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命题作文题,这一命题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去关注自我的情感体验,让他(她)们大胆地吐露自己的心声,表达自己的冀求。
“我希望”这个题目中的“希望”指心里想着达到某种目的或出现某种情况。在构思时可以选择这样的几个思路:
思路一:写对自己的希望,如“我希望考上重点高中”“我希望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我希望自己快长大”„„。这一类主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反映了自身的思想状态,可以在记叙事情的基础上,直接表达自己的愿望。可写素材多,选择余地大,写作空间广。
思路二:写对别人的希望,如“我希望他能理解我”“我希望妈妈早日康复”“我希望奶奶回到我身边”„„。这一类主题应注意叙述与议论、抒情相结合,通过记叙阐述希望的缘由,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思路三:写对集体、社会的希望,如“我希望生活在这样的集体中”“我希望***早日回归”“我希望不再有战争”“我希望人们的脸上充满微笑”„„这一类主题在构思时,立意要高。希望的事要与时代相联,或者反映较普通的社会问题。切忌无病呻吟。
总之,在写作时要选取自己体验最深的一点来谈,谈深谈透。要尽量选取能抒发自己真情实感的题目和熟悉而独特的材料来写。若能使自己的文章达到“书写心灵、表达思想”的层次,那就成功了。
三、【精品展室】
我希望(自己更开朗)
并不外向的我,格外羡慕那些笑起来清脆得好像刚出锅的爆米花、哭起来痛快得犹如三伏天雷阵雨似的女孩。
出生在飘雪的冬季,我总是喜欢白雪的清冷和纯洁,偏爱黑夜的凝重和沉静。于是,钢琴那黑白分明的棱角从很久以前就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不开心的时候,我总是用我的指尖将一切倾诉给它。所以,我很少哭,也很少发脾气。我不愿别人因为我的泪水而觉得不舒服,或者因为我肆意的吵闹而将别人的生活打乱。从来都是这样,我做着空气中的一个透明的水泡泡,别人可以当我不存在,透过我看依然清晰的世界;也可以欣赏这个在阳光的映照下五颜六色的小球,没什么特殊的形状,默默的飞扬着,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芒。
在操场旁边,我慢慢的走着,看着操场上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发自内心的笑容,我被这种气氛感染着。这时,耳边忽然传来了怪怪的歌声,放眼过去,在离我不远处有个女孩边舞边唱着自己改编的歌,她旁边的一个女孩已经笑得前仰后合,捂着肚子喊着:”拜托你别唱了,我快不行了!”听着那歌,我也不禁笑了,但却做不到那样的夸张。也许那个女孩并不夸张,只是我自己太不习惯那么笑。我有我自己简单的方式,不需要那么多附属动作,只要嘴角轻轻往上抬一下,让人可以看到两个浅浅的酒窝,仅此而已。
回到班里,坐在靠窗户那组的最后一个。我喜欢这个位置,空气很清新,很凉爽,也不是很吵。又听到同学那些充满特色的笑声了:银铃般的、铜铃般的、闹铃般的、上课铃般的,一笑俱全。大家凑在一起讲着新近听来的笑话,互相开着玩笑。我则戴上耳机,自己边听音乐边看书。和我不熟悉的人总说我太傲气,有些难以接近,可我又何尝不想像那些可爱的”天使们”那样,有永远用不完的活力和聊不完的话题呢?
记得初一时,有堂社会课,老师让我们做了一个性格测试,一百分以上的是外向,一百分以内的是内向。当老师让两种类型的同学分别举手时,我没有动。”老师,整一百分应该算什么呢?”老师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也许是不知道该怎么说,或者认为我是在捣乱,也说不定是没听清我的话„„
过几天狮子座的最后一次流星雨,那夜我一定不会睡。我要把我的这个愿望告诉流星,我希望自己能变得开朗一些。因为我需要太多的勇气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也需要摆脱太多的顾虑。
“嗨,流星,你能听到我说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