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1: 自有高度,自成风景
北宋画师范宽曾于《溪山行旅图》中描绘了这样的画面:秦陇山川峻拔雄阔、气势逼人。而山脚下,一小小的驼队正在赶路,他们仰望着巍峨的山峰,葱茏的林木,突兀的巨石,似乎被这庞大的气势逼入了绝境。【写人于山林中的渺小卑微表现对山林的仰视】
驼队行于山间,仰望崇山峻岭而心惊;而芸芸众生,跋涉于人生的长路之上,又何尝不会因仰望巨人而颤栗?【由对自然高山仰视到社会领域对他人仰视颤栗扼要过渡】 仰望,是一种姿态。它或许起源于人作为生命个体的微渺感——宇宙浩淼,人寄身其间,怎能不生自卑之心?故而望山而叹其高,望路而叹其远。【一针见血深刻点出人仰望之本质原因:自我生命渺小卑微。】这种根植于人灵魂深处的卑渺之感,逐渐延伸到人生的方方面面。人们不仅仰望自然间的巨石山川,也仰望着各个领域的精神巨人。
元代大家倪云林的山水笔法被无数画家奉为圭臬,多少人不遗余力地效仿他那一河两岸的构图,云淡风轻的笔法。他们的确是怀着虔诚之心的,心怀敬仰,仰望着他们渴望企及的高度。可惜的是,这样的仰望,精进的只是笔墨功夫罢了,云林那样的淡然襟怀皆已不再。
了最终的高度,更为了登顶的过程。仰望,不应是为了复制他人的成功,而是为了孕育一个真正的自我。【关于如何深入思辨对待“仰望”,作者始终没有想很好地想清楚。】
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出身书画世家,自幼从师学画。他也曾怀着仰望之姿,渴望从前人的墨迹中寻得真正的绘画艺术。然而,最终他却发现,一味追随前人的笔法,久而久之便失去了自己的笔力,一味仰望他人的位置,就失去了自我的高度。
画风纯熟后的他如同他笔下的一只孤鸟,纤羽、细足,静静栖在枯树枝头。背景之中再无任何巍巍山石、浩浩江水,孤鸟看似无依,确是天地间最为安然的生命。八大山人知道,生命本身并不需要任何衬托——何必一定要为自己找一个仰望的对象呢?
枯枝、孤鸟、菡萏。八大山人笔下的寻常微物,折射出一种独立高迥的生命自信——一种昂然的生命姿态。真正的仰望,不应是望洋兴叹后的黯然神伤,更不应是对于自我的否定与背弃,而是对于生命价值的一种肯定和认可,对于自我的坚守。【八大山人的事例是全文很出彩的片段。透彻阐述仰望与自我关系。】
生命的自尊由此而出。【寥寥一句,胜似千钧】故而人生在世,不必时时仰望。要相信,我自有高度,自成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