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语堂说,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不要在他人的戏剧里充当配角。有人却不以为然。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拟题目;(2)全文不少于800字;(3)不要写成诗歌。
主配皆宜,方为影帝
林语堂说,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不要在他人的戏剧里充当配角。但我却认为,一个人驾驭得了主角,演活了配角,才能捧起自己人生的奥斯卡,完成自己人生的价值。
不得不说,《最后一片常春藤》中的老贝尔一位“影帝”他是苏珊小姐人生的配角,默默关心,给予资助,最后舍身点燃她对人生的希望。但他同样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他完成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一幅叹为观止的杰作。由此,谁能说主角、配角如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呢?
但有人一心只想舍鱼而取熊掌,只专注于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而他们忘记了一点,若是专注做好自己人生的主角,聚焦自我,处我会越来越清晰,他人的戏台越来越模糊,这样会引出一个结果:不久之后的我们会无戏可唱。看不到他人的悲喜人生,看不到其他主角所走的弯路,失去间接经验的我们只会将自己陷入死角。由此,适时地在他人的戏剧里充当配角,为他们甘做背景,也是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乃至影帝的必由之路。
如斯,愿成为他人配角的人必有长远的眼光。有长远眼光的人或许可以透过一层层幕布,看到自己追求的大事业,使自己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完成自我的价值,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须知,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皆为接力跑选手。若干年后,撞线的“主角”收获鲜花掌声,此时再伟大的前人也只能沦为配角,但是这些配角又何尝不是自己的主角呢?牛顿是主角,被其踩在脚下的巨人伽俐略又何尝不是主角,是物理学上的一位影帝呢?因此,我们不该不甘成为他人人生的配角。有配角,才有大事业、大学问的延续。若人人都只想成为自己的主角,这一条光荣的荆棘路永远中能止步于开头。
主配皆宜,方为影帝。只有在他人的戏剧里充当配角,方能成为自己人生的主角,觉积丰厚的底蕴,也只有在自己的人生中完成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才有酱为另一主角做配角,为自己一生所追求的大事业作配角,这样的人生才是影帝的最佳影片。
戏里戏外
仍然记得有一位台湾女记者这样说自己的女儿:“我让她去表演个节目,她不肯,说,‘妈妈,我要坐在下面给好朋友鼓掌。’”这是个年仅6岁的小姑娘。
当九零后乃至更多的独生子女被贴上“自我中心”的标签,这样一段故事引发了更多人的深思。在人生的舞台上,我们该饰演怎样的角色?做主角,我们表现出的是强烈的自我意识;做配角,体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互益。我认为,在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舞台上“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曼德拉忍受牢狱之灾长达27年,却仍然借着正义的灯光,在人生的舞台上气宇轩昂。他的言辞在整个世界依然掷地有声;“麦田的守望者”出身富裕,却选择了发表小说后隐退,赛林格把人生演绎得随性却严肃,在“迷茫一代”中脱颖而出,却留下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收场„„.
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这是一个“全人”的基本要求。在自己的戏里,我们必须自信、投入。
然而,人之所以为人,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人类具备社会性。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人与人的戏剧自然也会有交集。在他人的戏剧里,我们应该摒弃“戏外”心态,同样投入地去配合,我们会因此有不同的收获。
“不要问我的丧钟为谁而鸣,它为我而鸣”,约翰唐恩所具备的正是当今社会所匮乏的“配角”心态,或者说,一种更为广泛和人文关怀。因为利益更多,因为欲望更多,我们越来越入自己的戏里,越不愿意到戏外做一个“龙套”。其实,越是高度发达的社会,就越是需要以这样的形式进行交流。“独角戏”已经不能为人们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因此,抽入到别人的戏中做配角,于已,是一种新的体验,是个人价值的拓宽;于社会,是前进的驱动力,是个体到整体的纽带。而这一切的来源,便是我们戏里戏外始终不变的投入。
我们的头上有两重天,一重是屋顶,一重是星空。无论是在屋顶下表演其乐融融的集体舞,抑或是在星空下高傲地独舞,我们都显得那样的投入,因为我们在演绎生命最美的含义。
愿为栽花人
清人陆润庠曾言,“与菊同野,与梅同疏,与兰同芳,与莲同洁,与海棠同韵,定自称花中神仙。”花中神仙固然好,然若将其比作生命,是否会因各色花的气味遮蔽了属于自己的一方馥郁?游窜花间,是否会淡离自己的芬芳?以我之言,在生命中不做游息的赏花者,而做专注的栽花之人。
若你是一壶水,你也将因在别人生命中的不同身份而有所不同——山凹中为潭,山顶上为漾,山间中为涧,两岸边为溪„„你或可客串于他人的风景中,为他人点缀景致,而你自身却因终日停滞日趋干涸——这边为林语堂所说“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而不要再他人的戏剧里做配角。”只因你是你自己的导演与观众。人们可以在他人生命走马观花虚度一生,也可以集中专注于充实自己的生命。若今朝赏菊、明日揽梅,固然可以做花中神仙,但却是任何一篇花瓣与枝叶都握不信、带不走的。你只待悉心栽培属于你生命的花朵。
若在他人的生命中充当配角是为“赏花者”,那么丰满自己的生命厚度的主角实为栽花之人。赏花是随处一摘一拔,花香终不全钻入你骨中,而栽花是将花根埋于血液风骨之中,让你有自己的精神、自己的血肉。陶渊明之“采菊东篱下”,林敬和之“疏影横斜”,孔夫子之“兰当为王者香”,苏东坡之“只恐深夜花畦去”„„他们都因一份专注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栽下了自己的风骨。再者李白“诗为酒,月为明灯”;王摩诘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恪守自己的言行,这才是在自己的生命中做主角的意义。不崇拜、依附或附和他人的生命,亦不因留恋他人的生命而遗失了自己的色彩。栽花人不公是种下自我,更是专注培育的象征。若没有自己的精神,又无对自己的尊重和认真,那么注定只能成为赏花者。他人景色中的配角,装饰他人生命。
诚然,当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已让我们无心赏花插柳,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不重视自我的价值。齐白石画虾不见水,只因水是过客,虾才是自我的象征。不做留恋他处的赏花者,愿为呵护自己生命、做自己的主角的栽花人。
主角与配角
林语堂曾言:要做自己人生的主角,不要在他人的戏剧中充当配角。这话诚然不假,因为没有人会一生甘于被人遗忘在灰暗处,尤其是对于当今这个开放且拥有更多展现机会的社会而言,没有谁会一辈子充当主角。
配角与主角的关系往往是春泥与鲜花,没有碾落的泥土,花朵绝不可能安然吐露芬芳。然而人们往往只看到绽放的娇美,因而争当花朵,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生命的价值所在。就如同英雄主义,人们对英雄的情感是十分矛盾的,即是爱戴有加又想取而代之,英雄的存在让人们感到安全却也却也感到卑微。所以若是有一天人们不再需要他或是厌倦了他,英雄就失去了安身立命之所。人们可以回归平常,而英雄却不能,可见那些一直用来衬托英雄丰功伟绩的民众是极为重要的,甚至可以说他们才是主角存在的意义。
人们对于想成为主角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没有人生来就看破红尘,回归本真,这就是人生的本性——占有欲。占有欲往往使人前进,使人生处于永远未完成的状态,然而过于极端化可能迷失方向,被占有欲操控会使人的道德底线被冲破,不择手段、强取豪夺,从而一发不可收拾。这种刻意的追求,想紧紧抓住一切到头来只能画地为牢,反而成为所占有之物的奴隶却仍沾沾自喜。得失是人生常态,看开一些,少一些争夺就多一份恬静。往往随性之人才是得到愈多的人,因为他们从不曾失去,只有万物的皈依。
人生没有绝对的主角,否则就只能称为“英年早逝”,才有可能一生宰割他人。绝对的主角在历史上并不罕见,查理一世的过于专制最终将其自己送上断头台,死在“配角们”面前;儒学根深蒂固的统治地位,使其逐渐僵化,在面对外来文明的入侵时不堪一击。主角和
配角往往要互相配合,即便是在戏中也没有人能享有绝对的戏份,否则只会劳己伤身而又单调乏味。
真正的主角通常潜藏于配角之中,正如真正的深刻通常蕴含在平淡之中,这也就诠释了英雄可以在关键时刻及时现身的缘故。只有充分体会到人民的苦难,有感同身受之痛,才可成为受人尊重的英雄。高高在上的独角戏只能是寂寥收场,没有观众,何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