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过去 我珍藏》》
回不去的过去 我珍藏
——Ada 陈
很多时候,我会突然怀念起过去,怀念很多物,很多人,很多事。
怀念需要一个主题吗?我只知道它们有个共同的主题叫“过去”,共同的修饰语为“回不去”。
那些回不去的,我的过去。
在校园里,沿台阶拾级而上,两旁桂花沁香,不知为什么,那种味道一直让我想起小时候常吃的冰棒,一毛钱一根。一个冰块,就可以让甜蜜溢满小小的心扉。现在的冰淇淋,高傲的价格,吃了怕发胖的顾虑,我再也尝不到那种幸福的味道。
夏天快到了,校园里有一排树还未发芽,它们枝枝丫丫,光秃秃,站立出特立独行的几行诗意,还带点叛逆不羁,同时夹杂着几许无奈的沧桑。我曾漫步在树下,瞪大眼睛,仰头寻找鸟巢,后来真让我瞥见了一个。几分惊喜,几许叹息。曾经那个和男生漫山遍野掏鸟窝的小女孩,如今已是一名大三学生了。她不会再有毫无顾忌掏鸟窝的冲动,她只会看着枯草织成的鸟巢,发呆,然后轻叹一口气。
已经不小了。有一次,被一行文字牵着,联想到了小学时光,我居然潸然泪下。跳皮筋,跳格子,抓鬼,爬后山,那是下课时,放学后,周六日,我们有玩不腻的游戏,有花不完的空闲时间,有无尽头的快乐。那时,我们走过的路不多,认识的世界不大,那时,我们懂的不多,思想不深刻,但那时,我们很纯粹,很快乐,真的很快乐。
那时,没有不开心的事时,就能很开心,现在,只有有开心的事时,才能开心;那时,快乐那么长,忧愁那么短,现在,忧郁老在线,笑容总隐身。是不是,长大都得付出这种代价?
我的小学同学,他们,有的结婚了,有的当爹妈了,有的为工作奔波着,剩下的几个,还在学校里修炼着如何由单纯演变为复杂与世故„„虽然逢年过节,我们偶尔有机会在一起畅聊,但每个人的轨道已经不一致。他们逐渐淡出我的生活,有着自己的轨道,早就开始了与我没有太多交集的日子。也许有那么一天,相聚畅谈的机会也是奢侈。
与他们一起写的故事,那些纯纯的甜甜的回忆,安静地躺在我心底,就如同他们送的小卡片,小饰品,风铃以及那张青涩的小学毕业照一样,一直很安静的躺在抽屉里,转眼已经躺了九年多了。那些青涩懵懂的记忆,一直完好地沉睡在脑海某个角落里,行色匆匆的生活中,我没有时刻惦记,但偶尔,一卷浮云、一叶蝴蝶,或者一袭花香,就能将缤纷往事掀起。
你忆或者不忆,回忆就在那里,不离不弃。
抽屉里还有七八本日记,一行行稚嫩的笔迹,记录着小学六年难忘的点滴,那是我不愿割舍的翩迁回忆。扉页泛黄,还有被蟑螂啃咬的痕迹,有一股青木味,那是沉淀的童真的气息吗?
无论是小卡片,还是这一叠泛旧的日记,我都想一直保存下去,能多久就多久。行走在人世间,它们是我的行李。一点一滴或甜或酸的回忆,一丝一缕值得珍藏的瞬间,我都贪婪地收集起来,放进去。边走边拾取,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行囊越来越沉,有时想舍弃一些,减轻负担,但犹豫再三,还是没舍得扔。尽管沉重,但我愿意一直背负着。苦了,在回忆里重拾甘甜;冷了,抱着回忆取暖。它们是曾经的足迹,割舍不了的过去。我承认我有点贪心,紧抓过去不放,但同
有越来越多的事不一样了,我紧抓着过往,不想放。
上次回家时,奶奶病了,去看望她老人家时,她枯瘦如柴,蜷缩一团在厚重的棉被里,那一刻,觉得她好小好小。那瘦削的肩膀就是我孩提时常酣睡的温床吗?她见了我,居然不认识了,只呢喃着“奶奶老了,老了,没用了,就快„„”
那几分钟,没有即刻回想起小时候的一幕:奶奶背着我,穿梭在古老的厝第之间,行走在布满青苔的小巷。而是我呆呆地站着,脑子空空的,眼睛像水龙头一样,泪水哗啦啦地流淌。就那样傻傻站着,任泪直流,止也止不住,找不到任何台词。在生老病死面前,我那么渺小无力,那么不堪一击。我想,她是真的老了,终有一天要离开我的,虽然一直恐惧着那天的到来。而我,却是真的长大了。衰老与年轻,枯萎与苍盛,这只不过是自然界的又一轮回,谁也逆转不了,不是吗?我只能这么自我安慰着,但水龙头还是轻轻一碰,就泄闸了。一切都不一样了,回不去了。
“回不去了,我们回不去了。”就像沈曼桢哭着对顾世均这么说。但回去了,又怎样?时间推着我们行走,只能前进无法后退,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