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满阳光的回忆
佘辰宇
倚于窗口,痴痴地望着偌大的苍穹,似有云,亦无云,委于心的,是淡淡的一抹恐慌。唯有那暖阳,尽情地展现着自己,投下最绚烂的阳光于我身旁,眸前泛着一个个光滑的彩色的光圈。渐渐地,竟泛入心底里了,那些最为珍贵的回忆,便被这光圈染得灿灿的,置于心房。
儿时,老家后的竹院儿,便是我的天堂。大片的翠竹使得那里成了夏天时纳凉的好地儿。刚是初夏,蝉儿、知了什么的,还未开始呜叫,爷爷就开始收拾后院儿了。往往是在那片碧竹覆住的竹荫里,摆上一张躺椅,一个小小的石桌和几张石椅。简单的环境,简单的布置,便成为一家人夏天必不可少的避暑胜地。
蝉儿叫得正欢,烈日灼烧着大地,那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每家唯一的空调都装在卧室里,原本应为享受的午餐时间,竟成为炎热的煎熬。而我们家就不怕,赶着做好午饭,就全一股脑儿地钻入竹院儿。竹院当然是最凉快的地儿,粗壮翠绿的竹子肆意地向上生长,舒展着长而密集的竹叶,几十株竹子交错在一起,像是为我们编的一个天然的竹屋,浪漫,阴凉,任凭那阳光怎样照射,映下的,也只有几块小小的光斑而已:最霸道的我当然第一个抢占了最惬意的躺椅(当然,也没人与我争抢),手里捧着小碗,夹上几道小菜,便舒适地往椅子上一躺,大口吃着饭菜,而思绪早就穿过那半透明的“房顶”,不知飞哪儿去了。说来也怪,一到夏天,大人们吃饭就出奇的慢,一餐饭能吃一个多小时。这群大人,兴许也想赖在里面,不愿出去呢!
桌上的菜已所剩无几,大人们仍在聊天,而我闲着没趣,便想着在院子里干点啥,于是一个鬼点子便浮出脑海。我满怀期待,用自己短短胖胖的手臂环抱住最粗的一根竹子,使出吃奶的劲儿拼命摇晃,别瞧我人小,劲儿可不小。霎时,整个院子都响起了那竹叶摩擦而起的清雕的“悉悉索索”声。阳光顺着摇晃不定的竹叶射入院内,使得投于地面的光斑就如夜空中的星星一样,忽明忽暗,一旦明亮,便璀璨耀人,令人欣喜。我蹦跳着惊呼:“下星星喽!下星星喽!”惹得大人们一阵宠溺的笑。弥散在院子里的阳光,似乎经过竹叶一层层的过滤,由炙热变得慵懒,变得轻柔。
现如今,人还是一样的人,院子还是一样的院子,只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和无人问津的寂寞,竹院已变得破旧不堪,无论怎样看亦看不出原先竹子的高大与颜色的鲜脆。夏日炎炎,当和家人一起钻入屋内吹着空调、看着电视时,心里总感觉少了些什么,惦记着些什么,是
鲜脆的竹院儿吗?是投入竹院的点点阳光吗?是院里蹦跳的小人儿?还是洋溢于院中的笑声?
是的,再也回不去了。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一载复一载,人易老,物亦老,唯有那落满阳光的回忆,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