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之初,黑暗之中,是谁敲亮了这个世界,敲醒了沉睡的太阳,红日升起,映红了云南,于是每个人都像是被赋予了无穷的热情,云南开始以它最狂野的方式起舞。
《太阳》是生命之源,那阵阵铿锵有力的鼓声,是用生命的力量去演奏的,芒鼓,象脚鼓,神鼓……他们尽情呐喊,他们尽情舞蹈,他们尽情歌唱,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释放其中,融入其中。为着初生的太阳,为着重生的自己,他们告别黑暗,载歌载舞,热情澎湃。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敲打神鼓的小伙子,鼓随着生命而咆哮,那种震撼的力量,比太阳更火热!
燃烧了一天的热情,太阳落山,云南便慢慢恢复了寂静,月光柔和,然谁看到了悄悄起舞的月亮了吗?生命很微妙,当人们沉睡的时候,自然界总有些东西在慢慢生长着,静静起舞。于是,第二天醒来,惊讶的发现大地似乎更有生机了。
一阵歌声唤醒了沉睡中的云南,嘹亮了四方。她们在《土地》上欢快地劳作,展现着她们最幸福的生活。“太阳歇歇么,歇得呢;月亮歇歇么,歇得呢;女人歇歇么,歇不得。刺柯戳着娃娃的脚么,女人用心肝去垫着呢;一个家有女人么,老老小小就拢在一起了;男人有了女人么,就不会生病了。”朴实的语言歌颂了女人的任劳任怨,勤劳。
男欢女爱,男耕女织,构建最温馨的《家园》。那是爱情,那是亲情,那是人类最本真的情感。生命的传承,一家三口温馨的画面感
染了我们的心灵。这是最原始的幸福,这是平凡的幸福。《打歌》唱出了云南的单纯,有羞涩有勇敢。这是人类最原始的示爱,最美的歌往往是这样用最简单最淳朴的去描绘。
一方水土养一方生灵,一方生灵敬一方水土,不是自己的神祖,不会保佑自己,不是自己的家园,不会抬举自己。《火祭》场上熊熊燃烧着大火,我们虔诚的祈祷,我们用我们的热情祭奉我们心中的神灵,毫无条件的信仰,即便烈火焚身,即便付出生命,每一个舞姿的都是我敬仰的方式。那场祭奠之舞,没有畏惧,每一个细胞都在叫嚣,释放后便平静的向着神灵走去,决绝,勇敢。
风雪交加,风吹雨打,什么都不能阻挡我们朝圣的心。我们用最纯洁的歌声呼唤,我们用最热情的舞蹈恭迎,我们朝着那个神圣的地方用我们的生命去朝拜,虔诚,坚定,经受一切困难的考验,经受一切磨难的洗礼。献上哈达,献上我们认为最美,最圣洁的东西。震撼于此,我不禁扪心自问,我呢,我这一生到底在为什么呢?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自己想要实现的价值,我的目标很简单,教师,或者说一名优秀的教师。我只是坚定地前行……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一场《雀之灵》,空灵的音乐,轻盈的舞蹈。那是自然界的精灵,美丽动人。置身其中,忘却烦恼,忘却尘世,触摸最纯真的心灵,我在音乐中寻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