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蓝天
起风了
春天还没有过去,不知怎么了,天气忽地变冷了,风赶走了太阳,吹散了花香,吹谢了百花,又回到冬天了吗?
风肆虐地狂刮。“你做错了事,为什么不去道歉?”“我没有错,你不要乱讲!”“你错了??”“我没有??”风吹乱了我的头发??
下雨了
昨夜难眠!
冰凉而硕大的雨滴砸在马路上、玻璃上、房顶上,升起一阵雨雾,“吧嗒吧嗒”作响,透骨的寒气在雨中游荡,侵袭着慌忙奔走的人们。
那天我和他争得面红耳赤,最后不欢而散,各自回到寝室。不知道现在他怎么样了,碰上这样的天气,瘦弱的他会不会感冒?有没有人陪他去医务室?他总喜欢在病中逞能,不知道这次怎么样?想着以前的形影不离、不分彼此,吃饭,两只碗总是并排在一起,现在已经两顿饭不在一起吃了,搞得我自己吃的是什么自己也不清楚;想着以前在一起嬉闹,从没有红过脸,而这次却成了这种局面,可是明明是他做错了事啊!唉,我应该对他耐心点,为什么非要吵呢?悔意慢慢的沉重起来,我真害怕看到友谊的破裂后,狼狈的我们再次相遇的情景? 云散了
雨停了,云慢慢散开,太阳撒下一片温暖,整个世界又都恢复了生机,树叶花蕾上的雨水在晶莹发光,风变得柔和了,空气是那么清新。
这才是春天!
我揉着红红的眼睛,去了他班找他,他不在,病了?我便急忙跑去医务室,却和他撞了个满怀,他两手拎着一些礼物,呆在那里。我们的脸都红了,我握住了他的手,对他微笑,“我不该和你吵。”我说。“不,是我的错。”他也笑了。他终于承认自己错了,让我陪他去道歉,我转过身,按住表,要留住这最快乐的时刻,我悄悄试去眼泪。
此时的阳光多么温暖!
友善,一个多么普通的词,却能拨开乌云,打造蓝天!
友善,友谊的保护伞
学生讨论点评。师总结:
《打造蓝天》三个小标题:“起风了”、“下雨了”、“云散了”,将自然景象与我的心理巧妙结合,使文章的情节一气贯通。可见,恰当地营造小标题,不仅能使文章层次清晰,文章增添色彩,而且呈现出匀称醒目的结构之美。
四、学以致用,指导学生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