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挫折的作文三:直面挫折战胜困难
孙中山曾说:希望我们这一辈人能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自己的责任,既不能因失败而灰心,也不能因困难而退却。所以我们应该用于面对挫折,战胜困难。
孙膑便是如此。孙膑与庞涓本是同窗,两人学习期间感情深厚。后来,庞涓为了谋求财富做了魏国将军。因嫉妒孙膑的才能,使用奸计,陷害兄弟。孙膑被处以膑刑,又被关进猪圈。为了不让庞涓看出自己是在装疯,孙膑只得整日在泥水、粪水中滚爬。饿了便捡起地上的泥块、猪粪往嘴里塞,并装作毫无感觉的模样。他历经磨难终于成为齐国军师,在马陵之战计杀庞涓,打败魏军。
泰戈尔说过: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面对兄弟的背叛和算计,孙膑并没有伤心绝望,而是直面挫折,最终看见了胜利的曙光。
直面挫折取得成功的人还有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自幼家境贫困,因拖欠税款而到处躲债。逃到一个地方做佃户,每天为地主放牛。青年时期,家人大部分都因旱灾丧了性命,仅剩下长嫂和一个哥哥。为了安葬逝去的亲人,嫂子和哥哥把他送进了一个寺院当杂差。如此
艰辛的童年促成了他坚韧的性格,最终夺得天下,成为明朝开国皇帝。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面对贫苦的生活,朱元璋并未有过多怨言,而是欣然面对挫折,最终看见了胜利的曙光。
由此看来,面对挫折,我们不应沉迷于痛苦失意的阴影中,不应长期颓废不振而迷失方向。直面挫折,战胜困难,才是明智的选择。相反,若一味沉迷于挫折的痛苦中,将不堪设想。
刘备、关羽、张飞本是陌路人。三人为了同干一番大事业,举酒结义,对天盟誓结为兄弟。在讨伐吴国时,关羽被孙权奸计所害。刘备面对失去二弟的痛苦,无法释怀。在如此打击下,做出错误决定,倾全国之兵为亡弟报仇。结果起兵失败,逃到白帝城,把儿子托付给诸葛亮。
鲁迅说:坦途在前,人又何必因为一点小障碍而不走路呢?所让我们要从挫折中走出来,面对它,挑战它,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