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__善良的魅力》
善良的魅力
垫九中12级10班 潘 宇
家乡路边的狗尾巴草再度长了出来,一根一根,随风摇摆。我用这些狗尾巴草,串出了一段永恒的回忆。那个善良的老人,那张面无表情但又倍感亲切的面孔一遍又一遍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记不清是哪一年的夏天了,只记得那年夏天很热很热。暑假一到,我就去奶奶家避暑,那里遍地长满了狗尾巴草。不几日,我便认识了同龄的小伙伴。一日中午,大家拉着我到河边玩。远远地,我们看见了一只小船靠在河边。几个男生眼前一亮,立即跑过去,跳上了船。随后,大家也跟着上了船。正当大家玩得尽兴的时候,一位老人呵斥的声音传到了我们耳中。“你们这些小鬼,跑到这里来干什么?掉到河里怎么办?还不赶快下来。”只见一位老人站在河边的狗尾巴草丛中,矮矮的个子,驼着背,头发显得很凌乱。他上身穿着一件白色的背心,颜色很淡很淡;一条天蓝色的短裤打了许多补丁;脚上穿着一双破烂不堪的草鞋。他的脸黑得发亮,仿佛岁月的沧桑全都写在了脸上。正当我仔细观察老大爷的时候,他又大声教训起我们来。于是,大家不欢而散,几个调皮的男生还对着老人骂了几句。我也瞪了他一眼,嘟哝着嘴离开了。
第二天早上,我又来到河边,远远的,那条小船不见了,一定是驼背老头把它藏起来了。正当我心怀遗憾的时候,一只小船从对岸缓缓驶来。正是昨天哪只小木船。那个“讨厌”的老头划着船,载着一个阿姨和小孩。阿姨手上提着口袋,牵着孩子,应该是到对面赶集回来吧!出于对驼背老头的厌恶,我未等到船靠岸,便离开这里,跑回了外婆家。
中午,我向外婆提及此事,她的回答令我吃惊。
老人没有儿女,孤苦一人,但他心地却十分善良。为了方便村民出行,自己花钱买了这只小木船。从此,不管刮风下雨,霜寒地冻,他都守候在这里,免费送乡亲们过河。„„
听完外婆的介绍,我对这个不苟言笑的老人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一眨眼,暑假快结束了,我又和小伙伴们来到了长满狗尾巴草的河边。玩昏了头的我一不小心掉进了河里。正当大家惊慌失措的时候,一只大手将我拉上了岸。是他,那个曾让我讨厌的驼背老人。我无力地向他说了声“谢谢!”,老人没有回答我,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我。见我没事,才上了他的小船,为一对过河的父子撑船。望着远去那越来越小的船,越来越小的老人的背影,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又是一个长满狗尾巴草的季节,我又来到了那条河边。只是那个善良的老人已经不在了,他的坟就埋在河边,坟头长满了狗尾巴草。老人走了,就像从未来过一样,无声无息地走了,唯有这遍地的狗尾巴草曾见证了
老人的一生,见证了他的善良。他是平凡的,平凡得不能引起我们的注意,但他的善举却感动了我,感动了外婆家乡的村民。而今,每逢清明节,曾被她渡过河的村民总会来到他的坟前,点上一炷香。因为他们要怀念这位曾有恩于他们的人。
这或许就是善良的魅力吧!
石头包裹着水晶,透过坚硬的外壳散发的光芒,不可阻挡。——题记
她是一名援藏教师,三年前来到这美丽的地方开始她的全新生活。但新辞不了旧,因为她的脸上有一块青色的胎记,她的故事也由此开始。
和她同来的老师有三位,每个人都受到西藏人民热情的欢迎,唯独她没有。因为她的特别。学校里,简陋的环境没有使她退缩,艰苦的条件没有打到她的信念,可真正使她受到打击的是她的缺陷。
第一堂课,她准备了好久,信心满满的走入教室,就听见一个孩子说:“快看,她好丑,她的脸好丑。”所有的学生一起看着她的脸,“真的很丑,丑八怪。”她哭了,转身冲出了教室。因为那块胎记,在藏民中她没有留下好印象;在课堂上,又因为那块胎记,被所有学生说“丑八怪”。泪水像奔流的黄河一样止不住。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这里生活下去。 “当你不能用同样的东西换取别人同等的待遇时,就拿出别人没有的东西,属于你的。”她想起了临行前母亲的一番话。“我虽然丑,但我要做最美的援藏教师!”对着白雪皑皑的高原,她喊出自己的誓言。
她不理会别人的冷嘲热讽,帮藏民打水,干活,用诚挚的微笑对待每一个人。课堂上,认真负责的讲好每一节课,尽管还是有学生叫她“丑八怪”,可她再没哭过、气过,而是更认真、更细心地教每一个学生,更热心、更宽容地对待每一位藏民,她用她的善良烘烤每一颗心。 渐渐地,没有人再说她丑,她的执著的善良打动了所有人,人们亲切地称她为“青蝶老师”。因为她的青色胎记在藏民眼中幻化成了一只蝶,轻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