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传读后感
绽放的炫美
一个疲惫不堪的人,却在不停地舞动着生命的旋律,是什么力量让他如此执著?
——题记
有幸拜读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心中感慨万千,不由地被这些伟人所折服。
众所敬佩的贝多芬,他的童年是灰暗的,人生对他来说就像是一场悲惨而又残暴的斗争。急于开发他的音乐天分,使用各种暴力迫使他苦练乐器,年少的他还在承受丧母的打击。
可是,上帝给他的还没有停止,他先后得了肺病、关节病、耳朵也听不见了,这对一个音乐狂爱者来说可谓晴天霹雳,他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尽管如此,他从未过他的音乐梦想。
人们可以在贝多芬那青春洋溢的脸上看到天才的目光,从那目光里又可以看出他那悲惨的命运。多次被爱情拒之门外的他又必须承受另一种酸痛。读到这里,我停住了,一个人在遭受了这么多打击后,还有信心面对下一天黎明吗?一个人经历了这么多次跌倒后,还能有勇气站起来吗?然而贝多芬却凭着超与凡人的毅力和奋斗精神走向了成功。悲惨的命运和痛苦的考验不仅仅降临在普通人身上,同样也降临在伟人身上,这些伟人因为战胜了挫折,所以才能成为永垂不朽的天地英雄!
也许,你现在正埋头于书本之中为了学习叫苦叫累,也许一些挫折正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在坚持与放弃一念之间徘徊,请不要放弃,也许下一刻你就会看到美丽的彩虹,不是说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吗?是啊!一个满怀激情与梦想的人,困难压得倒他吗?一个有着坚定信念的人,困难压得倒他吗?一个自强不息的人,困难压得倒他吗?一个敢于向命运挑战的人,困难压得倒他吗?
贝多芬的成功非常好地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冰心的话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扼住生命的咽喉”,即使不曾给过你快乐,但是如果可以,请给予世界一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