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感动
童年的记忆是多么美好,记忆好比一朵朵五彩斑斓的花朵,摘一多粉红的康乃馨,一起品味它的芬芳„„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正巧和我在一个小区,正巧在一楼养了一只我喜欢的鹦鹉,正巧我每天上学、放学都能经过那里来看看那只可爱的鹦鹉!
瞧!它那可爱的样子——乌黑的羽毛、水汪汪的眼珠子,大家都知道,鹦鹉是有一种特异功能的,对,就是说话!都说“鹦鹉学舌”可是,几乎每一只鹦鹉都不大爱说话,而这只是聪明而又灵活的,所以经过了我的培养,成为了一只擅长说话的鸟!
每当放学是,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在这停一停,拍拍手把黑黑的注意力转回来,对它说“你好,你好!”每天我都坚持着,哪怕是刮风下雨也无法阻挡!一开始,黑黑压根就不吭声,可是也蛮争气的,几星期后奇迹般地学会了!此时,我越发喜欢它了!过了一年,它经过了我的淳淳教导经学会了“你好,我爱你!哈哈!”等词了!它的主人也是我的同学与我的关系也从普通朋友一下变为了要好的朋友,从此我们形影不离!
一天天过去了,黑黑不问自说,每当我经过那,总会对我说:“你好!我渐渐明白了:原来鸟类也有情感!
好景不长!突然有一天,黑黑失踪了,我原来丰富的生活突然间化为灰色,那个朋友似乎怀疑是我害死了它,对我沉默,经常碰面但好想视而不见,我的心快要碎了!她竟然还对我骂道:“你不就是个小偷吗!”从此我们像互不相识一样!
但又发生了转折,彻底改变了我俩的关系!那天我们恰巧遇见了一片黑色的羽毛,旁边是一摊血!过了半天我才明白:这是黑黑,一直通人性的鹦鹉!当时她伤心地跑开了„„ 第二天,我在家门前偶然发现了一只白鹦鹉和一封信,写道:sorry!我错怪了你,我们永远都是好朋友!我难以接受眼前的一切!
朋友虽然难免会有错怪,但是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承担负责一切!这种友情令我感动,令我记忆犹新,这种友谊一直到永远永远„„这友谊是触动心灵的一点光明!
处处留心皆感动,风雨中的小树就能感化我的心灵,给予我希望和梦想,激励我不因危机的面临而放弃永生的信念。让我们多留心周围的人和物吧,只要你是一个细心的人,是一个有心人,你就会发现,原来感动就在我们的身边,温暖就在我们之间。
我也曾经有一段时间经常抱怨生活的枯燥无味。一直到最近,我才发现,原来在生活中到处都有着令人感动的事情。
记得有一天,我正在家做作业,忽然天色一下子暗下来,我透过玻璃窗向外望去,只见天上布满乌云,还拌着一道道闪电,一阵阵雷声。地上的行人都纷纷加快脚步,躲避即将到来的大暴雨。一会儿,粗大的雨点儿落下来了,打在玻璃窗上叭叭直响。风呼呼地刮着,雨哗哗地下着,天地间像挂着无比宽大的珠帘,迷蒙蒙的一片。街道上连一个人影也没有,白花花的全是水,简直成了一条流淌的河,上面争先恐后地开放着无数的水花。
我饶有兴趣地看着,忽然一棵小树映入我的眼帘。小树在风雨中摇曳,一次又一次被风吹弯了腰,一次又一次坚强地挺起,利用自身的韧性巧妙地渡过难关。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小树没有一丝的退缩,依然顽强地战斗着,毫不气馁地寻找着生机。小树触动了我的心灵,它面对危机时顽强求生的精神感动了我。它让我看到一个人面对困难时所必须具有的勇气、毅力和极好的柔韧性,它用它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什么是坚强,什么是处理困境时的最好方法。
感动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去感受的话,就一定可以感受得到平凡人的世界 没有头衔
更没有开场白
(一)罗平林
罗平林出生于安徽省的一个小山村里,与所有农村里的孩子一样,当她刚学会走路后,她就天天上山捡拾柴火、拔黄花菜、採蘑菇,放牛„„帮家里分担家务,同时照顾好弟弟妹妹。之后,罗平林成年了,因为老家很穷,19岁的她,远离家乡来到上海打工。一本皱巴巴的上海地图,一双布鞋,成了她全部的家当。风餐露宿,躲城管,睡外滩。初入大城市的她,什么都不会,当洗碗工,当配菜工,“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她一直都懂。 摆地摊,做餐饮,做过挡车工,当过质检员„„罗平林开玩笑地说,除去小偷,她什么行业都做过。26岁那年,罗平林嫁给了上海青浦郊县的一户本地人家,她也终于在当地一家毛纺厂里,获得了她的第一份正规工作。2009年,受行业影响,原单位效益不好,她也成了下岗女工中的一员。听闻上海中福会养老院正在招护理员,她再次转行,接触到养老护理员这份彻底陌生,而又责任重大的工作。
山里的妹子,老实、本分、踏实、肯干。罗平林最为显著的性格,便是在于她那份自小养成的质朴、勤劳与坚毅。山里人的那份纯真,始终没有被城市化的喧嚣所侵蚀。在她的精神世界里,所有的事情总是那么的简单和纯粹,她有一颗孩子般晶莹剔透的心,把老人的怪脾气看得简单些,把老人的过重的话想得淡一点,把周遭的闲言碎语当做是不经意间的一阵微风。
罗平林在刚做护理员时,简直是养老院的“问题大王”,面对老人的不同性格,她不知道差别化、个性化的对待原则。文化程度同样影响着沟通的水平,硬碰硬的交流方式,经常会导致老人的投诉。记得有一次,她给卧床老人喂餐,由于缺乏经验,没有注意到食品内部温度,滚烫的鸡蛋顿时把老人的嘴巴烫了一个大包。
她不聪明,但她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她虽然不善于交际,但她总是习惯于感恩。她虽然没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是肯下苦工,敏而好学。别人不愿意吃的苦,她愿意主动承担。有时候,和她对话时,你会在她简单的词句中,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
她曾利用一个周末,从市郊青浦挤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上海书城淘一本养老护理的书籍,认真学习并与其他护理员分享。她在钻研如何照顾好老人的同时,也教会班组中的姐妹们使用巧力,保护老人和自己在日常工作中不受伤害。每当她发现书里的一个护理技巧,她总是认真琢磨,仔细推敲,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试着实践与探索。虽然说,她不算聪明,但她却是最好学的。因此,她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的。
几年后过去了,看看如今的罗平林,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反而给她带来了人生的财富。她的交班记录是记得最详细、最规范的。同时,她的夜班巡视总是做得最深入而到位的。细致的服务标准流程,她已经牢记在心,工作记录和规范化的操作,降低了她犯错的可能。有时候,别人会说她“笨”,说她不懂得偷懒。而她却不这样认为的,她一直把小时候父亲的话牢记心中——“人可以穷、可以没有文化,但一定要诚实。”她有一颗全心全意、设身处地关爱老人的心,她也有一颗坦然面对老人、任劳任怨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