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美好
高一(6)班 陈相成
多少次,泛舟于记忆的江河上;多少次,徜徉在心灵的苗圃里„„只为捕捉到那一幕幕美好的景致,珍藏在心底。我始终相信美好,或许内心一直有美好的暖流在涌动。
那是一场持续三日的大雪,素有“火炉”之称的江城也仿佛落入了冰洞,街上冷得令人哆嗦。
“天下最苦莫过书生”,在这大雪天里赶去上学的我不由得想起了这句至理名言。看时间尚早,我踏入一家早餐店想取暖一番。不料被店主发现,质问我:“你,要吃么事?”我无奈买下一杯豆浆才得以有“立锥之地”,不禁感叹道:“天冷了,人心冷了,冬天哪能时时处处有美好呢?”
店外有几名清道夫忙得不亦乐乎,刚刚铲出一条条道路,供车行人走,又将街道两边店子外的墙上、电线杆上的小广告逐一清理。我下周要期末考试了,快过年了,可能他们要准备整理、装饰街道吧。清道夫们本来是手冻得发紫,脸冷得僵硬的,现在都有些汗意了,脸、鼻子、额头一直到两耳都红红的,微汗蒸腾的水汽和嘴里呼出的雾气交织在一起,分不清他们是热还是冷。那些花花绿绿的小广告实在是顽固,就像蚊蝇趴在马牛的后背上一样难以移除。清道夫们又铲又刷,也不过才把“广告世界”铲除冰山一角。其实,他们也清楚,这都是徒劳——用不了多久,或许只是一个晚上,“广告大军”又会有“增援”了,尤其是寒假培优、店家活动招聘、展销会等广告在这时节一直遍地开花。看到这里,我不禁长叹一声,清道夫们的艰辛劳动与微薄工资,让人隐隐感觉这世间的美好或许早就和工业文明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说再见了吧。
看着时钟显示七点半,我意识到要赶紧走了,便将杯中豆浆一饮而尽,背起书包径直出了店门。清道夫们已将右方“广告大军”悉数“歼灭”,正向“中原”挺进。一位清道夫在一张大的彩色长方形广告前驻足,眉头一皱,“唉”了一下,铲子一移,身子一偏,向其他小广告“进攻”了。又有一名清道夫上前,紧盯这张广告,似乎它是一座不可攻破的碉堡一样,也摇摇头去清理其余广告了。我不禁疑云笼上心头:“难道战无不胜的清道夫都畏惧了吗?”因此,我上前一探究竟。
越向前,我越是小心,因为这广告暗藏玄机。走进看清,竟有一张清秀、俊朗的图片,一个青春期的男孩,上方四个大字扎入心头——寻人启事,下方文字不多:
我是这个孩子的母亲,他少不经事,离家出走,希望好心人能联系我,必有重谢。 电话:××××××××;住址:××××××××
看到这里,我明白了一切。清道夫们朴实的外表下竟有如此一颗颗美好善良而温润如玉、高尚而柔软的心!我实在是惊喜不已,也对他们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