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看重自己作文审题》
我们通常觉得自我评价会带有太多主观因素,更别说一个人能够深入骨髓的自我批评、自我否定了,所以就会不如别人的评价客观。可是我们却忘了人与人之间,也存在着许多复杂的关系。阿谀奉承,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打小报告等,这就是为什么上级对你表示肯定,你就心生愉悦,而下级对你表示赞许,你就觉得他阿谀奉承,有可能心怀鬼胎。从这一点来说,自我的认知有时也许更为客观。
其次,我们无法天天听到别人的建议,也无法时时听到别人意见。而自我反省、评价时时刻刻都能进行。只要我们时时刻刻扪心自问,反省自我,久而久之“参省乎己”,就成了博学君子,“则知明而行无过也”,比起天天听取别人的建议再进行自我改正,不如“日参省乎己”,一样可以达到“行无过”的效果。这样看来,何不从简而为之呢!
再者,相对于别人给自己的评价,自己提的意见似乎更能接受。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总是对别人的看法持有怀疑态度,而当今社会的复杂化,利益化,是这种态度变得更深,听取意见后,种种不确定性也会引起自身的危机感。相比较下,自我评价更令人满意,也更容易付诸行动。
从各个方面看,自己看待自己都比别人看待自己重要,那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看重自我评价却又失败的人呢?其实,原因就在于认知和行动的关联。
曾经在一部电影中看到这样一句话:有的时候,当我们走到岔路口,明明知道哪一条是正确的道路,但是我们不走,因为那条路太辛苦,布满荆棘。可见,当我们学会了正确看待自己之后,如何行动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只要按照自己认为对的做法做,我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
学会看待自己是一项基本技能,我们不能总依靠别人对自己有所帮助,要懂得“深一层”的为人处事。即使我们承认“一个好汉三个帮”,但也得记得要“日参省乎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