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爱亲情类
不一样的父爱
炽热的夜晚,如同一个晦暗的大火炉,灼灼逼人地燎烧着我的心,我局促不安的走到父亲的身边,小心翼翼地说道:“爸,又要开学了,今年的学费……“”好了,好了,你操那些心干什么,学好你的功课,比什么重要!“父亲无厘头的怒火,让我带满眼泪水匆匆逃走。
为什么?我的父亲对我一直这么反感?为什么?我无法体会到爱的呵护?为什么?我贫困的家庭让我受到了这个年纪里没有必要受到的压力与负担?摇曳的烛光将我的心分割得支离破碎。
即日,父亲一大早就没了踪影。我到家附近的街道闲逛。在一个工地上,一个熟悉的身影跃入眼帘。
他艰难的背起那带沉重的石灰,炽热的阳光毫不留情地直射着他裸露着的肌肤,那古铜色的躯体中,一根根骨头突兀而又清晰地显露着,是那么刺眼。汗水沿着脸颊滑落将他凌乱的花白头发粘在耳畔,如同张牙舞爪的鬼怪,让我的心阵阵刺痛。他缓慢地抬起手想要拭去头上的汗水,却沉重地搭在了那重重的袋子上。他如同一直卑微的工蚁辛勤的搬运。
我呆呆的看着,不知不觉中,父亲已将活干完。到了结账的时候,他讨好的对工头儿笑着,道:“头儿,你就先把钱给我吧!闺女马上就要开学了,什么都能耽误,可闺女的学习不能耽误呀!”“哎,下次干活再快一点,别磨磨蹭蹭的”工头儿不耐烦的把钱扔给他,他千恩万谢的走了。可就在转头的一刹那,我分明看见了一滴滚热的液体从父亲眼中划落,打湿我干涸的心灵。
父亲,那一刻,我多想冲到你的面前,抱紧你瘦弱的身躯,对你说一声:“爸,辛苦了。”但是,我竭力的忍住了。我要维护父亲一个做家长的尊严,于无声处,我终于得到了我渴望已久的父爱。
搬来新城市已三年之久了,怀念家乡的朋友、特色小吃,最难忘的要数家乡门前那条小路。
那路原是布满了泥土、石子的,偶尔还能找到碎瓦砾。我是在这条路上学会走路的。幼时常见我踢踏着不甚纯熟的脚步挨家挨户地寻“鲜”。因着父亲,人们都对我很和善。现在想来,我的童年就流逝在了这条被父亲的保护笼罩着的小路上。
三年中回家的次数不多,却都令我印象深刻。
犹记得,那年粽叶飘香,我在老家的宅子里,听着门外的哀乐放了三天三夜,固执地望着大门。我想,父亲一定会从那条小路赶来,将身边这群来悼念的牛鬼蛇神悉数骂走。可惜,只是幻想。
三天后的那个清晨,我们走在那条我无限怀念的小路上,披麻戴孝,我望着手中父亲遗照,惊异地发现父亲脸上一滴两滴的眼泪,来自我的双眼。我努力地将它拭去,却意外地看到他的笑容,那么温暖,仿佛要为我驱散满天的乌云。
忽然,我回头,越过重重人龙,父亲在那里对着我微笑,然后转身离去。我想追,可人群挤着我前行,父亲!我渐渐意识到,所谓父女一场,就是你在原地目送着他渐行渐远,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当他的身影消逝的那一刻,我走到了小路的尽头,于是,偏过头。父亲,我会把您的笑容装进心里,在人生路上,我会坚强!
身后的路仿佛成了时间长卷上的一枚句号,黑白的风景隔开了父亲的生死,也隔开了我的幼稚。
父亲啊,连您的逝去都教导着我要珍惜,珍惜那条不一样的小路,珍惜身边的人。 世上美好的事物繁多,将生活点缀的丰富多彩。我庆幸,我能以一颗坚韧而丰盈的心小心地爱着我拥有的生活和生活中的一切,包括那条不一样的小路!
阳光被密匝匝的树叶剪碎,从叶的缝隙间筛簸下来,洒落在我脸上。风吹着,满树的叶摇曳着,荡开了一院清香,我又闻到了熟悉的味道,熟悉中透着别样的芬芳。
“丫头,家里的板栗熟了,外婆摘好了等你,回来吃吗?”电话那头,外婆絮絮叨叨着,我却因满卷习题急的冒汗,只能连声应付着:“知道了,知道了,下次再说吧,先挂了!”“那你„„”外婆的话音未断,电话已被我撂下。
板栗?手里的笔渐渐停了下来,回想着外婆的话,我的心有小小的悸动。可不是吗?那是外婆的板栗。还有那棵板栗树,飘摇在风里,好像永不老去。最终让人惦念的,还是那记忆中板栗的味道,香气浓郁,久不散去。只是,这些,我有多久没和它们重逢了啊?童年里最平常的记忆。
周末,我回到了外婆家。隔着老远,外婆就站在院门外迎我。她身后,不正是那棵青葱高大的板栗树吗?我走上前去,外婆忙不迭地挽过我的手,深深的皱纹聚拢在眼角,嘴里笑着说道;“终于来了,快进屋,外婆给你煮了板栗。”
果然,一进屋就闻到满屋的清香。外婆捧出早就煮好的板栗,招呼我赶紧吃。又进厨房里忙活着。一边对我说着;“丫头,还有你爱喝的板栗粥呢!外婆早就给你炖上了!”那粥一捧出来,馥郁的香气便飘过鼻腔。这样的味道,许久没闻到了。我香醇的黑禾,糯黄的栗肉,赤红的蜜枣,透着晶莹的光泽,引诱着我,我正准备一口喝光,外婆轻轻止住我:“等等,烫。”外婆用汤匙轻轻揽着粥,小心地吹着,又舀起一勺送到我嘴边。我满足的咽下,香甜华润。这味道,真香啊!外婆又低头吹粥,我看着她前两年还乌黑的鬓角,如今却泛起银花,外婆老了!口腔里被香甜的味道充盈着,这是童年的味道。然而这一瞬,又突然觉得这味道那么的不一样。
也许经过了岁月的陈酿与积淀,往昔简单的味道才融入了不一样的醇厚风味。也许,爱的味道本应该越酿越浓。
我的这个朋友不一样,他陪伴者我着成长,关心我,爱护我,我爱这个朋友。 夜,好静谧,柔和的月光洒了一地银白。朋友那时起时落的鼾声犹如一首动听的月光曲回荡在夜空。
望着睡梦中朋友那苍老的脸,我的思绪也悠悠的飘向那圣洁的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