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家庭》
最美家庭事迹材料(书香家庭)
以书相伴 幸福人生
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 刘玲玲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莎士比亚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可以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人类的精神营养品。我和老公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书可以陶治性情品德,与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美心美文,从而奠定优美人格。
在这个充塞着手机、电视、网络、游戏的世界里,我的家庭却始终弥漫着浓郁的书香之气。我家的书柜有8组,藏书千余册,分列在各处,我们和孩子都有自己的书柜。除了在书柜陈列外,为了方便阅读,我们还买了几个活动小书架,可以说是,随处可见,随手可取。
在学校,我们一家可谓是小有名气,特别是女儿,自5岁起,能歌善舞、博学多才的她便成为学校晚会上的一个小明星了。现在舞蹈八级、声乐六级、古筝九级的骄人成绩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学习,至今她的学习成绩仍保持着年级的佼佼者的位置。我们的敬业奉献、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精神,早已成为教职工学习的榜样。而成功的秘诀,无疑得益于一家人养成的读书习惯。
— 1 —
我们夫妻二人虽然一直是平凡的岗位 ,但我们有极强的学习进取心,我们坚信:现在努力学习改变不了一个人的起点,但却可以改变他们的终点,从结婚起我们养成了每天晚上7:30-9:30的读书习惯,没想到这一点竟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女儿。女儿一出生,我就通过给她念儿歌、讲故事、逛书店等各种方式让孩子培养对读书的兴趣。在女儿咿呀学语学习时,我俩发现女儿喜欢翻我们的书,并用小手指着让讲讲,看到女儿对书有这么大的兴趣,**很是欣喜,第二天便从新华书店买来了《睡前故事》、《左右脑平衡》,并订阅了《幼儿智力画报》。每天睡前,我就教女儿看图讲故事,她讲一遍,再让女儿复述一遍,大大丰富了语言表达力,幼儿园大班时参加学校举办的讲故事比赛,获得级部第一名。
从有人问我孩子为什么记忆力那么好,我谈感受到:“睡前,我要先与孩子读两遍儿歌、古诗,然后孩子在家长的诵读声中睡着,第二天孩子就能熟练背诵。”进入小学一年级后,在孩子有了拼音阅读的基础上,我就让她自己读带有拼音的儿童读物,如《经典童话》,《儿童百科》等。我发现比较好的书,就积极向孩子推荐,如国内外的一些名著等;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有教育意义的,向孩子推荐《钢铁是怎样练成的》、《爱的教育》等;一些典故对孩子有启发的,向孩子推荐《史记故事》、《成语故事》等;我喜欢动物之类,又为孩子买了《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与狼相处的日子》、《昆虫记》等,每一类书孩子都看得津津有味。那时识字— 2 —
不多,孩子就阅读了《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精灵鼠小弟》、《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等一系列长篇优秀童话,孩子喜欢这些故事,反复阅读,直到能一大段一大段的背诵故事情节,并绘声绘色地讲给我们听,那时我们都叫她“故事大王”。
女儿自己尝到了读书的甜头后,便学会了为自己选书。四年级刚当班长时,自己去书店买来了《当好班干部有方法》、《好口才决定人的一生》,后来为了提高自己的读写能力,刘玲玲为女儿买来了《当代小学生》、《读读写写》、《快乐作文》、《中华诗词》等书,极大地提高了女儿的写作水平。
我还经常约自己的亲朋好友、同事的孩子在家里举办读书宴会。在读书宴会上,可以让孩子谈一下读书体会,可以让孩子考一考在坐的人,也可以让别人考考孩子,也可以让孩子宣读自己的读书计划,把漂亮的读书计划贴在书桌前。准备一些美味的小食品,边吃边谈,把热烈的掌声和赞美送给孩子。举办读书宴结束时把书或者文具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
一家人酷爱买书、藏书、读书。我们的理念是:以阅读启迪智慧,以阅读提升境界,以阅读培养习惯,从书中寻找快乐。通过营造充满书香味的家庭环境,使自己和家人在心情愉悦的氛围中获得感悟,更大程度地发掘各方面的潜能,促使综合素质的提高,让孩子在书香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
孩子还给家庭每个成员制定了读书计划,我们一直坚持着每天晚上8点半全家暮读的习惯,下班后我们的主要活动就是读书。
— 3 —
读名人名言,读名著等,并进行自我反省,写日记做读书笔记,养成了回味、思索、总结的良好习惯。临睡躺在床上,每人拿一本书津津有味地读一会儿,一天的疲劳全没了,读书给一家人带来了无尽的快乐。
为了给孩子读书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氛围,我们还精心谋划进行亲子共读,和孩子一同阅读,一同背诵,一同写作。我要求孩子做到“三个一”:即每日一篇日记、每天至少一小时读课外书、每周至少看完一本书。
睡前看书交流是我们家一直以来的读书习惯。床头总放着几本书。睡前要么自己看自己的,看完之后简单说说自己所看的内容;要么父母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发表自己的“高见”;要么他们一起听“八音盒”里下载的电子书,然后互说感受。每到周末,他们一家便会带上“干粮”一齐去市图书馆畅游一番。看着、读着、低声讲着、交流着、偷笑着。别有一番滋味在其中。
我常常要求孩子,将自己感动的书籍一定要介绍给朋友看,一起看书的朋友最能长久。看一样的书,分享一样的故事,自然交流就会增多并且进入到精神领域。读的书一多,精神的颜色也会相似,所以交流的内容相通,心灵相通,就会变得亲密,给了同学一个很好的示范。
孩子有了大量的阅读做基础,再加上我给孩子提供了不少可供观察体验的载体,我孩子作文起步时,发展很快。在家里我与孩子做成语接龙、词语搭配的游戏,在院子里跳绳、跑步、打球— 4 —
等活动后,我们一起口述作文,再动笔时孩子就不用像有的孩子那样咬笔杆翻白眼,我的孩子能一气呵成,视作文为一乐事。孩子参加学校作文竞赛获得过一等奖,在省、市级作文竞赛和演讲比赛中也多次获奖。这得益于我总是崇尚“劳于读书,逸于作文”的观点。
由于大家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家庭文化氛围浓厚,家庭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均得到明显提高,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更为融洽、和谐,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不少的成绩。我爱人在多年的考核中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在各级媒体发表报道数百篇,多篇调研和文章获奖。我在读书中,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我的课堂教学水平越来越高,教学效果越来越好,教学反思越来越成熟。撰写的多项论文获得省、市级一等奖。我曾被评为驻马店市优秀班主任,驻马店市骨干教师、驻马店市优秀辅导员等。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从上小学起多次参加数学、作文、英语竞赛,并获奖竞赛奖,每年均被评为“学习标兵”、“三好学生” 优秀班干部。这些都得益于我们对读书的热爱。读书也让女儿的思维活跃,她曾荣获驻马店市移动杯乒乓球比赛团体冠军,并多次代表驻马店赴郑州、新乡、洛阳等地参加乒乓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