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之行感受》
泰山之行感受“五岳之首”神秘
2011年5月1日我们全家力行13人去泰山,归来后写的一点有
感,愿与你共享!
5月1日9点我们开车沿着高速公路奔向泰安,下了高速坐在车
上 ,我已经能够看到 远处那连绵不断的山脉,山脚下是一片绿油油的麦田,在田地的衬托下那山愈发显的雄伟壮观,这就是五岳之首的泰山!我暗暗告诉大山我们来了。
早就企盼着这次的泰山之旅,五、一假期,终于抽出空来,全家一起来游泰山。泰山可是五岳之首,海拔1545米,气势磅礴,拔地通天,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之誉。不知道我是否可以征服它,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我想,当我临风而立于在泰山之颠,环顾周围群山拱岱,那滋味一定与康熙皇帝立于金銮宝殿俯看群臣参拜的感觉无异。
来到泰安,天色已经不早,我们去逛逛岱庙,然后随便找了家
旅馆安顿下来,准备明天一大早爬山。 登泰山有四条路,传统路线是中路,从红门齐步攀登;最便捷的是西路,从天外村乘旅游车上山。两路在中天门会合之后,即可攀登十八盘,亦可乘索道揽车上南天门;桃花峪旅游路和天烛峰步游路在泰山山阴,是新开辟的路线。
我们是从天外村乘旅游车上山到中天门,攀登十八盘到泰山玉皇顶。
清晨,太阳初升,我们吃了点早餐,备足水饭,整理好行装,
我们开车来到天外村,抬头望去,巍巍泰山,高而可登,雄而可观;松石为骨,清泉为心;呼吸宇宙,土纳风云,好一座崔嵬的大山。 我们好不容易购上门票,乘上旅游车就出发了。山上的公路环绕半山腰,弯道都特别急,有的是360度的急转弯,坐在车上就觉着好险好险的,我很不自觉的伸着拇指,夸着这些司机师傅的高超驾车技术,山路两旁,苍松翠柏,碑石林立,形状各异的山石,层层叠叠,显示了泰山奇异的色彩。 大约坐车不到20分钟来到了中天门。据说到了这儿,是登泰山的三分之一。这里也是盘山公路的终点。我们下了车吃了点东西喝足了水就开始登山。这里人比较多,熙熙攘攘的向前涌动着。靠着中天门的石坊,已经可以看到南天门了,影影绰绰,耸立山头,仿佛并不很远。
从中天门往前走,山路在不知不觉中陡峭了起来,每行三五步,就要登上几级石阶,我们也由快走变成了漫步。许多山里人担了自产
的黄瓜、西红柿到山上来卖,山路边的古树下,翠绿油亮带着水珠的黄瓜、红灿灿小灯笼般的西红柿精神抖擞的躺在青青的石板上。引的不少气喘吁吁游客顿足落座,慷慨解囊。我们虽然不累也不渴,但也被勾引得垂涎欲滴,走出了十余步,还要回头张望一番。
风中传来悠扬的鼓乐,僧人的诵经声、钟罄的击打声编织在一起,宛如天边传来的仙曲。抬头一看,一座古庙出现在路旁,进的庙来,院中有一古槐巨枝伏地,犹如巨龙翘首。左侧殿中有一尊佛像,慈眉善目,笑看众生,想必就是北斗众星之母了。早就听人说过,泰山上的佛是有灵气的,拜一拜很有用,但见平日里鬼神不侵伙伴们都双手合十,虔诚至极,我也诚心的参拜,祈求众星之母保佑全家平安。庙的正殿旁有一小门,“禅房花木深,曲径通幽处。走进门来,发现这里原来别有洞天,一座陈旧的禅房建在后院中,房前是两小块长方形的菜地,地里长着几支不知名的小花,幽幽的开着;站在房前望着不远处青松环抱的大山,恍惚间来到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此时真想卸下行囊,隐居于此,修身养性。
路旁是好多小店铺,出售各种各样的小工艺品,玲琅满目。我们无暇顾及。山势陡峭,上山的坡度越来越大,路的一旁是耸立的山崖,另一旁是深不可测的山沟。我们走走歇歇、歇歇走走,这时后面走来一群老年人,有说有笑的,虽然走的慢,但是却有一股不爬到山顶不罢休的劲头,其中有一位老大爷特像电视剧“我爱我家”里的爷爷,见我们都在看着他,就抬起头,自我鼓励似的来对我们大声说道:“累么?不累!”接着快走了几步,到了我们前头,突然又想起什么似的,转过身来,“我已经七十二了!”碰见这样一位有趣的老人,我们的疲劳也不翼而飞了。
一鼓作气,来到了“望人松”,它长枝垂地,似泰山的主人,在招手迎客,到了这里,应该离南天门近了,可山峡回转曲折,却看不见了。紧接着是泰山的十八盘,泰山有三个十八盘之说。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十八盘岩层陡立,在不足1公里的距离内升高400米。古人有诗曰:“拔地五千丈,冲霄十八盘。径丛穷处见,天向隙中观。慢十八盘,还是比较好对付的,只是低头走路,突然抬头,发现峰回路转,南天门又出现在不远的山顶,紧十八盘就像一架长梯,搭靠在南天门口。这时,我们几个大人已经有点爬不动了,但看到两位小朋友已爬到了我们的前面,离我们很远,她们的行动给了我们勇气,于是我们站了起来,扶着陡峭的石栏一步一步的艰难的爬行了起来。。。终于到了升仙坊,我们也到了强弩之末,望着近乎直上直下的紧十八
盘,心中更是有些胆怯了,石阶窄窄的,放不下整脚。两旁是高耸的石壁,不管怎说抓着铁扶手,还是咬牙一阶一阶十分吃力的向上攀登,前人见后人顶,后人见前人履底。踏着前人的的足迹,我们终于站在了南天门上。啊!我们胜利了。。。
天色已经不早,顺着天街,信步闲游。山上处处为景,远可观山,近可观石。攀到日观峰,已到了山颠,风势也渐大,凭栏远眺,四周群山连绵,众星拱月般的拥簇着巍峨泰山,真是身登泰山顶,脚下万重山。风是由北面吹来的,逆风而望,远处的水库仿佛一条白链穿梭在众山脚下,像给苍翠的山峦披上了一条洁白的哈达。夕阳就要落下山了,散落了一片金黄的余辉,飘散在每个人的脸上,抹去一路登山的疲惫。山顶上的道观、旅店、怪石、古树也都沐浴在落日的余辉中,我们沉浸在这瑰丽的景色中。不知不觉,夕阳西下,山脚下的泰安城华灯初上,先是零零点点,似是天边的孤星坠地,不一会儿,零碎的灯光汇成了一片绚丽图画,与天上的银河相映成辉。
从泰山归来数日,每每闭上双眼就能看见“斗姥宫”的世外桃源、“拔地五千丈”的十八盘、繁星似锦的人间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