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鲜花
那个冬天,出奇地冷。
枯黄的树叶落下时,父亲在耶稣的引导下步人了天堂。生活的打击,让母亲一下子苍老了许多。每天下班后,母亲不再急急忙忙地跑到厨房做饭,总是一个人呆在卧室里翻着影集。家里静悄悄的,甚至连轻微的呼吸声也可以听到。 这天,母亲和我一同回家。到了家门口,远远地看见门把上系着一束玫瑰。那朵小小的玫瑰花刚刚绽开娇嫩的花瓣,沾在上面的水滴还清晰可见,在陈旧的门板的映衬下,特别打眼。拿着钥匙准备开门的母亲脸一下子红了。"芸子,是谁开这种玩笑?"母亲嘀咕了一声,准备将花扔掉。
"妈妈,别扔!"我将玫瑰接在手中,说:"看看是谁送的?"展开卡片,一行漂亮的字迹闯入了母亲的眼帘:"芳,你还记得我吗?祝你身体健康,祝你女儿快乐!"落款是"儿时的玩伴"。"妈妈,他是谁呀?"妈妈默默地打开门,没有回答,不过,脸上有了一抹不易察觉的笑容。
那天,母亲做饭时显得有些心不在焉。炒一会,停一会,炒炒停停的。我想,她一定是在想送玫瑰的那个人,一定是在回味那些美好的日子。晚上,母亲又将影集搬出来,她在找儿时的玩伴。
以后的每个周日,母亲都能收到一束玫瑰。有嫣红的、有洁白的、有淡黄的,落款都是"儿时的玩伴"。也是从那时起,母亲黯淡的眼睛开始有了灵气,脸上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红润。那册影集不知被母亲翻过了多少遍,但儿时的玩伴却一直没有找到。
母亲节那天,母亲又收到一束玫瑰,卡片上附书:"妈妈,我很高兴您又快活起来了,你快乐我也快乐!您的玩伴芸子。"母亲喜悦地抚摸着玫瑰,眼里溢出了感动的泪水。
文章虚构了一个洋溢着浓浓母女深情的故事。一束玫瑰花,再平常不过。当这束无名者赠送的玫瑰花引导妈妈走出困境的时候,故事又戏剧性的把“我”推到了妈妈的面前,送花人――无名者原来就是朝夕相伴的女儿“我”。另外,本文情节简单却波澜起伏、语言简洁却注重描写的特点,是值得借鉴的。
小小说以简洁有力的语言、出人意料的结局、表现主题的含蓄性、主旨的深刻性、内容的可读性等等优势,让人一见便生好感。擅长记叙描写、联想想象能力丰富的同学可以大胆的采用小小说这种文学体裁进行作文
(四)、小标题串联
1、如同电影拍摄手法,将围绕主题的文章材料进行多方位甚至是随意的抓拍几个镜头,使整个事件由孤立到联系,从片面到全面,形成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