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到整个系统没有受到任何水平外力的作用,因此质心的水平位置应保持不变, 同时可以应用线动量守恒定律。基于以上分析可得,罐车开始时向前运动,但后来会 向后运动。令人不解的是罐车竟然可以改变它的运动方向,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结果, 先分析以下的问题会有所帮助。
质量均为m的一个未购票乘客和一个认真的售票员同处于一个质量为M的, 静止、与轨道无摩擦的火车车厢内。当售票员发现该乘客没票时,售票员以速度 追赶着他一并来到车厢尾部。无票乘客在车厢尾部停下来并跳了出去,请分析售 票员在跑向尾部敞开的车门,停在那里看着无票乘客逃走的情况下车厢的运动速 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