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自己的力量‛材料作文范例
(一)依靠自己的力量
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地走下去。 ——题记
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会把他们从巢穴的边缘赶下深深的谷底。幼鹰会拼命的拍打翅膀来阻止自己继续下落。最后,他们掌握了作为一只鹰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本领——飞翔!
从幼鹰的身上,我深深的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文章开端交待了中心论点,清晰明确,表达的很好!)
法国大作家雨果说过:‚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的垂青。‛依靠自己的力量,是有骨气的表现。除了刚学走路的孩子和病残老弱需要搀扶,每个健康的人在生活里都应独立行走。唯在举目无亲处,独闯新路的是好汉;茫茫荒漠中,自辟沃土的是英雄。(对仗句式表达的语气很强烈!)
在生活中,有些人似乎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他们事事靠父母,靠亲人,靠朋友,他们看起来很幸福,很快乐,甚至连他们自己都这麽认为。这些人也许生活富裕,衣食无忧,但他们不是凭借自己的力量拥有这一切的,而是靠父母,亲人‚搀扶‛的。他们是生活的弱者,因为在生活的路上,他们未能独步。正如贝多芬所说:‚人啊,还是靠自己的力量吧!‛因为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对这种‚依靠‛父母的人,作者有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表达的很明确!)
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的女儿,不愿利用父亲的名声来取得方便,她认为这些帮助能使自己获得金钱和声誉,但并不能获得成功。她认为成功应该靠自己的不懈努力来达到。于是,他毅然改掉自己的姓名,并通过自己的奋斗,成了一名很受欢迎的服装设计师。这个事例说明从小学会依靠自己的奋斗去创造自己的生活,长大后一定能驾驭好自己的命运。(事例运用流畅自如,准确贴切!)
朋友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吧!因为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成为生活的强者,掌握自己的命运,获得真正的成功。
总评:文章开端首先点明主题思想,使用‚幼鹰‛的故事来引出议论,抒发自己心中的认识和看法,表达的很贴切。文章总体的论述
较好,能够条理清晰地准确使用事例进行论证,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主题思想的把握也很准确,在文章的论证语言方面,十分规范准确,能够通顺流畅地进行论证,使文章的上下文衔接得当,很好!
不足之处在于:文章最后对于中心论点的总结过于简单,注意要详尽具体的发挥主题精神,增强论证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二)依靠自己的力量
床外月色朦胧,屋内的我望月思事,思绪便不禁落在了儿时妈妈给我讲的一个故事上,也许是那个故事造就了今天这个自立,自强的我,是那个故事让我真正懂得了人生的价值,使我懂得……
当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孩子时,我曾天真的以为,妈妈会为我做所有的事,帮我解决一切困难,所以我就事事都依赖着妈妈,离开妈妈就好像鱼离开水一样,活不下去,看不到妈妈,我就会吓得埋头大哭。可是有一天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小蜗牛不知道身上厚重的壳是干什么的,就问妈妈,妈妈说是用来保护自己的,从而小蜗牛又提出毛毛虫,蚯蚓等动物不用厚重的壳也能好好的生存,妈妈回答说‘因为它们有天地的保护,它们不用因此而担忧,而我们只能靠自己,因为我们不能靠天靠地。’‛刚开始我还不懂这个故事的含义,可是当我坐下来静静思索时,才体会到,是啊,我们人也是一样,在生存的过程中也应依靠自己的力量,不应一味的去依赖外物给我们的帮助,所以我要学会自立,学会生存,试着不再依赖母亲,不再期盼着遇到困难有人替我解决,而是依靠我自己的力量,在经过一段苦思冥想后得到的最好的方法。
渐渐地,我已能离开母亲的伞下,独自在天空中翱翔,缺少了母亲的呵护,我已不再茫然无措,看不到母亲的身影,我已不再泪流满面。而是感谢母亲给了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我要依靠我自己的力量,去寻找一份真正属于我自己的天空。 我要依靠我自己的力量,去造就一个自强不息傲然挺立的我。 我要依靠我自己的力量,用最亮丽的色彩去描绘我人生的蓝图。 蓦然间,夜已深,睡意也渐渐的生起,但不同的是我以准备好,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三)依靠自己的力量
箭飞得再高也会落下来,因为它靠的是别人的力量。只有鹰才能长久的在天空中翱翔,因为它靠的是自己的力量。这告诉我们:想取得成功,必须依靠自身的力量。正如小仲马所说:‚要是靠我的父亲
大仲马而成名,我宁愿默默无闻。‛
在生活上取得独立,必须靠自身的力量,拒绝不合理的依靠。也许,你每天早上起来都闻到早餐的香味,每天放学后都有父母接你放学,每天洗澡前都有人帮你找好了衣服。但是,请你记住,温室里的花朵不能健康成长。你要靠自己的力量,在生活中取得独立。因此,你可以尝试着自己搭公共汽车回家,你可以自己整理好自己的衣服。经历了风吹雨打的小草才能更加顽强,温室里的花朵则容易凋零枯萎。因此,在生活上,要时刻记住依靠自身的力量,才能茁壮成长,取得独立。
在事业上取得成就,必须依靠自身的力量,拒绝依靠。苏轼在经历了‚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困境之后,终于明白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不能空等他人的赏识,于是,他‚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李白曾经失意,他‚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但失意让他明白,要振作,唯有依靠自己。于是,他‚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大凡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无不是在经历了艰难险阻之后,靠自身的力量,在史册上重重画上一笔。
更进一步,国家要兴旺发达,也要靠自己的力量,拒绝依靠。二战后,德国民生凋敝,举步维艰,但是这个勇敢的民族,推行各种有力措施,靠自己的力量,成了一只腾飞的巨龙!但是,回溯历史,我们会发现,古希腊城邦倒在一片残垣断壁之中,究其原因,它在发展中依靠外来的奴隶的力量,而自身却不思进取,最终被马其顿王国消灭。一个国家,承载着无数人的生命和希望,只有足够坚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有一席之地,因此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否则,无论一个国家多么强大,到最后也会变得弱小,受制于人。
依靠别人是心灵最安定的药。但依靠自己更能让你走向成功。岁月匆匆,人的一生漫长实则短暂,数十载岁月有数以万计的痛苦萦绕在身边,若想生活之路多一些平坦,少一些曲折,多一点光明,少一缕黑暗,必然要依靠自己,为自己搭建一座通往成功的桥。
(四)成功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
树枝并没有挽留叶子,叶子终于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天空翱翔。但叶子只懂得依靠风的力量,当风不再给予叶子时,叶子只好跌落在烂泥潭中,无力回天。
人之所以能生存在这世界上,是因为你我都有所追求,有着自己的理想,但要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必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
实际行动去实现,否则,一切也将会是空想。
20世纪60年代初,前苏联基于意识形态上与我国有分歧,从而撤走了所有对中国的援助,使中国的军事研制趋于停滞,甚至在外交上也遇到了麻烦。离开了‚老大哥‛中国就真的不能生存了?不,中国人从困境中学会了自立,尽管在无经验,无设备的情况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出自己的伟业,石油找到了,原子弹爆炸了,卫星上天了……
正因中国能明白到,要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科技,发展军事。
叶子要实现在蓝天中翱翔的梦想,便需要自己学会怎样才能飞得高,飞得远。
刘源是原河南省副省长,也就是原国家副主席刘少奇的小儿子,他从小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但家教严格,很小就能自主自立。他不愿意给别人知道他是刘少奇的儿子。他能当上省长,完全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真才实学,靠多年来艰苦锻炼出来的胆量,魄力和头脑。他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为人民兢兢业业工作而不计报酬的人。幸福靠自己双手创造作文
叶子终有一天会离开大树。这也正如我们,一天天地长大了,终有一天离开父母的怀抱,去实现我们一个个未圆的梦,让我们心中铭记一句话‚要飞翔,必须靠自身的力量‛。
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一个人单独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地走下去。
支撑着自己的,也许就是与生俱来那一份渴望了吧。渴望能找到一个世界,不管是在画里,书里,还是在世人的心里,渴望能找到一块水草丰美的地方,一个应该还存在着的幽深华茂的世界。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在这条长路上慢慢地摸索着。偶尔在电光石火的瞬间,好像那美丽的世界就在眼前,而多数的时间里,所有的理想却都遥不可及。
在这条长路上,在寻找的过程中,付出和得到的常常无法预料。一切的现象似乎都彼此对立却又都无法单独存在,欣赏与歉疚,满足与遗憾总是同时出现,同时逼进,而且,谁也不肯退让。而在这些分工叉点上,我逐渐变得犹豫与软弱起来,仿佛已经开始忘记我要寻找的到底是些什么了。
难道这就是年少时的我所不能了解的人生吗?
那个无忧无虑,理直气壮的小野马到哪里去了呢?
对于眼前的处境,对于自己的改变,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混乱与不安,在这一条迢遥的长路上,我难道真的就只能做一个迷途的过客而已吗?
而这并不是我当初要走上这条路来的原意啊!
我能不能有足够的智慧来越过眼前的困境?能不能重新得到那片宽广宁静的天空?能还是不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