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国才有家》
有国才有家
仁怀市后山民族中学八(2)班:王 国 指导教师:刘茂国
翻开历史,你也许会为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而骄傲,或许会对内忧外患、积贫积弱、历经沧桑的中华文明古国而伤感。自鸦片战争以来,我国人民饱经了战争的摧残,亡国危机一直威胁着东方古国,许多仁人志士为了救国救民,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面貌焕然一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社会主义的长治久安,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如今,国平盛世,人民安居乐业,我们过着幸福安康的生活。
在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生活在蜜罐中,似乎国防观念日趋淡漠。数年前,一位作家为我国青少年国防观念的日趋淡漠的严峻现实,发出了“未来的中国谁来保卫?”这一发人深思的呐喊,不仅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也让我们值得反思,国防教育必须从青少年抓起,这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重大的课题。历史的见证,战争的伤痛,让我们谨记有国才有家。为此,我们必须树立爱国理想,提高国防意识。作为一位学生,应该怎样做呢?
中华五千年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不因这伟大的爱国主义美德而生成的民族凝聚力。我们更应该学习曹植报国,“捐躯赴国难,誓死忽如归”的忠贞;文天祥救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诚挚;史可法殉国的英烈;谭嗣同捐躯的刚强。这些英雄在国难当头是挺身救国,浩然正气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们热爱祖国、忠于祖国、报效祖国的高风亮节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他们的光辉业绩和高贵品质是我们学习继承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用英雄之魂塑造我们的灵魂,让英雄照亮我们的人生,鞭策我们走上爱国主义的道路。
其次,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翻阅历史,深知我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下所受的苦难,特别是鸦片战争以后,祖国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瓜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侵占了我国的大片领土。“华人与狗不准进园”的告示,刺痛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圆明园的断碑残垣,南京大屠杀的惨无人寰的场面令人发指。祖国为什么任人宰割?就是因为政府腐败无能,国力减弱,疏于国防,松于武备,落后就要挨打。经历了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们意识到要立志成才,才能报效祖国。经过60多年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国的综合国力的到了显著的提升,追踪武器装备,航天事业,通讯事业等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我国人民解放军的装备水平大大改善,我国防建设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然而,我国的科技和美国相比尤为悬殊,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我辈任重道远。
再有,我们要自强不息,努力学习。我们年少,虽然成就不了什么大业,在国防上我们现在也无力奉献,但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我
们必须认真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打好基础,将来才能为国防做贡献。我们要居安思危,自强不息。在学习上,我们要刻苦努力,积极参加科技活动,不断开拓创新;在体育上,我们要加强锻炼,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谨记“东亚病夫”的屈辱,弘扬奥运精神;在思想上,我们要上进,不要贪图享乐,攀比财富,要学习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思想,要树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开创中国未来的信念。
当今社会,国际风云变幻莫测,局部战争是有发生,中东局势严峻,亚太地区局势紧张。回顾历史,我们感到屈辱,分析现在,我们深感忧虑,展望未来,我们感到惶恐。当年,日本侵略我国,造成很多人民无家可归,如今,利比亚的战争使那些难民流离失所。事实证明,国亡了,还有家吗?同学们!赶快停止游戏,走出网吧,深刻理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吧!多听老师和父母的劝告,端正态度努力学习,为祖国创造辉煌灿烂的明天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