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 菜化风景区导游词》
‚千岛菜花风景区‛导游词
各位游客朋友,你们好,欢迎光临‚千岛菜花风景区‛。千岛菜花风景区‛位于兴化西北的缸顾乡东旺村,距兴化城约18公里,大兴金公路、兴缸公路穿境而过,水陆交通十分便利。这里生态环境优雅,两湖两河环抱,著名歌星谭晶演唱的《梦水乡》中‚万亩荷塘绿,千岛菜花黄,荟萃江南秀色,我的甜美故乡……‛描绘的就是缸顾这片热土。
提起缸顾地名的来历,还有一段颇为惊险的传说。730多年前,蒙古忽必烈大军横扫江南,南宋王朝已到了风雨飘摇的境地。为躲避战乱,出身苏州名门世家的顾六三夫妇一路逃亡。到了长江边,又遇元军追赶。眼见逃生无望,忽见江上漂来一只大缸,连忙躲了进去。于是随波逐流,在江北上了岸。他们逃到兴化城西不久,又选择了城北35里的湖埨村隐居下来,成为此地生民始祖。顾姓后人为纪念那段水缸救人的故事,特将村庄改名为‚缸顾‛。
‚千岛菜花风景区‛总面积一万多亩,菜花观光核心区4600亩。这里地形奇异,地貌独特,河沟纵横交错,垛岸星罗棋布,恰如无数岛屿曲折蜿蜒于沟恤之间,又如若干精致盆景漂浮于碧波之上。关于千岛的形成,也有着神奇的传说。北宋年间,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沼泽草地,宋、金战争时,金国大元帅金兀术在附近安营扎寨,在营寨四周开挖八卦形战壕,并逐渐向外围延伸。开挖的泥土堆成土丘、土圩,作为屏障,用来防御岳家军的袭击。后来由于江淮上游的泥沙冲积,逐渐使西、南、北地形不断增高,江淮成了锅底洼,兴化成了泽国之乡。当年的古战场遗迹早已不复存在,战壕成了河汊和水沟,土丘、土圩成了四周环水的小岛。后来,缸顾的先民们不断浚河取土,加高小岛上的田地,这样就形成了独特的垛田地貌。由于垛田一般面积都不大,不适宜种植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而以种植蔬菜为主。
各位游客,前面是20多米高的瞭望塔,请大家一同登临塔顶,极目远眺,尽情欣赏‚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奇异景观吧。
有一句话说得好,‚兴化油菜全国挂帅,缸顾菜花名扬天下。‛你看那盛开的油菜花明艳璀灿,一片连着一片,一方接着一方,那一份轰轰烈烈的大美,直让人叹为观止,直让人心旷神怡,直让人留连忘返。‚水光潋艳晴方好‛,‚淡磨明镜照芳菲‛,再美的诗句,也难以形容眼前这蓝天、碧水、黄花、黑土交织成的胜景。
各位游客,在瞭望塔远眺过千岛风光,我们不妨走进那金色的花海中近观其详,您瞧,漂亮的船娘已在岸边迎候着,让我们穿行在无数金黄的岛屿之间,真切地感受一下‚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的意境吧。
称它为‚天赐的仙药‛。在兴化,菜花有‚穷人医生‛的说法。民间用菜花的汁液配上蜜糖、鲜芦根汁液熬制成的一种花蜜糖浆,可用来解除春困,治疗肺结核和咳嗽,疗效甚好,加上价格比较低廉,老百姓很喜欢用它。所以,兴化民间流传有‚菜花开,药罐摔,喝口菜花糖浆百病带‛等谣谚。
兴化民间流传的与菜花有关的故事也很多。古时候,平旺湖边有一个叫荷花的姑娘,聪明美丽,清秀可爱。一天,她不小心跌到粪缸里,染上了‚粪毒‛,身上奇痒无比。没过多久,全身疖疮累累,痛痒流脓,久治不愈。一天夜里,她梦见天上的几个仙女,飘落到她家门前湖边的垛上,偷摘金灿灿的油菜花。梦醒之后,她想,莫非油菜花可治愈我身上的病吗?于是划船来到垛上,摘取新鲜花蕾,在湖水中洗净后炒食,果然味道鲜美,清香可口。不久,皮肤上的疮疖也逐渐缓解。她坚持炒食菜花,在没有菜花的季节,则将晒干或腌制的菜花炒食。数月后,荷花姑娘全身皮肤光亮平滑,甚至疤痕也没落下,脸庞却比以前更漂亮了。以后,用菜花治疮疖、乳痈一类疾患的方法,就在这一带民间流传开来。
近年来,随着国内生态旅游热的兴起,许多文人墨客千里迢迢赶到兴化来看垛田,看菜花,留下了声声惊叹和篇篇美文。著名作家梅汝恺先生来此采风观光后,激动不已,欣然挥笔,写下美仑美奂的散文名篇《兴化菜花赞》。各位游客,请让我念一段梅先生的美文:‚这是一派无垠的平川。弥望以远,‘野旷天低,青霭杳杳’。而在我们平眺之间,那习见的棋局阡陌,滚滚麦浪,皆顿然无踪了。满目所见的,是粲粲亮、黄澄澄,由南至北、自东及西,仿佛都是用金绒织就出的锦帛,密密铺覆着这苍茫野旷。那不是别的,是油菜花,是稠匝匝的油菜花。其为色也,近视,是迎春花般的灵动的黄,愈远,其色愈淡,嬗变为雏菊般的煊黄,再远去,其色更淡。仿佛是那柳蕾芽黄,绵亘而达于天涯之极。其茸茸然,甚至更像是那刚出壳幼鹅的柔羽,更借助天仙织女的巧手神功纺织出的绡幕,且是专为人间显现其奇幻蜃域的。我们都为这眼前的大美惊呆了。‛
2007年4月7日,中央领导贺国强、李源潮和省委书记梁保华到千岛菜花风景区实地考察,高效观光生态农业。
2009年4月2日至4月25日,首届中国兴化千岛菜花旅游节隆重举行,吸引了数万游客。2009年5月,在人民网旅游频道主办的‚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评选活动中,兴化缸顾油菜花喜获第二名。据有关专家考察,缸顾菜花因为其垛田风光的独特性,被评为国内最高级的五级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