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父母的一封信
敬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如果你们是水,那我就是水中的小鱼;如果你们是蓝天,我就是在天空飞翔的小鸟如果你们是大海,我就是大海里的珊瑚礁……
很早就想把我的心里话告诉你们,一直没有机会,这次就借中考来向你们讲述吧! 在我刚出生时,你们就因怕罚钱,把我送到了乡下大姨家。大姨一家对我很好很好,把我当成亲女儿,我很幸福地生活着。就在九岁那年,你们又把我送到城里的大伯家,在那里我过了三年的受苦生活,因为他们不把我当人看。三年后,回
那天,老师让交书钱,要二十元。当我开口向你们要时,你们的反应很大,爸爸吼着对我说:“明天让你的班主任写个条证实一下,是不是真的要交钱!”妈妈你则是说:“明天我去问问!”要知道,你们伤害了女儿的纯洁的心啊!第二天,班主任给你们打电话,证实以后你们并没向我道歉,而是说天天要钱! 你们又可知道,我多么渴望得到你们的信任!
风儿啊!你再吹快点,快吹醒爸爸妈妈的大脑吧!让他们醒醒吧!
小鱼也需要自由,小鸟也需要理解,珊瑚礁也需要信任,难道不是吗? 爸爸妈妈,就请风儿告诉你们我的想法吧! 此致
敬礼!
你们的女儿:×××
×年×月×日
3、学上讨论交流谈体会。师总结:
这篇文章采用书信体的形式,与父母直接进行感情交流,表达了渴望父母理解的心声。文章构思精巧,语言质朴感人,读起来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书信的布局形式便于叙述事件,以第一人称抒情的方式容易感染人,打动人,显得真实而亲切。写信可以写给别人,也可以写给自己,或是现在的“我”写给未来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