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灵熙著
读《遨游汉字王国》的收获
我们花了两周的时间来学习第五单元的内容——遨游汉字王国。虽然识记的内容很多,但其中的乐趣更多。
我觉得最有收获的是有关错别字的学习。文中讲到“一点值万金”的这件事,让我受益匪浅。因为在设计包装袋的时候把“乌鲁木齐”印成“鸟鲁木齐”让18万元的塑料袋变成了一堆废品。说明了错别字对我们来说是有很大的危害。第一点:错别字可以让万元上的东西付之东流。第二点:假如我们小孩看到了“有些广告牌上写了错别字,而我们小孩会想到,哦,这个字一定是对的,就会永远记住那个错别字。如:有的卖蚊香的把”默默无闻”写成“默默无蚊”。有的卖热水器的把“随心所欲”写成“随心所浴”。还有的更离奇,卖止咳药的居然把“刻不容缓”写成“咳不容缓”。
通过了这一单元的学习,我懂得了错别字是有很大的危害的。我们以后要认真写字,不写错别字。
我最喜欢的爱国人物
在抗日战争时期,有许多爱国人士,为国英勇殉职,如:刘胡兰、董存瑞等,而我最喜欢的却是周恩来。
周恩来在小时候,非常喜欢学习。
有一次,已经快10点了,周恩来还在学习,妈妈总是叮嘱他,该睡觉了。周恩来却说:“妈妈等我把这100个字练完就睡。”说罢,便拿起笔开始练习。过了一会儿,周恩来把100个字都练习完后,妈妈就走到周恩来旁边,抢过毛笔,说:“这下可以睡了吧?”周恩来拿着字,左看看,右看看,发现有几个字写得不好,他把妈妈手里的笔拿起来,直到写好才去睡。
通过周恩来这件事,使我懂得了:要认真完成当天任务,不能今天的事拖到明天。记得有一次周末,那个周末老师布置了好多作业,我还一点都没写,但我们几个同学今晚有个晚会,要表演钢琴,我可是钢琴手,不能错过。主持人看我怪怪的,走到我身边说:“你怎么了?下个节目就排到你了。”这时,我心里的压力不变重了,要写作业,还是表演呢?我最后决定,回家写作业。
这就是我喜欢的爱国人物——周恩来。
妈妈的爱
暑假的一天晚上,我在写暑假作业。爸爸出去工作了,妈妈出去买东西,家里只剩我一个人。
妈妈刚出门,我就有一点害怕了,平时我很少一个人在家,但妈妈老跟我说:“别的小朋友都敢一个人在家,就你不敢。”我也不是那么害怕了。
突然,我肚子很不舒服,头晕晕的,我抹了一些风油精,但还依然如旧。妈妈又不在家,我去邻居陈叔叔家,叫他帮我联络我妈妈。过了一会儿,妈妈匆匆地赶回了家,问我哪里不舒服,我告诉了她,她说我可能发烧了,急忙把我送到附近的诊所,可诊所的医生刚好出诊,妈妈只好把我送到医院,可到了半路,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妈妈把她的大衣披在我身上,自己就只穿了一件衬衣。到了医院,妈妈的全身都湿透了。医生说我发高烧了,得打吊针。妈妈连声说好。吊针打到凌晨1点多,妈妈一刻不停地看着我,她的眼睛布满血丝。
暑假的我,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有时间一定跟大家讲讲,因为那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