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题材的作文
一·写作的热身运动:
1·开始洗筷子了。我将筷子头对头,尾对尾,双手夹住,放在水中,双手上下搓动。 竹筷子发出了清脆悦耳的乐曲声,好似筷子们集中在一块儿,互相击掌、舞蹈,以表示洗澡后的快乐。我听着筷子的洗澡歌,不由自主地哼起了小调。
2·我开始搓筷子时,筷子像怕冷的调皮孩子,一下子钻入了我的袖子,让我哭笑不得。我从袖子里抓出筷子说:“调皮鬼,给你洗澡,你怎么躲起来了?”说完,我又将筷子放进锅里搓洗。
3·我拿起一口碗,一手托着碗底,一手握着抹布从里到外地擦了几遍,然后将抹布绕着碗沿擦了一圈。嗬,首战告捷,我乐开了花。 我从里到外,从外到里不断地擦着,从碗口到碗底不停地抹着,擦得满头大汗,我认为自己将碗洗得很干净了,于是拧开水龙头,把碗放在水龙头下冲洗。
4·我拿起抹布洗起碗来。我从里到外,不停地擦着,从上到下不停地抹着,里擦擦,外抹抹,用抹布擦擦碗口,抹抹碗底,忙得不亦乐乎。“哗哗、哗哗,咯吱咯吱,咣当咣当”,我就像一位音乐家,演奏出了美妙的洗碗歌。
上面四段话,动作描写细腻生动,并运用了拟人、比喻的手法将洗碗、洗筷子的情景再现在人们的眼前。
洗碗时我们怎么克服困难的?
1·这时,我意外发现还有一口小碗丢在一旁,孤零零的,在那儿哭泣。我连忙去安慰:“不哭,不哭,让我洗碗机姐姐帮你去找朋友。”我拿起小碗,可由于小碗没浸水,那米糊还粘在碗沿上,怎么也擦不掉,没办法,我只好请清洁球公公出帅,将小碗洗了个澡,小碗立马破涕为笑。
2我刚拿起一个盆子,它就像一只活蹦乱跳的鱼儿从我的手心里溜走了。我仔细一看,咦!原来是可恶的油渍在捣鬼。它就如同张牙舞爪的妖怪轻蔑地对我说:“哈哈哈,就凭你?你还是别给我逞能了吧,想打败我,痴心妄想(或白日做梦)!”
2·我拿起一口碗,用抹布抹了几下,再用手一摸。呀,黏糊糊的。原来是稀饭糊糊像万能胶一样,粘在碗上。唉,真难洗!我没办法了,只好向妈妈“取经”了。“妈妈,这么多糊糊粘在碗上,怎么洗?”“用钢丝球擦。”妈妈在客厅应道。我拿了钢丝球擦碗,果然眨眼间就洗干净了。
3·我看了看碗,原来是米饭像万能胶一样地粘在碗上。我用指甲抠,可是粘在碗上的米饭硬硬的,我的指甲都抠痛了,也没有把米饭糊糊给抠下来。怎么办?我拍着脑门儿思考着。忽然,一个金点子从我的
脑中闪出来,把碗放进清水里浸泡一下,再拿出来,米饭不就泡软了吗? 说干就干,我就把碗放进了清水盆中。过了一会儿,我把它从清水盆中捞了出来,再用指甲抠,那全身松软的米饭受不住我的指甲和清水的联合进攻,仿佛对我说:“大侠饶命啊!小的刚才有眼不识泰山,请大侠饶了我这条小命吧!”我才不听米饭的求饶,继续抠,米饭终于夹起尾巴溜走了(或狼狈地逃跑了、如丧家犬开溜了)。 4·我怎么洗也洗不净刚盛过猪肉的碗。油腻好像吹胡子瞪眼地说:“就凭你,还想轰走我?我就在这里安家,不走了!” “在这里安家?门都没有!今天我当家,我洗碗,我非轰走你不可!让你四处流浪,无家可归!”我滴了几滴洗洁精,油腻只得灰溜溜地走了。 5·碗像一条狡猾的泥鳅,“扑腾”一声跳进洗碗池里。我又抓起它,倒了点儿洗洁精,使劲地搓,可油渍还是搓不掉。这时油渍可得意了,张牙舞爪地对我说:“就凭你这个乳臭未干的小丫头,也想赶走我?哈哈!没门!”我不由火起,狠狠地瞪着油渍说:“本帅就跟你较量一番,看谁厉害!”于是,我请出洗洁精大将,不一会儿,油渍就丧魂落魄地消失了(或不见了、无影无踪了、烟消云散了)。
6·我装作老成的样子,在盆里加上水,滴上洗洁精,拿抹布把碗里碗外都揩了一遍。盆里泛起了白色的泡沫,黏糊糊的油腻却趁机跑到我的手臂上,我用抹布去揩手臂上的油,哪知越揩越多,大有“抹布揩不净,春风吹又生”之势。
洗碗时碰到什么困难?怎么克服?这是我们写作的重点,也是写作的难点。上面的六段话,小作者面对洗碗时油渍的滑腻腻,饭粒粘在碗上洗不掉,碗滑而碗容易被打破的困难,通过动作、语言、神态等的描写,运用拟人、比喻的手法,展示“我”与油渍、米饭糊糊等顽敌、困难作斗争的心理活动的描写过程,写得具体生动又富有童趣。
同学们,请你根据自己在洗碗中碰到的各种困难,模仿这些片段的写法,写写你怎么克服洗碗困难的经过、感受等。
你是怎么洗碗的?碰到了什么困难?怎么克服的?请你仿照上面的片段,用上下面的词句写一写。
黏糊糊 油腻腻 滑溜溜 像泥鳅似地从我的手里滑走
了 像一条活蹦乱跳的鱼儿 从我的手心里溜走了 万能胶粘住
哗哗 啪的一声 唰唰 咯吱咯吱 当啷当啷 交响乐 失败乃成功之母 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 坚持就是胜利
龇牙咧嘴 张牙舞爪 孙悟空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
哎呀,油腻腻的碟子像一条狡猾的泥鳅,
碗就像活蹦乱跳的鱼儿似地从我的手里滑了下去,摔破了。
洗碗的感受:
1·这一次洗碗,我用了三十多分钟,从中我体会到了爸爸妈妈平时的艰辛,以后,我要在家里多做一些家务事,减轻父母的负担。 2· 妈妈看到我洗的碗后,直夸我是个爱劳动的好孩子,我心里美滋滋的。同时,通过这次劳动,我不但学会了洗碗,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以后要多多帮妈妈、爸爸干家务。
3·通过这次洗碗,我知道了洗碗还有这么多技巧等学问。
我把洗好的碗筷让外公检查,外公笑眯眯地说:“洗得真干净!我们家的小公主(宝宝、小主人)长大了!”我听了,心里甜滋滋的。 4·当我满头大汗从厨房出来时,妈妈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开心地笑了。
5·我看着洗好了的碗,再想着爸爸和妈妈脸上的微笑,我不由自主地笑了。
6·通过这次洗碗,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都要认真,不能马马虎虎。
你在洗碗时有什么感受呢?请你写一写。
二·研究写法:
(一) 根据洗碗的题材,我们可以拟哪些作文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