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丝路花雨》观后感
530131—庄文瑞
最近观看了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出演大型名族舞剧《丝路花雨》,舞剧《丝路花雨》是以雄伟深邃的敦煌莫高窟和无与伦比、美轮美奂的敦煌壁画为背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把一个反弹琵琶的佛国故事,演绎成人间的悲欢离合。
看完这场演出后,感觉任何语言和文字都是苍白无力的,无论如何描述,都无法准确地表达, 只有亲临现场,才能切身感受到这部舞剧带给你的强烈震撼,“饕餮盛宴”四个字当之无愧!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创作的。它歌颂了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的光辉艺术形象,描述了他们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丝路花雨》曾先后访问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深受好评,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
《丝路花雨》以中国唐朝极盛时期为背景,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歌颂了老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父女俩的光辉艺术劳动,描写了他们的悲欢离合,高度颂扬了中国和西域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再现了唐朝内政昌明,对外经济、文化交往频繁的盛况。
观看完《丝路花雨》这部舞剧给我的印象最深,这部舞剧的剧情我来简单的介绍下,丝绸古道上一场风暴过后,敦煌画工神笔张救起了快要昏死过去的波斯商人伊努斯,而神笔张的女儿英娘却被路霸窦虎抢走。出落得美丽动人的英娘被抢走后沦为舞伎,在街头卖艺,波斯商人伊努斯为救命恩人神笔张赎回了英娘。
莫高窟里,画工神笔张以女儿的舞姿为原型找绘出一幅幅壁画。市曹在壁画上看到了有着婀娜舞姿的英娘,想把英娘招进官府,占为己有。情急之下,神笔张把女儿托付给伊努斯。最后,伊努斯把英娘带回波斯的路上,市曹带着同伙企图杀害他们,神笔张点燃烽火呼救,结果自己却血染大漠。然而,善恶终有果,在敦煌多国交易会上,英娘在伊努斯的帮助下借卖艺潜入会场,揭露市曹等人的罪恶,大唐节度听后一怒之下下令斩掉恶人。 很多看过演出的观众说,这部舞剧的出彩之处非常多,首先是故事动人,看起来仍然像电视剧一样跌宕起伏。不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除了曲折的故事情节,《丝路花雨》熔合了中国古典舞、敦煌舞、印度舞、黑巾舞、波斯马铃舞、波斯酒舞、土耳其舞、盘上舞、新疆舞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身,它被称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
据我了解2008年8月,创新修排后的舞剧《丝路花雨》赴京参加2008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一连五场演出,热烈而不息的掌声传递出观众29年来未曾中断的“丝路花雨”情结。《丝路花雨》以其极高的上座率再次证明了经典的无穷魅力,再次显示了其强大的艺术生命力。
整部电影我最喜欢的是英娘于交易会会场上化妆献艺的那段场景,他体现的不仅仅是英娘那中西结合的优美的舞姿,还变现了英娘内心的真善美。我认为《丝路花雨》这部剧是现实的,又是浪漫的;是当代的,又是未来的;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丝路花雨》实现了真正的创造,真正的升华,真正的超越!《丝路花雨》创造了一部真正高品位的文化经典。
当我观看完整部舞剧后,我还在网上查询了一些关于这部剧的评价:巴基斯坦总统齐亚赞美道:舞剧《丝路花雨》“是我一拉丁舞剧观后感
生中看到过的最精采的演出。”朝鲜金日成主席:“演得很精采,是一部有很大成就的作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梅尔马茨:“这是一个很好的戏、它很感人又很迷人。”
通过这次观看舞剧《丝路花雨》,让我想到了很多页学到了很多,什么是艺术这个念头在我脑海中游走,我想艺术就是用最直观的方式去触动你的心灵,去触碰最原始的你,艺术可以净化人的思想、陶冶人的情操这句话这时候我才能体会。我们只有用心灵去感受才能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才能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