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因你而亮丽
深圳市翠园中学初中部初三 梁淑敏
指导教师王 莹
余忆童稚时。
暮色里,小区一片欢腾。视野里出现两个熟悉的身影,骑在一辆单车上,驰骋于喧嚣的人群中。坐在车后座的女孩,紧紧地抱着身前的少女,白嫩的脸庞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一点点的小幸福在黄昏温暖的氛围中慢慢氤氲。
镜头拉远。声音淡出。
暮色里,小区依旧一片欢腾。唯独不见了那两个熟悉的身影。殊不知,那个曾坐在车后座的我已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了。每日穿梭在学校和家里,背着沉重的书包,低着头,口里还念念有词,背诵着重点的笔记,再没有享受过骑单车的乐趣。
考试的日子如期而至。早晨天光还没透过云层喷薄而出,湛蓝的苍穹被黏稠的乌云覆盖。我早早步入校园。夕阳慢慢朝地平线下沉时,拖着疲惫的身子,我狠狠地往家中椅子上一坐,一切声音和光线都撕裂成碎片,守住自己的只有一片透明的咸涩的水域。许久,我的手开始发麻,抬起泪眼,迷蒙中又看见门后那辆单车。须臾,我拭去泪痕,草草抹去了车上的灰尘,搬着它下了楼。凭借着过去的记忆,我快速蹬着踏板,单车载着我向远处驶去。
行驶在路上,风儿吹起了我的发丝,头皮一阵清凉。我听到的,是大人孩子们嬉戏玩闹的欢笑声,老人们聊家常的说话声,风在枝权间游走的沙沙声;我看到的,是树叶间隙洒落下来的交错纵横的金色光圈,一家人手牵着手漫步在余晖下的身影,小女孩们甩动着绳子欢快跳跃的优美身姿……
看着真真切切发生在我身边平淡又惬意的一切,心中原本如荒漠般的心境渐渐开朗起来,翻天覆地的舒适的情绪涌满胸膛。停下车,抬头望见彩霞间隙中泻出的万丈霞光,心想:渐落西山的夕阳也能发出如此璀璨的光芒,我的生命正处在旭日东升的美好时刻,只要我努力向前,明日的我定能散发出更刺眼的光芒。顿时,我清醒了许多,明白了许多,嘴角弯起了一个好看的弧度,乘着风,骑着车,向前奔去。
从此,每当我又不如意的时候,我都喜欢骑着单车,听着风的絮语。与父母吵架了,骑着车,看见身旁一位母亲背着自己的孩子在漫步前行时,我释怀了;与朋友发生矛盾了,骑着车,看见前方两个小学生手拉着手开心地奔跑时,我顿悟了;想要哭泣时,骑着车,让风把泪珠吹进眼眶,我不再轻易落泪了……
骑着单车,看着沿途的风景,想着生活的事,真是无比惬意啊!亲爱的单车,是你让我的世界不再有阴霾,而我的世界因你而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