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很怕黑。每到晚上,我总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照得整个屋子亮堂堂的。这时,妈妈总是叹了口气,对我说:"曼玉啊,要懂得节约!"我疑惑地问:"什么是节约?"妈妈随手关掉一盏灯,告诉我:"这就是节约!"从此,我明白了要节约用水、用电。
长大后,我上学了。我很懒,每逢节假日,我都窝在被窝里睡大觉,一睡便睡到中午。这会儿,妈妈总掀开我的被子,对我说:"快起来,做人要勤俭,别懒懒散散的。"我问她:"什么是勤俭?""勤劳,节俭!"说着,她自顾自地打扫起房间来。于是,我懂得了做人要勤俭。
小学升初中后,功课增多了,除了节假日外,我几乎每天都泡在教室里。放学时,回头看到身边那几盏亮着的日光灯,我总会抬起手,按上开关,把灯关了。我知道我做到了节约,也知道虽然这样的节约微不足道,但日积月累,就能节约一座发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