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标题式作文》
小标题式
A、对比式
例:以“改变”为话题的满分作文《耳朵“挑食”》中间用了四个小标题: 变化之一:吃软不吃硬;
变化之二:吃麻不吃辣;
变化之三:吃肥不吃瘦;
变化之四:吃上不吃下。
解读:精明的考生目光深邃,以耳朵为依托点,每个小标题又用对比的形式讽刺了官僚作风、奉迎拍马、金钱至上、欺上瞒下的不良现象,揭示了真话“销声匿迹”的原因。
小标题-----镶嵌标题,组接片断
在文章(多为散文和记叙文)中间夹杂几个小标题,能让读者一看就知道本文写了什么内容,眉目很清楚。从写作者的角度看,运用小标题可以为你打破时空界限,提供选材方面的便利,可以让你省却很多过渡性的话语。如果小标题拟得好,还可以一展作者的文采。一般而言,拟出3、4个小标题较为常见。这是因为,小标题如果太少,说明本文涉及的片段和场景并不复杂,只用廖廖数语的过渡句就能解决问题,不能表明有选用小标题的必要性;小标题如果太多,由于全文篇幅一般只在650字左右,则每部分字数会太少,不容易把有关内容交代清楚。
拟定小标题,应该简明、准确地概括每部分的内容,小标题之间要有必要的关联:或者结构形式一致,或者内容上属于并举,或者情节上有前后勾联。但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各个小标题下的内容,必须锁定在指定话题之内。否则,就容易出现偏离题旨的问题。
耳朵“挑食”
长久以来,耳朵一直是直接接受外界声音的媒介。可如今,耳朵却变得“挑食”了。
变化之一:吃软不吃硬。
这是耳朵变化的一个方面,已成为耳朵的通病。有哪个人会喜欢经常听到别人对自己呼来唤去或厉声厉气的?特别是一些干部同志,他们的耳朵更是专门挑软挑滑溜的吃。如此挑食,日久天长养矫了耳朵,于是非软不吃。这就使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某局,不少人围着局长,局长长,局长短地叫个不停,一边点头哈腰,一边递烟送酒,而局长却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变化之二:吃麻不吃辣。
不知何时耳朵变得“吃麻不吃辣”了。针对耳朵的这种变化,应运而生了许多两面三刀的吹牛拍马之徒。他们挖空心思积攒了许多麻酥酥的好听话,专门去应付他们的上司。因此,这些人往往提升得很快。不过,拍马的目的是为了骑马。我奉告那些不吃辣的耳朵们,要小心呀!
变化之三:吃肥不吃瘦。
记得以前有一位朋友问我,世界上什么眼最好看?不是丹凤眼,也不是杏核
眼,而是钱眼儿。现在有些人的耳朵好像从钱眼里长出来一样,食性极刁,吃肥
不吃瘦,认钱不认人。我想,这些耳朵会不会因为吃多了钱,而有铜臭味呢? 另外,有的耳朵还“吃上不吃下”。这似乎跟古时的官员欺上瞒下的性质差不多。他们对上级的话坚持照办,而对下级的话却臵之不理。
如果耳朵变得更加会“挑食”,恐怕真话就要销声匿迹了。 《初中作文巧布局》教学设计
教学目的
1、在布局方面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从而优化作文内容。
2、正确选用文体,发挥学生的协作优势
3、掌握书信体、日记体、小标题、小小说式几种文体的优势与运用。
4、.通过实例,使学生有所感悟,有所提高。
教学重点、难点
1、在布局方面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从而优化作文内容。
2、掌握书信体、日记体、小标题、小小说式几种文体的优势与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