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徐特立50岁加入共产党: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将介石挥舞起屠刀,大肆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意志薄弱者,纷纷脱离革命队伍。而已50岁的徐特立,却冒着生命危险,从长沙来到白色恐怖中的武汉,毅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这位革命老人,克服了种种难以想像的艰难困苦,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崇敬和爱戴。
3、陈少敏没有举手:老革命家陈少敏一生正直。“文革”期间,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表决永远开除刘少奇同志出党的决议草案时,陈少敏硬是没有举手。会后康生恶狠狠地质问她:“你为什么不举手?”陈大姐义正辞严地回答:“这是我的权利!”顶得康生哑口无言。后来她被下放到河南省罗山县,受尽折磨。她坚定地说:“不要犯软骨病,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对群众、对国家、对党负责到底。”
4、在烈火中永生:战功卓著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在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中被俘。在敌人的监牢里,面对反动派的百般威胁利诱,始终坚贞不屈,写下了百世流芳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爬出!我希望有一天,地下的烈火,将我连这活棺材一齐烧掉,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5、张志新的歌:“文革”期间,张志新因反对林彪、“四人帮”的倒行逆施而被投进监狱。她面对着非人的折磨甚至死亡的威胁,依然对党有着坚定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毫不动摇。在她入党十五周年的纪念日,她自己填词谱曲写了一首歌,唱着这首歌表示庆祝。歌词是:十五年前的这一天,我庄严地宣读了誓言,为社会主义而奋斗,为人类解放而献身。十五年后的这一天,我庄严地接受党的“审判”!不是我违背了誓言,也不是党把我来屈冤。为什么还没有落案?时间和实践将公正裁判!追求真理,坚持战斗,我奔向党指引的航线。驾驶起生命的航船,铲私根,战恶浪,向前!勇敢地去接受考验,用胜利去迎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