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诚信的作文
诚信的故事
实守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的古训先哲孔子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我曾碰到过这类事件,离我家不远处开了一个日用百货经销店,卖一些饮食用品和生活用品。一次,我从那里买了一块面包,当时也没在意,回家后发现里面已经发霉了。因为是第一次,我想可能是店主还没有发现或其他原因,又因为我们两家住的也近,所以就算了。第二次,我去买面条,拿出来后发现上面已长霉斑了,这次我当场退了回去。从此,我基本上都不敢到他那里买东西了,后来,妈妈告诉我这家小店的东西都过期的多,且卖的贵,叫我以后别去那里买。事后我发现这家小店的生意很冷清,直到最后不得不关闭。这是店老板不讲诚信,欺诈消费者的后果。
一次,我到金华市区与姐姐一起去买衣服,叫了一辆三轮车带我们到恒大商厦。当时说好了价钱,可车主把我们载到目的地后,车夫却说要我们多加两元钱,我们不解,和他吵了起来,讲了半天他也没用,后来没办法只能给他,他才慢悠悠的骑着三轮车走。哎!算了我们倒霉,不讲诚信的家伙太不道德了。其实这样的事也出现在学校门口路段,偶尔我看到三轮车夫与校友在那里争吵,为的是一两元钱,钱可能拿到了,但一个人的诚信随之丧失了。
21世纪是合作经济,合作经济最讲求诚信,在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更是以诚信为基本准则。促进经济发展,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进步,都需要诚信这股力量去推动。世界船王包天刚把“信誉”比喻成:“签定在心上的合同。”他说:“纸上的合同可以撕毁,但是签定在心上的合同是撕不毁的。”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需要诚信。同学之间、老师之间、父母之间等,都应以诚信为介质,相互信赖,以诚相待。
小时候,我听到一个故事-“狼来了”,后来也在书本中见过, 从“狼来了”的故事中我们能看到最后的结局是羊被狼吃掉了,这给放羊的人一次沉重的警告。从中懂得了一个人要讲诚信,不要说谎我又想起了以前一次考试中,那次考的是语文,一同学做到后面的作文题时,犯难了,随即左右观望忽然从课桌中拿出一本作文选,选了一篇就抄了上去,结果考完试,老师给他改了个高分,并公开表扬了他。后来有同学在作文选上看到了这篇作文,于是同学们知道了他考试作弊,从此总是不愿与他交往,一个不讲诚信的
人不会拥有好朋友。
可我,也曾丧失过诚信,在我7-8岁的时候,因为还小不懂事,偷了邻居家的十几元钱,后来被邻居以及爸妈知道了。爸爸问我,我还不肯承认,说那钱是捡来的爸爸一时激动,打了我一巴掌,当时我失声痛哭,还认为拿钱有什么了不起的。后来在大人的教育下,我知道了自己所犯的错误的严重性,把钱还了回去,并道了歉。从那时候起我明白了诚信对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啊!那时候我不应该说谎,更不应该拿别人的钱,也是那个时候我明白了失去诚信的后果是多么糟糕。
现在我以我的过去史为警戒,同时提醒自己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学生.
“内诚与心,外信于人”。诚信是人性中最优秀的品质,具有无穷的魅力,一个人是否能够做到诚信,不仅体现了一个人的自身价值,而且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人格力量。最有代表意义的是体现在朋友之间。
以前读初三的时候,有一个比较内向的同学,我们两个是好朋友,他读书比较认真,做人也很讲诚信。答应别人的事就一定会做到,绝不反悔,班里同学也都和他关系不错。正所谓“言而有信,众人仰之,言而无信,众人避之。”他做人很实在,与我相处地很好,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第一个出现在我的身边,我们是在用心灵交往,以诚信而互信。
无论时光如何改变,让真诚永远;无论世事如何改变,让善良永远;无论眼前还是天边,让美好永远;无论熟悉还是陌生,让真情永远;让诚信来守住我们的友谊.
因此,诚信就是金钱,诚信就是友谊,诚信就是生命„„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若把人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润和庇护它。如果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他将腐朽,失尽往日的青翠和灵性,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朽木,苟于世人鄙视的目光中。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关于诚信
关于诚信的话题,在中华民族沉寂了千百年,却忽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被渲染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官方、报纸、网络、电视、各种舆论一时间都充斥着呼唤诚信的声音,其余温甚至到现在依然还在燃烧。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意识到诚信对于这个民族的重要性,更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吃了不诚信的亏,痛定思痛发出感叹。呼唤诚信,正是在一个侧面反映了诚信正在我们身边的流逝,正在我们的意志中沦丧。
重诚实讲信用素来被誉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然而这种大规模、宽范围、高强度的宣传和呼吁的声音,是在讽刺传统美德呢,还是在讽刺我们的民族?这种声音越是壮大,就让我的心越是悲凉。为传统悲,为现状凉,为历史悲,为前途凉。我们的民族历史,历经数千年沉淀下来的宝贵财富、赢得的如此美誉,为什么会在我们这一个时代陷入危机呢,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物欲横流的社会纵然是满地诱惑,但让我们
误入歧途的并非诱惑本身,而是我们那贪婪而不坚定的心。
当然,呼唤诚信、谈论诚信,是因为我们需要诚信,不能失去诚信。商鞅立木为信,改革变法,最终使秦国强盛,统一了中国;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以博宠妃一笑,落得身死国亡的下场。古之教训犹在,今之失信何堪?发生在美国的枪杀案,最终证实了杀手是韩国人,却被首先怀疑是中国人;与中国人乃至政府签订商务合同的时候,外国人总是慎之又慎;登机前的检票,中国人的护照总是被怀疑的目光一遍遍地反复查看;„„为什么儒雅文明的礼仪之邦到今天却留给世人这般不堪的印象?无声的歧视有时候比侵略来得更加屈辱!因为我们被践踏的不是肉体,而是灵魂,不是国土,而是精神。
更让人担忧的现状,是世人对诚信的麻木,是我们谈论诚信时更多地与恶联系在一起,而不是美德和感动。扪心自问,当我们以剪切、复制、粘贴的方式制作论文的时候,可曾想到过诚信?当我们在就业简历上写下那些光鲜的“荣誉”的时候,可曾记得还有诚信?为什么当老师看到一篇优秀的论文时,会首先想到是否是原创,而不是惊喜?为什么当用人单位看到一份满是光环的简历时,会首先投以怀疑的目光,而不是欣赏?„„在这样的环境中,对于频频报道的特大贪污、学术腐败、偷税漏税、假药、假酒、假奶粉、假博士„„,我们除了一声叹息,似乎已渐渐地显得平静和习惯。有人说,雷锋不是用来仰视的,诚信也不是用来感叹的。如果把这每一个我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例子拿回到古人面前,我想每一件都会让他们触目惊心、张目结舌!人们对真善美的麻木和冷漠,恰恰是一个正在沦陷的民族精神向我们发出的最危急的无声信号。
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也许将永难挽回。我们都是听着“狼来了”的故事长大的孩子,也许一个人、十个人、一百个人、甚至一千个人被狼吃了,都不要紧;但是如果我们都被狼吃了呢?那可是一个国家啊!如此不负责任的后代,必将让坟墓里的先辈哭泣。历史的罪名我们背负不起,找回来吧,那些我们正在失去亦或已经失去的东西。
关于诚信的讨论,从来都不是说给诚信之人听的;关于诚信的文章,也决不会是为了诚信之人而写。因为诚信早已内化为他们的一种品格或形成生活的方式和习惯,不需要外来的提示,那么我们就不要去打扰他们了。静静地付诸于行动,让中华民族千年的文明积淀--诚信,在我们的心中悄悄复活吧。你将会发现一种心灵的纯净、一种思维的开朗;你将会看到一个国家的兴旺、一个民族的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