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个时期以来,全国多个地区接连发生的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此高度重视,6月6日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在人与社会的价值谱系中,生命处于最高位置。将“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这一话语催人警醒、发人深思,阐明了生命的价值意义,升华了人与发展的理念认知。
短短数日,几多生命之花凋谢。
事故频发,教训惨重,要求我们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检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尽最大可能预防、避免事故发生。
值得强调的是,面对已经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一些地方的安监部门,“骨子里”要么视其为难以预防的“意外”,要么将其简单归咎于人们安全意识的淡薄,反而淡忘、放弃了自身的责任、使命。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片面强调拉横幅、贴标语、做公益广告的“面子工程”,而不是走进企业车间、走进城中村、走进城乡结合部,实打实地巡察走访、排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