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教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师说》。
为“红烛”、“春蚕”。无数名人从他们老师那里得到启蒙,继而找到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可以说,没有老师的辛勤工作,就没有教育事业,人类的文明就不能向前发展,我们应该尊重我们的老师。
古今中外,尊师的榜样举不胜举。
俗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古时候的人们把师徒之情看作父子之情,足见非同一般。据《宋·史杨时传》中记载:宋代有位有名的学者名叫程颐,杨时是他的一位学生。一次,杨时在下雪天拜谒老师,正值老师瞑目而坐,杨时为了让老师充分的休息时间,便在门外站立等待。当程颐醒来,门外积雪已有一尺多深了——这就是“程门立雪”。杨时宁可自己挨冻,也不打扰老师午睡,这充分体现杨时对老师无比的尊重。
尊师的先例不但古代有,现代更是数不胜数。
1981年11月9日,胡耀邦总书记写信给50多年前他在湖南浏阳小学的喻科盈老师,邀请老师到北京居住几天。伟大主席毛泽东也曾热情地为自己的私塾老师毛属珠敬酒。老一辈革命家对自己的老师仍是那么毕恭毕敬,何况我们这些普通的中学生呢?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外国,也不例外。
波兰物理学家、化学家居里夫人在发现放射性元素镭后,声望极高。1913年她回到祖国波兰参加华沙镭学研究院的落成典礼。在主席台上,她看到人群中有她小学的老师,就疾走到老师身旁,深深地吻了老师的脸颊,然后推着老师的轮椅向主席台走去。居里夫人功成不忘恩师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相反,一部分同学不但不尊重老师,反而与老师针锋相对。伟大数学家陈景润说过:“尊敬老师,不是虚伪,是最起码的礼貌”。最起码的就是最基本的,是不论什么人都应该具备的品德。我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学生更应该尊敬我们的老师,彻底改变错误的观念。在学校里,我们理应聚精会神聆听老师讲课,主动回答老师精心设计的题目,一丝不苟地完成练习,对老师有什么看法,应主动与老师交流,相信老师一定会认真思虑。
在日本,教师被视为一种“圣职”。日本之所以能在战败后跻身于世界经济强国之列,原因固然很多,但全国上下都十分尊师重教不能不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