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十分有幸地代表XXXX外国语学院参加了我校学生会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大学生诚信主题演讲大赛。参赛队伍按照学院划分,总计十二支,包括二人合作的小组。
比赛的过程紧张而不乏秩序,不同学院的选手各展风采,挥豪才情,竞争激烈。评委打分严谨细致,客观公正。场下的观众讲文明,守礼仪,在选手们在讲台上演讲时认真而充满兴致地聆听,在选手们紧张忘稿时给予真诚鼓励的掌声。尤其当第二组的同学由于话筒的高度不适应该选手的身高而导致该选手演讲的声音声调调整不佳时,评委老师与观众们依旧认真倾听,在演讲结束后热烈鼓掌。这些都非常充分地体现了我校师生的较高素养和良好的品行。
当然,作为参赛选手之一,我也在准备和体验这场比赛的全过程中收获到了不少有利于个人发展的技巧和宝贵的经历。
在收到演讲比赛的通知时,我在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感到一定的压力,毕竟作为学院的代表,成,可获得更大的信心与荣誉;败,则有负于我院老师和领导的信任和期望。在最初的迷茫和慌乱过后,外国语学院实践部的部长找到了我,向我通知了比赛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
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内,我针对大赛“诚信树人”的这个主题,在互联网上进行了一番检索,查找关于这个主题优秀的演讲和写作范本。在它们的启发下,我展开了自己对于诚信理解的创作,并于规定提稿日之前将演讲稿提交学生部邮箱。
这第一部分初步的演讲稿定稿的过程结束后,紧接着便进入演讲的最主要,也是最核心的准备阶段——实地演讲训练阶段。
在这一阶段中,我院的W书记对我进行了一些专业指导。包括演讲过程中的仪态仪表,演讲稿的简化和提炼,演讲重点的突出,咬字的准确清晰和感情的适当抒发等。M部长在一旁的不断鼓励和真诚的建议则给了我更大的信心。六月四日下午两点前我们最后一次彩排结束。三点,我们准时地到达了比赛现场。 比赛的过程对于我个人来说是紧张却不乏享受的。能够在各位老师和同学面前展示自己一个星期努力工作的成果,这无疑是令人快乐和满足的。这又使我不禁再次要感谢这次比赛的筹办者和在我的参赛过程中给予帮助指导的老师和同学,是你们的关切和鼓舞使我能够顺利地从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使我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和享受比赛的全过程。
比赛结束后,我们同评委老师进行了交流,我认识到自己的演讲中仍旧存在缺陷和不足。比如演讲过程中过于重视情感的喷发而一定程度上忽视了逻辑的论证和理据的说服;又比如演讲过程中对话筒的运用不能得心应手,还缺乏相应的专业训练。此外,还有演讲表情和动作的把握,语气和语言的拿捏等等。赛后的交流,用一句文学气息的话来概括就是:“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最后,请允许我以提纲的形式对本次大赛给予我的感悟和认知进行总结。 1学习和增长了演讲方面的专业知识,锻炼了社会交际能力,获得了公众注视下自然表达自我和展开辩证与演说的能力。
2“诚信树人”演讲稿撰写资料搜集的过程中,我通过了解我国历史上著名的“重信重义”的事迹,以及目前中国诚信社会建设的现状,培养了对于诚信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树立了诚信为人的理念和诚心做事的原则。
3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充分体会到校园环境的温暖,也让我意识到
要加倍珍惜大学的友谊和师生感情,并以努力的学习报答学校的栽培。
4其他参赛选手的努力和勇气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和改进自己的不足。
5与比赛负责人的交流使我结识了我校更多的优秀学子,扩大了人际交流圈,扩展了视野。
最后,在总结的基础上,我们既要感慨也要承诺,既要回观过去的不足也要展望未来的更进一步。
我承诺,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注重对自身综合素质的培养。
我相信,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我会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