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题】
站在生活中的十字路口,我们时常面对人生的重大选择。抉择总有标准,或真善美或假丑恶,或高尚远大或庸俗狭隘;选择的结果自然也各不相同,或取或舍,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
请以“选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字数不少于600字。
【文题解读】人生在世,常常需要作出选择。最好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寻找切入点。像考试作弊、父母吵架、同学误会、师生对话等,就是很好的素材。可以通过曲折的经历来反映自己在某方面作出的正确选择,如:网上的内容要选择,交朋友要选择,志愿要选择等等。
写记叙文,要学会设置悬念,让情节波澜起伏,如通过考试作弊时紧张的心理反映对诚实的选择,或通过师生之间的误会反映对理解和宽容的选择,细腻的心理描写是使文章出彩的重要方法。因为选择的过程,也是心灵激烈斗争的过程,要尽量挑选富于表现力、有意义的细节,综合运用动作、肖像、语言等描写,形象准确地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写童话寓言,可以通过一条鱼对死亡的选择,反映自然环境的恶化,可以通过一朵花开放的艰难历程,表现对美好品质的追求。写议论文,可以用
屈原面对国难选择投江殉国,闻一多面对血腥镇压选择拍案而起,成克杰面对金钱却选择贪赃枉法的故事等论证选择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我的选择,我信任若能掬起一捧月光,我选择最柔和的;若能采来香山红叶,我选择最艳丽的;若能摘下满天星辰,我选择最明亮的。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是最好,但,我的选择,我信任。在俞伯牙与周杰伦之间,我选择《高山流水》,那时而磅礴,时而悱恻的旋律,胜过一切浮躁的时尚;在李白与 f4 之间,我选择《蜀道难》,那勇敢的想像,浪漫的色彩,足以抵抗一切无聊的庸俗。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太老土,但,我的选择,我信任。
我爱好在网上冲浪,感受大步行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的方便与实用,但我拒绝网上交换,因为只有面对面,心灵才干交汇;我爱好散步在繁荣的街头,努力呼吸科技培养的现代气味,但我讨厌现代工业,因为是它们将美好家园损坏得满目疮痍。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太抵触,但人本来就是抵触的统一体,因此,我的选择,我信任。 演讲成功了,我选择自负的笑而不是虚伪的安静;球赛失败了,我选择淋漓尽致的哭而不是假装满不在乎,“失败是成功之母”。你不美,我不会夸你倾国倾城,但我会告诉你,心灵的充实胜过所有美貌;你驽钝,我也不会说你绝顶聪慧,但我会开导你,勤恳会使你成功!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够含蓄,但,我爱好率直,真挚是我的本性。 在高山上遇到身陷困境的人,我必定会选择伸出支援之手;在沙漠中遇到干渴的人,我必定会选择让出最后一滴水;在金钱名利与国家利益面前,我告诉自己:永远是中国人,我的生命在中国;在正义
与生命之间,我告诉自己,道德与气节是生命的精魂,人,不能没有灵魂。也许你会说,我的选择不明智,但,我的选择,没有理由,我只知道,这是我的心做出的选择,而我,不能背叛我的心。在花前月下与埋头苦读之间,我选择了求知这条充满艰辛与坎坷的旅途;在出外游玩与题海泛舟之间,我选择了向心中的“象牙塔”迈进的人生站台。在生与死之间的无数种人生中,我选择一条最波折的路。因为我始终告诫自己:能登上象牙塔的可以是雄鹰,也可以是蜗牛。如果上天注定我不能成为雄鹰,我也要做一只小小的蜗牛,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永不低头,永不言弃。每一次挫折,都留下一处伤痕,每一处伤痕,让我又多了一双看世界的眼睛。也许你会笑我的选择太傻,但我的执著,促使我作出了自己的选择,我永远坚信。
人生答卷上的选择太多,也许我的选择并不完善,但我居心做出的一切选择,我将永远信任,永不转变!
取与舍
“哈哈??”晚上躺在床上,又不禁笑了起来,我太兴奋了。白天数学老师告诉我,这次月考我数学120分,全校最高分,高兴了一下午还没够,这不,晚上都睡不着了。
的一个空(-2),
后面一个空(±2),我给填反了。批卷老师没看出来。 我的心犹豫了,“反正120分也打了,卷子也发下来了,我不说,有谁知道?”于是拿出卷子,用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挺起胸膛坐在椅子上,听着老师讲课。同学们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而我却不敢正视他们的眼睛,我心虚了,因为只有我知道,我的120分不真实。 卷子讲完了,老师对成绩进行了总结,老师又提到了我“这次考试考得最好的就是xxx同学,请大家予以祝贺。”话未落,就又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同学们又都纷纷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而我强挤出一点笑容,心里却怎么也不是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