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让座发红包 作文及范文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近一年半来,在綦江公交车上,给一位80多岁的老人让过座位的人,都会收到老人回赠的一个红包。红包里除了2元崭新的纸币,还有一张卡片,上面印有感谢的话语:“你高风格让座和帮助,感谢您!綦江代正兴。”本月1日,一名让座者在网上发帖公开了此事,贴出了老人送出的红包和卡片,引起了人们的热议。(9月5日《重庆晨报》) 日前,在郑州发生的两件与公交车上“让座“相关的事情,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其中,3月13日,在郑州某公交车上,一年轻女孩因未给一名60岁左右老人让座,被其拽住头发暴打,后被其他乘客分开。3月15日至19日,一群老年人则走上郑州街头,举牌发出“给年轻人让座”的倡议。(3月21日 中新网) 针对上述报道的现象,请你发表看法,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没有观点的题目:《高傲自大的女儿》,《道德绑架》《让座风云》《权利与道德,舍取其谁》《动车上的让座》《情分与本分》《道德与现实》亦或 剑走偏锋的题目:《好态度才会同情》《把孝心放在实处》《清理让座乱象,把根留住》 表达欠妥的题目:《当代中国流行道德绑架?》《凭什么让我让?》《宣扬道德时,勿道德绑架》《不让座是一种权利》 优秀的题目:《莫用道德束缚权利》(邓沛坤)《拒绝道德绑架》(刘佩佩)《莫让道德阻碍自由权利》(胡少东)《不要让道德绑架成为理所当然》(梁振洋)《道德去哪儿了》(邹群)
一、议论文的题目——明确表达观点,不要泛泛,不要模棱两可 1材料引用过多,很啰嗦,没有在第一段迅速表明自己的观点 例:“近日,一位八旬老人李某做动车去看病,女儿只给她买到了半程的票。半程过后,刚上车的女大学生上车,希望老人能给她应有的座位,而老人的女儿却要求合坐在一起,被女大学生拒绝。随后,一位中年男子给老人让了座位。老人的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女大学生便觉得委屈,“坐自己的座位有错吗?”老人的女儿希望带病的女儿有座位坐,无疑是自己的孝心,但她这样做同时触犯了女大学生的权利和自由。”——《宽容,让道德绑架成为不可能》 修改:材料中老人的女儿带母亲看病,当自己没有座位的时候,又想让有票的女大学生帮助自己,我认为应该用将心比心的求助态度,才能达此目的。否则,一旦求助不成就恶言恶语,这反而会走向令人反感的一端,最终以道德绑架被谴责,实在都是对人不懂得尊重惹的祸。 二、对材料或事件的引用——不要太多,不要直接引用,要综述 《莫用道德绑架,阻碍权利》 第1段:综述材料,提出观点 第2段:现代人越来越多具有权利意识。女大学生持票不让座,是权利意识的彰显,90%的网友支持女大学生的行为,更是现代权利意识的集体表达。 第3段:但是还仍有不少人无视他人权利,喜欢用公德心、文明素养一类的大帽子压人,仿佛如此自己就站在评判的至高点上,眼睛里根本没有“权利”二字。老人的女儿…… 第4段:喜欢用道德绑架他人,究其原因可能还
是眼中无人,对他人缺乏起码的尊重。材料中老人的女儿,眼中只有自己的困难,自己的需求,而没有看到他人应有的权利,求助失败就恼羞成怒,完全没看到她对女大学生的尊重与理解。(生活中的其他例子) 第5段:现代人权利意识苏醒的速度超过有些人的想象,网络上每个引起无限关注的事件莫不因为此。(举例:人大硕士雷洋之死)理论论据:如果你对眼前的事漠视,下一个遭殃的就是你。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第6段:(回到材料,回到观点)奉劝老人女儿之流的中国大妈及各类怀揣老思想、旧观念的人们,应抬眼看看周围的世界,让自己的认知来一次升级换代,莫再用道德绑架阻碍权利。 3站在老人女儿一方的论证思路举例 《让座一下又何妨》 第1段:综述材料,提出观点 第2段:网友们一边倒支持女大学生,并不代表女大学生就对了,大家只是从女大学生身上看到了自己对权利的渴望。 第3段:在群情汹汹和女大学生委屈控诉的同时,我们要问一句:为什么材料中的中年男子要让座?难道他的学历太低,意识太落后,还没有权利意识? 第4段: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古今中外,我们人类追求的共同价值其实没变,那就是相互关爱、携手未来。 第5段:我们的眼光要放远一点,不要动车上一张一个半小时的权利如此斤斤计较,而对生活中社会上更多权利的丧失视而不见。 第6段:(回到材料,回到观点)让座一下又何妨!
公交车上的道德 你让,理让,礼让 礼仪之邦?鄙夷之邦? 热“让座”,冷思考 留一份美德在身边 让座这件小事 当礼让蔚然成风 评分标准参考意见 1、凡首段没有概述材料,表明自己的态度者,视为“材料滞后”之情况,得分不能超过42分; 2、只是在开篇出现了材料,行文中没有结合材料,材料成了可有可无的东西,得分不能超过42分; 3、虽结合了材料,但结构层次不明晰,思路流程混乱,不能超过40分; 4、行文过程分析不辩证,显得片面化、绝对化,不懂得让步说理,只是一味的指斥,得分不超过42分; 5、按照材料作文的写法,没有偏离材料的内容,视为基本切题,得分在40分左右; 6、只是在开头结尾结合了材料,中间内容没有关涉到材料,视为“穿靴戴帽”,得分不超过20分; 7、行文符合任务驱动型作文的要求,且有文采,书写美观、内容丰富,结构严密,说理辩证,有现实性,得分不得低于50分。 你让,理让,礼让 高二(9)班 林凯 今日,某高校一大二学生在公交车上为一位老人当“人肉靠垫”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有消息称,这名男孩在老人上车后主动让座给他,半路上老人睡着倒在男孩身上,男孩并未离开,而是主动靠近给老人当“人肉靠垫”,直到老人醒来„„ 男孩的事迹流传开来,至今许多人为之点赞。他让出了实实在在的“理让之座”,尽管他一路站着,还当起了“靠垫”。但他收获的是无形的“礼让之座”。
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然而近些年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符号。 “中国式过马路”曾一度引起热议。“只要凑足一拨人,不管红灯绿灯直接横行马路。”这一事件集中反映了民众素质低下,“礼让”的匮乏已从人与人之间上升到人没给车“让路”这一层面,我们不得不深思:我们有五千年的文化积淀,古有孔融让梨之佳话,而今我们却吝于给车“让路”。岂不是笑话? 綦江公交车上的那位老人,在得到他人让座后,回赠给让座人的红包及卡片上的话,带给让座人的是精神上的慰藉,这一举动有利于“让座”这一美德充分在社会涌流。另一方面,郑州公交车的那位老人,用暴力这一不合法手段去维护正当权益,不正是不理智的体现吗?年轻人不让座固然有错,但更需要的是理其让,然后才能获得别人的礼让。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则公益广告里有这样一个场景:公交车上人们蜂拥相聚,大家都互相抱怨太拥挤,一位老人就站了出来说了一句令在场人无语以对的话:“心放宽,就不挤了。” 的确,礼让源于我们将自己的心放宽,让座本就一件小事,但它却能反映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众多“不礼让”的小事汇聚起来也便成为了不文明的代名词。如果我们不反思自我,那么这些“文明颠倒”的现象势必威胁社会文明阶梯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让座,让出的是有形的“理让之座”,得到的是无形的“礼让之座”。而这一无形之座必将是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