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刘国梁》观后感
今天上党课看了《开讲啦-刘国梁》的演讲视频“奥运背后是成长”,感觉受益匪浅,里面的许多话让我心生共鸣,之后写下这篇观后感。
视频开头介绍刘国梁的短片中,刘国梁说:“赢得人心比赢得金牌更重要。”我觉得这句话可以从多角度去解读,从取得乒乓球比赛冠军的角度来说,可以理解成:你内心强大,心理素质高于队手是取得比赛胜利的重要因素,这可能比你实力高于对手或者单纯赢几场比赛更重要。
之后他谈到自己的奥运经历时也印证了这点。由于受报纸假消息的影响,1996年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员参赛人员预选那段时间,刘国梁心理压力很大,输了好多场不该输的比赛。但好在最后他经受得住刺激,并化刺激为动力,还是作为第三号,替补运动员,去参加了1996年的奥运会,并最终获得了男双和男单的双料冠军。之后他又提到了自己获得乒乓球大满贯后陷入兴奋剂事件后自己的状态,“这半年里面根本没想球,也更没想训练,就想着什么时候能把这事儿给我解决了,天天就在等待结果。”最终导致了世乒赛中国队的失利,“自从那次比赛输完之后,我再也找不回以前的状态了,所有的比赛都输,就特别想赢得比赛,想拿一个冠军,但是一直拿不着,越拿不着越着急。”
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后,他又一次感受到
了内心的强大,心理素质的强大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是有多么重要。 “2004年我们男单决赛,王皓对柳承敏,之前的王皓六次全胜。到决赛的时候,他输给了柳承敏。”“我已经认真总结了,为什么会输。因为(我)对我的队员不够狠,他们的心理素质不过关,你前边六次都赢了,为什么奥运会最关键的一次输了呢,那是因为你背上了包袱,对手觉得肯定是输,所以他搏杀得比较凶。”《开讲啦之开发合作共享科技》观后感
“咱赢得起也输得起!从哪儿跌倒,从哪儿爬起来!”是刘国梁对雅典失利后的王皓说的话,在每个人的人生中何尝不应有这样的气魄。陷入运动生涯低谷时的刘国梁“在一气之下,在美国剪了个光头,就是“削发明志“,希望自己把所有的东西好的坏的全部剃掉,从头再来,再重新征战这个舞台,再重新在悉尼奥运会上能够证实自己。”如刘欢的歌《从头再来》所唱“昨天所有的荣誉 已变成遥远的回忆; 辛辛苦苦已度过半生 今夜重又走入风雨;
我不能随波浮沉 为了我致爱的亲人;
再苦再难也要坚强 只为那些期待眼神;
心若在 梦就在 天地之间还有真爱
看成败 人生豪迈 只不过是从头再来”看着屏幕上刘国梁搂着王皓走出比赛场馆时的场景,我不禁潸然泪下,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恐怕没有比这首歌更能表达我当时的心声,我相信这也是所有国人包括刘国梁和王皓当时的心声吧。把压力当动力,让竞争成常态。“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非常顺利,一场没输。团体拿的冠军,单打三个人包揽一二三(名),四面五星红旗(升起),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次
在我们的祖国北京,留下了这个传奇的一幕。所以我们都会有一些失利,都会有一些低潮,不管你多强大,包括中国乒乓球队一样,也会有阶段性的低谷。但重要的是,及时总结,知道怎么走出来。”
“兵乓球队的成功是一群人的伟大铸就的。”“有时候个人胜利需要要为集体胜利做牺牲。” 2012年伦敦奥运会刘国梁“宁可让曾经有两次第二的王皓来吧,我跟王皓下了一个命令,我说皓,你一定要做好以决赛输给张继科为荣,你必须调整好这样的心态,你王皓才有作用。所以下来,真的在决赛里边,王皓输给了张继科,但是在团体赛当中,他起到了中坚的作用,跟张继科继续配双打,获得了最后的胜利。我觉得是王皓其实很勇敢的,王皓的公心比私心强得多。”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这一直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还记得课本上讲过刘国梁和孔令辉的故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在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打败了孔令辉,但在随后的男子双打比赛中和孔令辉携手合作,默契配合夺得了冠军。“孔令辉是我一生的对手,一辈子的朋友。”“用公平的手段战胜对手,才是对对手的最大尊重。”相比王皓三届奥运会都与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失之交臂的遗憾,刘国梁和孔令辉都是幸运的,他们都拿到了自己的大满贯,刘国梁曾评价“王皓这个‘无冕之王’的称号恰恰证明了十几年来王皓他一直处在世界乒坛的顶尖水平。相比第一次错失奥运金牌时王皓的愤怒,懊悔,羞愧;第二次错失金牌时的遗憾,第三次错失金牌时的王皓成熟了,长大了。”
“奥运背后是成长” “赢得人心比赢得金牌更重要。”献给我最
爱的王皓,同时也献给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