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看重自己作文审题》
上个世纪初,费先生曾这样评价他老师潘光旦:“我们这一代很看重别人怎么看待自己,潘先生比我们深一层,就是把心思用在自己怎么看待自己。”
费先生认为潘老师把心思用于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更为深层。我与他不谋而合,相对于别人的目光,自己对自身的评价更为重要!大千世界中,只有正确认识自己,给自己一个恰当的地位,才可以活出自己的价值。
相信“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不会陌生。在比赛前,可能几乎所有人都认为乌龟会输得一败涂地,大家对乌龟有善意的同情,也有对它“不自量力”的嘲笑。如果它十分看重别人怎么看待自己,或许在比赛前,它已弃权,灰溜溜的逃走了。可是它没有!相对于别人的评价,它更相信自己的内心!它明白坚持是自己的优势!它也有胜利的资本和可能!便是凭着这一份自信与坚持,它奇迹般的赢了这场比赛,并使得这个故事广为流传,为人津津乐道。乌龟的胜利来源于它对自我的正确认识,来源于它的自信!面对嘲笑,面对误解,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嘴在别人脸上,而路在自己脚下,我们就如那只乌龟带着理想,带着和不懈的努力,走向成功的道路!
贝多芬是如今人们耳熟能详的大音乐家。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他小时候弹奏出的曲子为家人所嫌。当时,他的父母为他哥哥请来一位小提琴家教老师。贝多芬深深被美妙的音符所吸引。常常拉奏哥哥的小提琴,但却因琴艺不佳,被哥哥嘲笑,被父母训斥,然而他没有因为家人的评论而放弃音乐,相反,他更加奋发刻苦!终于有一日,他哥哥在月夜,听到一曲美妙绝伦的小提琴曲,循音而行,发现原来是弟弟在月光下练习拉奏!这,就是日后闻名遐迩的《月光奏鸣曲》。贝多芬没有因为家人对他的批评和嘲笑而灰心丧气,他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演奏出最美的音乐,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份自信,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
然而,自信不等于自负,若闭目塞听,摈弃一切建议,那便太过自我了!商纣王荒淫无道,目光短浅,却又听不进忠言,大将军多次劝阻他不要发起战争,然而他自持国大兵多,执意打仗,最后只落了个亡国的下场。这种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但不会带领我们走向成功,反而会使我们落入失败的深渊。
让我们心怀自信,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路向前不言悔,在世界流言蜚语的喧嚣中心怀坦荡地说一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二】 抛开面具,正视自我
吴炳权
帕斯卡尔的《思想录》中批判了人类的不真实。‘人不是为自己生活,而是为他人活着,并时刻戴上面具来掩饰自己’。也难怪费孝通认为“把心思用在自己看待自己”,比“看重别人看待自己”更深一层。其实,无谓于他人之意见,正视自我才是最重要的。
人是社会动物,一个人社会名利、地位的评判,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其他人的。于是,芸芸众生,包括费孝通那一代,极看重自我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迎合大众的价值取向,并竭力避免成为与众不同、不合时宜的少数。
这当然也无大错,但却在潜移默化间丧失了个体生存的意义,变得虚伪不真实,随大流,看形势,不愿也不敢正视自我。更有甚者因过分重视别人的看法评价,活在别人的思想意识中,没有主见,没有头脑,就有可能可怜而又可恨地沦为大众的附庸。
倒是纵观历史,无数被封为大师泰斗级的人物,当初不被别人重视,甚或是耻笑、谩骂,但,他们自己也并无愤慨埋怨之情,还是心无旁骛的继续从事着自己的事业。弗洛伊德建立精神分析学说之初被专家学者们耻笑为无稽之谈,他自己也并未就此心灰意冷、另寻发展。而是力排非议,专注于研究之中。他知道自己的内心,他执着与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不轻易跟随他人意见,更有执着向前的勇气,他的著作理念也终究成为经典。
“心思用在自己怎么看待自己”关键在于正视自我,欣赏优点,敢于面对并反思自我缺陷、“日参省乎己”,从而自强不息“行无过矣”。这不仅效率高,效果也更好。福克纳写作时手稿从不给予同行以获评价,而是自我创作、自我审视,自我批评。优秀片段保留,拙劣之作剔除,而正是这种自信铸造了这位美国南方文学之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当然,关注自己看待自己并不等同于过分盲目乐观,完全不在乎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潘光旦先生理念更进一步的原因就是通过从别人身上转移注意力至自己,从而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地认识自我。弗洛伊德和福克纳若无发现自身才能的“慧眼”也不会有如此成就。那些盲目自信的人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
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固然应该遵守,但我们也更应该从微观出发,关注自我。潘先生深于费先生的观念也反映出其思想高度。抛开虚伪的面具,坦坦荡荡直面内心深处。去了解去认知更去改变,做回真性情的思想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