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为话题的作文
合作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是一门彰显自己价值的艺术。释迦穆尼曾问过他的弟子们这样一个问题:“若要让一滴水不干涸,该怎样做?” 他的答案似乎特别简单:“把它放入大海中去。”
佛祖如是说,水汇入大海,则始终不灭,人融入集体,便有无穷的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合作的力量不可忽略,“众人拾柴火焰高”。合作能迸发出巨大的潜力。合作,是强者的力量的象征。早在三国时期,这种合作就有着十分典型的运用。魏军南下,气势汹汹。曹操的如意算盘十分美妙,南下先攻取蜀中腹地,再一举向东吞吴。两军势力悬殊极大,这时,蜀国与吴国达成了协议,互结联军。蜀、吴本是两个弱小的集团,但这样一合作起来,威力变得不可估量。他们一起顽强地抵抗住了魏军的进攻,并在赤壁大战中大败魏军,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假若当时蜀国与吴国各自为战,不愿相互合作,那么结果十分明了 —— 先是蜀军被灭,稍强的吴国由于没有西边的支援,也将被包围于东海之滨,最终难逃覆灭的下场。正是这种合作的力量,才让双方共同激发出超越两军实力的潜力。
假设把合作双方的各自力量比作“1”,那么经估算,合作的力量会有“3”左右,大于“1”加“1”。若两方实力相当,那么各方平均下来的力量会有“1.5”,即每方都获得了“0.5”收益,这就是所谓双赢。
合作带来的双赢收益是巨大的,它远远大于双方竞争而产生的总价值。在20世纪末,电脑产业刚刚兴起,各企业都在互相竞争,致力于创造出不同于其它品牌的电脑。在深圳,有两家不出名的电脑厂家在不停地竞争。然而,他们发现自己的产品总是有缺陷,显卡不够,内存条也达不到完美„„ 终于有一天,甲公司提出同乙公司合作。刚开始乙公司特别不情愿,生怕甲公司偷走了自己的技术。令人惊奇的是,两个月后,通过两个厂家互相促进的研究开发,各部件都臻于完美。他们甚至实现了高度的自主创新,产品走向了海外„„ 由此观之,两队合作的收益远远大于他们固步自封的盲目竞争,正是合作使他们实现了双赢。
当然,我们提倡的合作应该是正义、积极的,倘若与那些恶人们“合作”,那就变成了“狼狈为奸”,甚至可以说是“犯罪”。如二战中希特勒与墨索里尼的合作,这种合作给人类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使全世界经历了一场浩劫,他们也背下了千古罪名。由此可见,正义的合作是前提,合作是伸张正义,是合作各方实现正当目标的保障。
“团结就是力量。”合作也许会有些不公平,也许会让你的私密公开,但合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赢”。去与身边的人合作吧,用你们共同的力量聚成一条光明的大道,直往成功的殿堂!
合作的美好
合作是一种美德,当然,我们现在那美好的生活也离不开合作。比如拔河比赛的时候,每队的选手都得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自己的目标。总而言之,合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手术台上的合作
在弥漫着刺鼻的消毒水味的医院里,他们送走了一位又一位的病人。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每次手术时,医生们都会互相合作。当病人被送入手术室后,医生和他的助手能够配合,主治医生负责为病人做手术,他的助手则帮助主治医生递剪刀,递纱布什么的。整个手术室中的人配合得很好,手术也很成功,很棒。
合唱
合唱里有广泛的合作意识,即便整个合唱团队人人个性特别,音色优美,但最后都得合,必须合成和谐、优美、动听的整体声音。在合唱里,首先应该是“我们”,而不是“我”。在音乐厅里,你们或许能听到一首首气势磅礴的乐曲,忽高忽低,抑扬顿挫。这是在合唱。合唱队一般是由六十多人组成,分高,低声部。合唱,合唱,主要在合字,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让自己的声音融入整体中。所以合唱离不开精诚,愉悦的合作。当然,在现在,未来的诸多工作领域中,没有合作将一事无成。以“合作”为话题的作文
家庭大扫除
现代家庭的生活,人们都追求要把自己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所以在每次家庭大扫除时,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参加,分配任务。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的房子打扫干净。
合作的力量是伟大的,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还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如果人人都有一种无私的精神,合作的精神,重视团队的力量,世界将变得何等的美妙!
竞争与合作
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同样也是呼吁合作的社会,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才可以在社会上立足。竞争是合作的目的,合作是竞争的基础。 正是我们的合作意识使自己变的如此高大,我们只有依靠集体的力量,登上成功的顶峰。使自己有了竞争的实力,并最终胜利下去。
作为初三的我们,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是中考,我们同学之间一直存在着竞争与合作,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信心,那么我们在学习上就不敢与其他对手对抗竞争,争取理想的成绩,那么我们就是学习上的手将败将,我们的学习不在于单单只想有理想的成绩,而且为了成功,不想在学习上与其他同学交流,不想告诉自己所掌握的知识,那可以摆明是不想互相合作,也是做人的懦夫,一个不想与他人合作的人,就算现在取得优秀的成绩,到头来以后就不能取得这么优秀的成绩了,因为在这个社会中合作是社会的立存,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掌握所有的知识。
竞争与合作是彼此之间不能分离的,如果没有合作的竞争,只会弄的两方都两败俱伤,合作不竞争,社会就不会向前发展。
竞争与合作是相随相生的,只有共同发展,我们人类才会有所真的发展与进步。
小议合作
合作愉快!”是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合作是友谊的纽带,代表着一种协和与默契,一种荣辱同担的决心。然而看看我们的周围,人与人之间的那种投和与默契是不是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互相的猜疑与不信任。我们不得不危机地感触到,合作的观念已被许多人淡化了。
其实,社会的长足发展需要的就是合作精神,唯有相互之间伸出真诚的手,以诚信的理念建立起人与人的关系我们才能真正让精神世界丰富起来。
纵观我们的周围,许多领域都是需要合作精神的。进行一项科研,得大家合作,如果仅靠一个人“钻”,又怎能出成果?制定出一项政策,也需要大家合作去实施,否则这项政策就是“空中楼阁”。开办一家企业,同样需要的有员工齐心合作,企业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可见,发扬合作精神,建立诚信的理念,更是我们的物质生活的保障。
要发扬光大合作精神,“私”字当头是不行的。只想着自己的好处,不考虑别人的得失和集体的利益,合作永远是一句空话。我想之所以许多人将合作的观念淡化,就是因为他们的头脑中“私”字占了上风吧。一旦头脑中私字占上风,一切便替自己想,在集体中患得患失,凡事总觉得自己亏了;人人都这样想,结局便是“纷纷作鸟兽散”,合作更无从谈起。
记得一位党员曾经说过:“人生在世,奉献二字。”为何不这样想呢﹖将自己融于集体当中,把集体的事当作自己的“私”事,想集体所想,急集体所急,以奉献为乐,这样头脑中的“私”自然换成了“公”,人人“公”字当头,又有什么事情不能合作?做一切事情都以合作为保障,以人与人之间的诚意为纽带,我们的经济建设、环境保护自然就能进行得顺顺利利,祖国的腾飞、民族的复兴也便指日可待。
生存与合作
上帝创造了孤单的人,人类之所以生存到现在,不是因为刀耕火种的演化,也不是因为战火纷飞的时代变迁,而是因为他们从上帝手中学会了如何合作。
虫虫在大自然中进行着千古的演变,风吹雨打之下如果没有叶子的遮蔽,幼小的蛹茧怎样也无法化为那飞舞的彩蝶;可见合作在大自然中也时有发现,这足以证明,无论是人还是自然界的一切,要生存在这充满竞争的世界里,就一定要学会合作。
以前,民间有这样一个故事,三个入门的和尚向主持求取法号,主持没说什么,只是给他们每人一石米让他们数清有多少米粒。在当天夜里,老大要求老二老三一起干,然而老二“独行侠”的性格使他拒绝了提议,三日后,三人一同来到大殿,主持问米数,三人皆答160,主持问老二如何得到的,他说“我取他们的平均数。”主持点点头“老大老三知道如何合作,也就掌握了生存的守则,老二会利用人,但也会被他人利用。”
因此在社会中,合作互利同样是重要的,他不亚于尖端的科技和社会地位,同样是生存的必须物,生存与合作就如同鱼和水一样,就如同火场中的瘸子与瞎子一样,是紧紧的联系着的,任何事成功的背后一定跟着一对合作的影子,美国的首富,比尔、盖茨,最初的他只不过是一个只对电脑感性趣却不受老师重视的孩子,他的成名和上亿元的身价只是因为他明白如何合作着生存下去,幼年,他与伙伴亨利一同合作完成了一个公司急需的电子数据的编排从而一举成名,成年后,他为了建立一个公司的企业与他人合作创造了第一个Windows企业,从而也因此得到了过亿的收入。
从而我们应当认识到,生存靠的不仅是过硬的打拼,而是背后生存下来的合作关系,一个企业不可能独立于世界企业之林而不倒,可设想,如果比尔、盖茨没有对于生存与合作的领悟,那么他现在还可能是知名世界的国际首富吗?也许也就不在会出现各家电脑上的Windows系统了。
生存需要与人合作,只有合作才可能在两人之间形成互利,两个人才能生存在不断日新月异的充满竞争的社会里,因此,我们要记住,要在社会中生存下去,就要不断的与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