦干的泪。
于是,那个位置空了好久。我不再养花了。
在她曾经的位置的玻璃板下,压了一张照片,是我和她一起照的。里面,是笑得甜甜的我和带着甜甜的笑的她。
“水仙花,你还喜欢我吗?”
我爱小草
当我路过每日匆匆经过的路边时,偶一抬眼,看见原本光秃秃地堆积在一起的泥土地,一下子长满了满眼的绿色,那是一个湖边公园,已经植了树,但地上除了几条已经修好的路基外,就是那高低起伏的土坡了。
或许是雨水多的缘故吧,前一段时间的大雨让我几乎每次路过都无暇顾及它,而这次你却对那葱笼的绿意打动了。多么顽强的生命,多么可爱的生命,不曾有人去载它,不曾有人去培育它,它却长得那么生机勃勃。有细长的丝带状的野草,有匍匐在地的,有叶宽而大的,有含着花蕾的,各种姿态、形状遍布其中,高低错落,疏密相间,毫不比那些移载过来的大树逊色,那些可怜的大树啊,人们刻意修剪得只剩了些许叶子,而且还要在枝干上包上塑料袋以防止水分流失,如在天热时,甚至还要挂上盐水瓶,把它们当作病人一般呵护。然而这些大树似乎不领情,都两个月了,也还是无生机的样子,似是在考验人们的耐心,或许在一两年后,它们会变得枝繁叶茂吧。
我爱野草,因为它悄无声息地生长,它毫无私心地献出绿色,它一无反顾地成长,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多么困难的情况,它都能克服。我爱野草,我可以自由地欣赏它,把玩它,孩子们甚至可以随意地践踏它、折损它,自由地发挥自
己玩的天性,自由地表达自己对自然的情意,把它们编成小物件,把它们切成“小菜”,把它们当作装饰。我爱野草,我喜欢它的清香,喜欢它的新鲜,喜欢它的活力。儿时,在田里干活或玩耍,给我快乐的是这些野草,总是在那些草丛中寻觅新的希望,发现生命的力量。我喜欢野草的芳香,带着泥土的气息,那么熟悉,我喜欢赤脚踏着野草,凉凉的,滑滑的,痒痒的,一直透到心底。
我爱风铃
前天,妈妈给我买了一个精美的工艺品——粉红色的苹果风铃。
这个风铃上面是一个牵牛花一样的淡粉色东西,中间还有一颗半透明的粉红色小珠子;上面也有一颗半透明的粉红色小“钻石”。“钻石”中间有一个小孔,中间串着一根白色的细丝线,连着小珠子,小珠子下面的铁片夹住了好几根细丝线,大约有十多跟,都分别串过了一个透明的、中间有一些粉红色短条的圆环,那些穿过圆环的细丝线每两三根系着一根又细又长、缠满银丝的空心深粉色柱子,其余的垂下来。其它的细丝线都串着一个个美丽的“水晶苹果”和晶莹剔透的“露珠”那一颗颗水晶般透亮的苹果,纯朴、动人,它纯净得让人感觉到苹果里装满了含沙量是0%的清纯的露水一样。还有那娇小玲珑的小珠子,颗颗泛出粉红色的光芒;在只有我无名指指甲壳那么大的小珠子中竟有一颗有我一节小拇指那么大的小珠子!
如果有一阵清风拂过,苹果、银柱、和小珠子碰撞在一起,发出:“丁丁冬,滴铛,哗啦!”的声音,这声音婉转、欢快、美妙、动听。听,它,难道不就是在演奏着童年的赞歌?!有绿色的树林,清澈的小溪,温暖的阳光,美丽芬芳的花朵。
呵(a)!我们少年儿童不也向这风铃一样,活泼、可爱、幼稚、天真,虽短暂,但美好,使人想到美丽的鲜花。
风铃呵(a),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