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范文一
半世繁华半世愁
小时候,早点中最熟悉的,莫过于浓郁的芝麻酱香,吃前轻舔一口,沙沙的质感。莫过热干面,小伙伴们都成了小棕猫,还撅着嘴,嫌吃不够。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长大的我们,都忙着尝新鲜。一大团和好的面,或顶在头上,或托在手中,方正的刀在来来回回,短短扁扁的面条儿跃起,像小白娃娃,排着队跳入锅里。还有拉面馆里的戏法,每天都上演着“面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无数”的奇妙。生活节奏越快,我们越需要速度,方便面由此登堂入室。时至今日,热干面、北方面、方便面已呈“三足鼎立”之势。
昔日的繁华,沉淀的记忆里,像老照片中穿旗袍的女子,独立守着蒙尘的美丽;像江南古镇的青石街道,沉默地等待跫音响起;又像倾圮的女墙,遥望淮水东边的明月,追忆…… 无奈。岁月为何要侵蚀百年的蔡林记?为何要一点点剥夺几代人的思乡情结?
百年老店仿佛已是风烛残年,心未老,却又不得不退出繁华,已渐行渐远的繁华。然而还有什么能在余香四溢中支撑我们的思念,我们的乡情?方便面?不,它就像一个“80后”的嘻哈少年,过于浮躁,容易上火。北方面?也不是,它来自北方,终究只是过客,美味却缺少历史的沉淀,岁月的洗练,根基毕竟太浅。
两年前,我去广州旅游,吃着一棵棵小白菜,甜甜的番茄,甚感欢喜。然而吃了几餐饭后,便再没了食欲。直到最后一天,一盘辣麻婆豆腐,才令我食欲大动。回到家,路过早点摊,闻到熟悉的香味,突然一种久游而归的心情泉涌而出,我的心一下子瘫软了。
现在,排档和饮食摊都掺杂作假,制作失范。原来熟悉的味道一点点变得陌生,让人不知所措。如何才能留住它?或许,在这“效益”时代里,如何也留它不住了。但我是不舍的,所有江城人都是不舍的,那承载的多少豆蔻年华、晏晏言笑的郁香,在无奈与落寞中,一点一点地飘散,飘散……消逝!
想必,蔡林记亦是不甘服老,热干面更不愿就此败落,它们渴望中兴,它们在为身上所承载的而担忧。
江城人都还在惦记着、挂念着、关注着……我们不愿让它像北京的胡同,在几抹斜晖中没落,也不愿让它你乌衣巷与是蟆陵一样,成为一个历史的符号,我们在盼望,盼望着它的中兴。
我们心中的乡情永远鲜活,永远散发着饱含情感的酱香。
半世繁华半世愁。
穿过岁月的,还有那一世的乡情。
热干面散文诗(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