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无所不游
高原上的溪流,流入河,流入江,流入大海,没有束缚,没有计划,没有目的,流入石隙,流向低处,仅此而已。
古云“上善若水”。水无所求,因此无所不能。没有目的,因而最终可能到达一切目的。 无论自然,或是出游,以及万事,达到一切目的而不受束缚的唯一方式就是“没有目的”,而“没有目的”的前进也正是通向那超乎预想的伟岸目的唯一的方式。
“穷游”可谓是最佳的出游方式了,因其自然,因其没有目的。
买一张车票,潇洒出行,在最想下车时下车,在最想咏叹时咏叹,在最想归乡时踏上归途。不既定的行程,在每一个景点理应收获却无法收获的“目的”,穷游时的每一步都是目的。老子骑青牛西行,阮籍驾车呼啸山间都是穷游,我们不知其到达何方,但游时的欢畅是一定有的,感慨是一定有的。
确实,穷游之时前路未卜,担忧也是理所当然。然而,若是庄子不再“曳尾涂中”而去做了官吏,若是徐霞客用功名代替远行——选择了那些目的明确到脚下的每一块砖都没有分别的路的他们,会有任何成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