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自我
费孝通曾这样评价他的老师潘光旦:“我们这一代很看重别人怎么看待自己,而他比我们深一些,就是把心思用在自己怎么看待自己。”我则认为,将两者有机结合,才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看重别人怎么看待自己是前提和基础。【„„】钱学森初到美国,曾被他人嘲笑,受人排挤,一个来自遥远古老守旧中国的年轻学者会有怎样的建树!可为什么到后来连他的老师冯•卡门会赞其成就比其还高?世界著名科幻小说家克拉克更在其《太空漫步》中塑造了一位神话般的形象——他的原型也是参照了钱学森。钱学森获得的成功就是因为他把“别人怎样看待自己”放在了心上,他更把为国家争得声誉放在了心上。他化激愤为动力,潜心钻研,靠中国人独有的勤奋与努力,才获得了如今“两弹一星之父”的高度赞誉。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离开他人而存在,生活在这个社会中,我们必须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而别人看待自己的好与坏便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自己的发展。
重视自己怎么看待自己是提高和升华。【„„】身为封建社会的才女,李清照一生都不被当时社会的人们所认同,甚至连鼎鼎大名的陆游都认为“才藻非女子事也”。然而,李清照并没有像祥林嫂那样麻木不仁苟且活着,也没有像杜十娘一样以死抗争,而是用她的笔抒写下自己的恩怨情愁。在那个动乱的年代,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社会里,面对众人的不理解,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只有选择自己面对自己。假如连她自己都放弃了自己,哪会有流传千古的“人比黄花瘦”的绵绵情思,更又有谁能懂“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万古愁绪!如今,我们敬重地称呼李清照为千古奇女子,是因为我们欣赏她那身上独有的执着,她毅然决然地在寻找自己自身的价值,即使受到多少人的批判与责难,却毅然不放弃,那是她自我人生价值的完美体现。【……】
重视别人看待自己与心思用在自己看待自己,这是相辅相成的。试问:如果钱学森只在乎众人的目光,而忘了其自身所追求的理想目标,那么他一生都活在别人的嘲笑与谩骂中,呢有今日的成就?如果李清照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那么她又怎会写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慷慨激昂的诗句?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两者完美的有机结合才成就了他们的今天。究其根本,他们懂得如何在各自的环境中找寻其自身的价值,并得以体现和发扬,在众人褒贬不一的评价下,他们认清自己,挖掘自己的潜能。
其实,别人怎样看待自己与自己怎样看待自己是两个并不矛盾的个体意识,人心如明镜,它照耀着自己,也映射着他人。我们在他人的批评声中认清自己,也要在“自我欣赏和陶醉”中提升自己,明确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