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从我做起作文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浪费,却成了人们证明自己富有的手段。
社会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让一些人们误认为自己拥有了肆意浪费的资本。事实证明,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无论自己如何富有,我们都应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将勤俭节约牢记在心。天灾人祸的到来,总是给人们造成巨大的损失,然而比这更令人痛心的是中国式的"剩宴"。餐桌上看似微不足道的浪费,累积起来却足以震撼每个人的心。当我们坐在餐厅里享受的时候,你是否想到,这些食物经过多少人的辛劳?当你对满桌的剩菜剩饭满不在乎,不愿打包时,你又是否想到在遥远的山区,在地球上的某些地方,有的孩子因饥饿而死?中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两亿人一年的粮食或口粮。面对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人们的内心怎能没有一点触动?
如今,在大多数人们的心里,不是自己花钱买的东西,就可以浪费。仅是学校里,类似的情况就屡见不鲜:倒饭的桶里满是未动过的饭菜、洗手的水龙头源源不断地流着水、杯子里的热水用来暖手,一凉就倒掉......这样的情况着实让人心痛,虽然这些东西看起来似乎无关我们的利益,可其实这些都是地球上宝贵的资源,浪费一点,就少一点,因此,我们应该勤俭节约,保护地球上的资源。
或许有人会说,全国13亿人,怎么可能所有人都做到勤俭节约呢?确实,我们无法掌控他人的思想,无法指挥他人的行动,但是,我们却可以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为节约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作为一名中学生,能为他人做的事并不太多,但是我可以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吃光自己盘子里的食物,随手关掉滴水的水龙头,出门随手关灯......真正做到勤俭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