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之花处处绽放
诚信之花在人们的生活中处处出现,文明诚信的故事层出不穷,这里就有一个。
一天,一位男孩奉母
亲之命去买豆芽,他交上5元钱,买了1元钱的豆芽,摊主找钱后,男孩拿着钱飞快地跑到妈妈身边,把钱交给妈妈时,却发现摊主找给的是4元5角。“呀,摊主多找给我们5角。”男孩对妈妈说。“这5角钱,你看怎么办?”妈妈笑着对男孩说。男孩想,我是一名少先队员,老师又经常教育我们要做到拾金不昧,我不能昧着良心贪这5角钱。想到这里,对妈妈说:“我去还钱”。
可就在他要去还的时候,他发现他离小摊已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了,向后望,都望不到那个找他钱的小摊了。他又犹豫了,当时正值7月中旬烈日当头,为了五角钱跑这么远的路不值吗?妈妈看出他的心思,说:“天这么热,卖菜的更不容易,是不是?”男孩想妈妈说得对,卖菜的确实不容易,夏天冒着酷暑,冬天顶着严寒,一分一分地赚钱太难了,我不能因为热一点就不去还。经过一番思考,男孩决定去还。他从妈妈手里接过五角钱,飞快地向小摊跑去,到小摊时已是气喘吁吁,汗流浃背,他终于把五角钱还给了摊主,周围地人纷纷向他投去赞许的目光。摊主是位老大爷,他激动地问男孩“是哪个学校的?”男孩调皮地说:“不知道”便跑了。 你知道那个男孩是谁吗?是你,是我,是我们所有的少先队员,因为我们不管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
生活中,诚信之花处处绽放。
做一个诚实的人
我的童年是美好的,但由于年幼无知,我做过一件令我至今不能忘记的事。 那是在秋季的一天。我和我的几个伙伴约起出去玩,我们走到一片桃子林的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被那桃子树上的桃子吸引住了,光看那桃子红通通的颜色就足以让我们流口水了,忽然一个错误的念头从我们的脑子里闪了出来,伙伴们互相看看又把目光转移到桃子树上去了。当时我很害怕,但还是经不住那可口的桃子的诱惑。树上那一个个又大又圜,红通通的桃子似乎在向我们招手,我们就这样迈出了错误的
诚信伴我成长 前面站着一位盲人爷爷。他右手拿着铁棒,左手提着袋子,一点一点地往前挪动。“嘿!盲人买肉,稀奇!稀奇!他肯定会受骗的!”同伴悄悄对我说。“不会吧,那卖肉的就太缺德啦!”我回答道。“嗨,现在这个社会是什么呀,肯定这个盲人拿回家一大堆肥肉片子!”“不会的!”“会的!”“打赌?”“好呀!”真有意思,我们买个肉还要打赌,也不知道前面的盲人爷爷听见了没有。不一会儿,就轮到盲人爷爷买肉了,他对小伙子说:“来五斤肉!”我相信卖肉的小伙子不是那种经常欺负弱小的人。卖肉的小伙子眼睛里突然一亮,好像是这个盲人让他很惊奇。他拿起刀,刀子在空中仿佛有点儿举棋不定。我偷偷看了一眼旁边的朋友,他冷嘲热讽般的眼神望着我,激动地攥紧拳头,得意地说:“肯定切肥肉!你就认输吧!”可能是同伴的话让我的心悬了起来,难道现在社会上的人都没有诚信了吗?
虽然盲人爷爷看不见,但他向小伙子露出了信任的表情。刀落下了,落在了瘦肉的一边。“五斤肉!您拿好!”大家都纷纷向小伙子投去赞赏的目光,竖起了大拇指,啧啧称赞。这时盲爷爷笑着说:“这个
小伙子人很好,我每次出来买肉都来他这里,”说着便转过身来“刚才是哪两位小朋友在打赌呀?”大家笑了,随行来的同伴一句话也说不出。我激动地都笑不出来了,为打赌的胜利,为盲人买到好肉,为小伙子对人的一片真诚,为小伙子的一视同仁所感动。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去大地超市买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