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刻
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刻
写下这个题目,一种莫名的紧张感涌上心头。小时候拿到成绩单那一刻的害怕、紧张,现在依稀是那么的深刻。虽然早就不是学生,早就担任起了教师的角色,但今天的那份成绩单是学生的,也是我的。它见证了学生学海遨游的奋力拼搏,也记录了我教海泛舟的辛勤收获。
发成绩单的日子,来得比往日更加热闹。因为大家都知道,发成绩单的日子,是从痛苦解放出来的时刻。虽然说得有些夸张,但多数人有同感。在学生眼中,不管结果如何,上学的日子,总算要告一段落了。早上没有了妈妈如闹钟般的唠叨声,耳边没有了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叹息声。没有了堆积如山的作业,也没有了因作业没写完而被课代表记名字的烦忧......这样的日子,是多么幸福啊!
我拿着全班的成绩单,走进教室。这学期来,他们没有哪一堂课如今天这般安静,没有哪一堂课,像今天这般专注。看着这群平常净惹麻烦的孩子,一个个眼巴巴的望着这叠静静躺在讲台上的成绩单。我心里酝酿许久迫不及待要脱口而出的训诫之语,在这个时刻已失去了它的意义。
一张张成绩单被传递到了学生的手中,座下,或喜或悲。拿到成绩单的那一刻,我想大多学生都在想同一个问题,那就是该如何向父母交代。达到父母给出的标准的孩子,当然
是高兴地拿着成绩单向父母索要他们给的承诺。这个新年又可以得到更多的压岁钱了。在另一头,考的不过理想的孩子,则垂头丧气,如何应对父母的那一通责骂,还要承受亲朋好友鄙夷的目光。痛苦难受的不仅有考的不够理想的学生,还有我。我最先知道班上的成绩。这个分数着实令人难过。
过后,一个学生与我闲聊。我说我很难过。他问:“老师,为什么难过?”“因为我们班考的很差。”我很不愿意提起。他安慰道:“老师,别难过,我们会努力的。”
那一刻,我回的是“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