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导游词》
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来到孔子的家乡--曲阜,我是曲阜旅行社的导游员朱芬,今天将由我陪同大家一起参观“三孔”,同时我会尽全力为您提供优质的导游服务,使这次旅行能够成为愉快之旅。 在游览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曲阜,曲阜是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因“鲁城中有阜,逶曲长七、八里”故而得名。她北依泰岳,南引徐淮,东连沂蒙群山,西俯千畴平原,面积890平方公里,人口64万,非常有意思的是,其中孔姓人口占了将近五分之一,所以这儿还有“无孔不成村,无孔不成席”之说。
在春秋时期,曲阜作为鲁国都城传承了34代,历时870余年,是当时我国一个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因此,山东现在仍沿用“鲁”作简称。俗话说,“江南出才子,江北出圣人”,而江北的圣人几乎都是出自于此,相传,就连远古时期的三皇五帝也与这里有着难以割舍的渊源,由此,世界人民将曲阜端称为“东方圣城”。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给曲阜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其中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110多处,而孔庙、孔府、孔林更是在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07年3月又被评为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 好,现在我们已经来到了孔庙神道,您看,在路的尽头有座青砖垒砌的城门,那就是曲阜明故城的正南门“万仞宫墙”,“万仞宫墙”四个字是出自于《论语》,子贡说:“夫子之墙高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但后人觉得“数仞”不能更高的表现出对孔老夫子的崇敬之意,于是便改成了“万仞”,现在咱们看到的这四个字是清朝乾隆皇帝亲笔手书的。
各位朋友,登上城门您可以极目远眺,在蓝天白云之下,高大厚重的围墙之中,苍松翠柏掩映着的是金碧辉煌的殿堂,朋友们,现在就请您跟我一同闭上双眼,深深的呼吸--您感受到了吗?有一种庄严肃穆的景仰之情在我们心底油然而生,并且已与我们溶为一体,仿佛在向我们展示着“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意境。
人们喜欢形容美妙的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而形容完美的建筑则称之为“凝固的音乐”,那么孔庙这组气势雄浑的交响乐可分为序曲、引导部和主题部三部分,刚才我们走过的孔庙神道和“万仞宫墙”可视作序曲,从我们现在看到的“金声玉振”坊一直到后面的第六进院落为引导部,而后面的主体建筑就是主题部了。
古代孔庙的设计者匠心独运,大胆地将主体建筑集中在后半部,而空出前边很长的距离来进行系列空间的铺垫营造,利用重重门坊、垣墙,将纵深很长的空间分成大小不同的横向院落,并利用长长的甬道,以及两旁疏朗的古碑和密植的古树来渲染建筑的庄重和静穆,从而把一个庞大建筑群可能给人的瞬间直观造成的巨大空间感次展开来,随着我们在长长的、空寂的甬道上的步步迈进,逐渐加深、强化和升华。在这里空间上的连续本身就已经展示了时间中的绵延,成了孔子思想历久弥新的象征。
朋友们,我们走过大成门后就来到了孔庙的主体部分了,前面这个建筑是“杏坛”,象征孔老夫子当年教书的地方,因此被称为“天下第一学堂”,根据《庄子渔父篇》的记载:“孔子游乎缁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但是杏坛的位置究竟在哪里呢,书中却没有更详细说明,于是在宋代时修了这象征性的建筑。
穿过杏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就是是孔庙的主殿“大成殿”,同时也是我们曲阜市区最高的建筑物,它始建于宋代,清朝雍正二年遭遇雷火,所以现在的大成殿是雍正年间重建的,“大成殿”这三个字也是雍正皇帝亲笔所书,“大成”出自于《孟子》一书: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者金声而玉振也。意思是说“孔子是集中古圣先贤之大成者,他的思想学说就像一曲完美无缺的音乐一样,有始有终、志向高雅、并且已经达到了尽善尽美的程度”。朋友们您看,整个大殿高24.8,重檐九脊,并且覆以黄瓦,气势雄伟,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泰安岱庙的天贶殿并称为“东方三大殿”,但是在三大殿中,大成殿有其独特之处,您看发现了吗?呵呵,就是前檐下的10根深浮雕龙柱,这10根柱子全部是用整块石头雕刻而成,为二龙戏珠的图案,而且您仔细看还会发现,这10根龙柱两两相对,二十条龙各具变化,无一雷同,堪称我国石刻艺术的瑰宝,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对此,郭沫若先生还曾留有诗句:“石柱盘龙二十株,大成一殿此尤殊”,“天工开物眼前是,梓匠何曾读圣书”。
据说,在古代,每当皇帝来此,这柱子都要用红绫包裹起来,不敢让皇帝看到,恐怕皇帝会因超过皇宫而怪罪,所以,老百姓都说:“皇帝看龙柱,要隔一层布”,不过呀,我们现在可是比皇帝都有眼福呢。
好,朋友们,现在请大家跟我到这边来,您看大成殿正中神龛里就是孔老夫子的塑像了,这是在1984年,山东省政府拨款48万元,组织技术人员用内脱胎法重新复制的,塑像高3.35米,头戴十二旒冠冕,身穿十二章王服,孔老夫子说过:“周兼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意思是说:“周朝的礼仪制度是集中了夏商两个朝代的优点,结合而成的,非常完美无缺,我推崇周朝”,所以这是按照周代帝王最华贵的服饰配制的。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享年73岁,他“十有五而至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的理论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在政治、军事、伦理、教育、饮食等方面几乎无所不含。他所创立的儒家学说,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流和基石,是世界文明的宝贵财富,它影响铸就了一个泱泱民族的灵魂和特性,这在世界上没有一人能与之相比。说他是思想哲人,是因为他倡导仁学,规范礼仪,提出了“诚其身而天下诚”的诚信思想,创造了中和之美的中庸,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最高理念;说他是一位政治家,是因为他为实现人类大同的美好社会而奋斗一生至死不悔,“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他不仅提供了思想和理论,而是从平民到
高官,在改造社会方面亲身实践着;说他是教育家,是因为他冲破官学,教授平民,提倡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曾经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先进的教学理念直到现在仍然值得我们去学习;说他是文化巨人,是因为他整理上古文献,才使得中华传统文化保存流传下来,他整理的诗、书、礼、乐、易、春秋六经犹如六条强大的辐射线,丰富了中国的古代文明。千百年来,数不清的中外名士给予了孔子许许多多至高无上的评价,他被封为“大成至圣文宣王”、“至圣先师”,而1988年,世界诺贝尔奖学金的获得者在巴黎集会,更是发表了这样的宣言:“人类想在21世纪继续发展下去,必须回头两千五百年前,从孔子那里寻找智慧”。
朋友们,您抬头往上看,正中高悬的匾额“万世师表”是清朝康熙皇帝亲笔手书的,“斯文在兹”是光绪皇帝题写的,大成殿内共有匾额9块,全部都是清朝皇帝所书,内容都是极力褒扬孔子的,而口气最大的要数外面的这一块了,您看,“生民未有”是雍正的字,意思是说“自从有人类以来,孔子是第一位那么伟大的人物,没有人能够超越他”。
整个大成殿是建在两层台基之上的,前面着宽敞的露台,每年孔子诞辰的祭孔仪式,都是在这里举行,以往的祭孔是民间组织的,从2004年开始改为政府主导的公祭,尤其今年是由山东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等联合主办的,为历届孔子文化节规格最高、最隆重的一次,虽然孔子诞辰2558年的纪念活动已经过去了,相信明年的孔子文化节在北京奥运会的影响下会更隆重,那么就让我们“相约奥运,相约孔子诞辰”,欢迎大家再次光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