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满阳光的回忆
陈薛怡
茶,阳光下晶莹剔透,热气腾腾,轻轻一吹,清香四溢,满手萦绕着,似牛皮糖,甩也甩不掉。这香,香得透彻,香得阳光都为之失色。
依稀记得你是个极爱香的女孩儿,不喜欢浓墨重彩的香,却独独钟爱轻描淡写的香。在跟你同桌的两年,淡香似乎成为了我识别你的标志,还有你那一年四季都装在书包内的茶。 我印象中的茶,有黄色的铁观音,淡绿色的白吉,淡褐色的毛峰。而你的茶却是一抹极淡极淡的绿,是不像茶的茶。
也曾好奇地问过你这是什么茶?你轻轻看了一眼我,嘴唇微张,想要说些什么,可又闭上了嘴,欲言又止。我疑惑地看着你,又看看你手中的茶杯。微微醺黄的阳光柔和地射入茶中,那淡绿色的茶叶映着阳光,在我的眼中极尽风呆,神秘却又迷人。
曾为了喝一口你的茶,特地带来一只空杯,向你要了茶泡上,像喝白开水一样,猛然一口吞下。一瞬间,我瞪大了眼睛——苦,难以言表的苦,仿佛吃了生黄连一样。我一口吐出,喘了几口气,诧异地问:“这么苦的茶,你是怎样喝下去的?”你瞟了我一眼,云淡风轻地擦掉了溅在桌上的茶水,目光远眺,似乎望着天边的太阳,又好像看着天上的云彩,轻声说:“苦到极致,便是甜了。”我似懂非懂地追随着你的目光,惊讶地发现,你眉间竟笼罩了满满的忧伤,刹那间,又收了回去。
因为你,我开始有了改变。我尝试着喝茶,尝试着体会你“苦尽甘来”的感受。渐渐地,人生阅历丰富了,那一层层幼稚的壳也脱掉了,变得沉稳,变得深沉。这时,伴在我身边的早已不是你,而是你留给我的纪念品——茶,各种各样的茶。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斜倚在窗台上看书,背后,是阳光满地。我接过妈妈递来的茶,轻抿了一口。顿时,那熟悉的味道使我一阵颤抖,急忙看一眼,淡绿色的茶勾起了我心中满满的回忆,我又忆起了那个眉宇间尽是与她年纪不符的忧伤的人儿。
我问了妈妈一句:“这是什么茶啊?”妈妈抬头惊晃地看了我一眼,随意答道:“这是云南的普洱呀,怎么啦?”我心中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我叹了口气,望着远方的天空,对妈妈说:“再买一点吧!我爱喝。”
那杯茶,那个人,那片阳光,那些回忆,贮存在我心中,与阳光一道,满满地落在心底最中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