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您好!
夜静了,月亮也不知何时悄悄爬上树梢,路灯微弱地照着地面,路上的行人也越来越少,我不禁回忆起那个夜„„
那我上三年级的时候,您每天忙完工作送我上学,接我回家,给我做香喷喷的饭,分别时还总是千叮咛万嘱咐,可是,这一切我都没放在心上,甚至还给您犟嘴。
快写作业、快写作业„„”让我心烦意乱。
时间一分一秒地从指间滑过,不知不觉,已经快十点了了,我只好无奈地关掉电脑,灰溜溜地跑到写字台上,开始奋笔疾书。写着写着,不知怎么我好像穿梭到几个小时之前了,那会我正要进家门,兴奋地告诉您:“妈妈,我回来了,我现在去写作业。”我很认真地写完作业,吃了饭,看了会电视,洗漱完毕„„突然,我被一个关门声惊醒了,我吃力地睁开沉重的眼皮看看表,啊,已经11点多了,我怎么了,刚才是做梦啊,是做梦么?我背上怎么多了件衣服。我悄悄地走进厨房,看见您正在给我热奶,嘴里分明还打着哈欠,我不禁鼻子一酸,流下了眼泪。
妈妈,那一刻对您的歉意源源不断从我的心底涌出,我不禁扪心自问:您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我,而我却跟您犟嘴,甚至把你那一句句关切的问候看成紧箍咒。妈妈,我错了,我想用我以后的行动证明我的悔悟。妈妈,您给予我的爱如水,取之不尽;如山,是我永远的依靠。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爱您的儿子:吕曜楠
2014年5月11日
精评:《给妈妈的一封信》表达了小作者对妈妈的愧疚之情。全文主题明确,结构严谨,情感的表达真实感人。
全文表达详略得当,在概括叙述之后,选取典型事例,表现出自己对当年无知的悔意,是文章构思的一个成功之处。尤其是将那种写不完作业的困窘和妈妈无微不至地关怀相对应,巧妙地转变了对妈妈的态度,这种欲扬先抑手法的运用可谓恰到好处。
老师寄语:吕曜楠同学,在你的这篇习作中,对你妈妈的描写并不多,但是寥寥几笔却让我对你的妈妈由衷的敬佩,妈妈的爱确实是我们每个孩子取之不尽的源泉,妈妈的情也让我们只得感叹“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这个温馨的节日里,希望你能勇敢说出:“妈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