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天生桥瀑布》
秋游天生桥瀑布
马亚伟《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0月02日 第 08 版)
飒飒秋风,艳艳秋阳,浓浓秋色。在无边的秋光里,四个家庭,两辆汽车,一路欢歌,奔向天生桥瀑布。
天生桥瀑布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境内。山路修得平坦宽阔,虽曲折,却一路畅通。说是山路十八弯,汽车绕过了岂止十八弯,我觉得这里的景色有“犹抱琵琶半遮面”之美。 我们来到一片幽静山林,听到潺潺的水声。水是大自然的点睛之笔,没有水,再美的景色也缺乏俊秀之姿,缺乏灵动。
水声越来越响,渐为哗哗的涛声,不间断,不停歇,可以想象出其有奔腾的气势。莫非是瀑布的声音?四下望望,又不见它的影子。沿着脚下的山路步行,只觉得到处都是一幅山水画,目不暇接,不由得一步一流连。正在沉醉之时,同伴兴奋地惊呼起来:“瀑布!”顺着她的手,果然看到瀑布啦!真的是不同凡响啊!
瀑布从山间飞流直下,如白练,亮闪闪,晶莹莹,轻灵灵飞下来,如白衣仙子的衣袂飘飘洒洒。以最近的距离与瀑布亲密接触。白茫茫的水雾飘下来,沾衣欲湿,落到肌肤上,沁凉无比,舒适极了。更近处,形成一道水帘,帘外景色隐约可见,缥缈如仙境。是琼楼玉宇上落下的珠帘?大珠小珠串缀成线,风吹帘动,珠玉溅落。山石上珠玑滚落,汇聚成溪流,流向前方。
这只是天生桥瀑布的九大瀑布之一。再往上走,每隔一段山路就有一道瀑布,形态各异,水势落差不同,呈现出不同景观。
一边登山,一边观赏瀑布。登上高处,一览众山小,俯视脚下的瀑布,别是一番景象。远远的,看一道道舞动的白练,在青翠的山上翩然跃动。山水相映,色彩和谐,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手笔。这图景,是无论哪一位丹青妙手,纵有再高超的技艺,也无法描摹出来。 流连在山间,色彩也渐渐多起来。满山植物的叶子,有绿色的,黄色的,红色的,远远望去,宛如一个多彩的花圃。
遗憾的是,体力有限,我们只看到了七道瀑布。据说山上还有原始森林、空中草原,可惜我们都没有走到。没有到达的地方,就像图画中的留白部分,有一个无限想象的空间,留
待下次再来,再赴与大自然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