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老师
每当想起教师这个伟大的名字时,我心里不禁油然而生的想起我的语文老师蔡梓楠,他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老师。他从不严厉指责和训斥犯错的同学,他总是循循善诱地做好思想工作,使同学们自觉的认识错误。
我们班是学校编的慢班,调皮捣蛋的同学较多。记得他刚来教我们班的时候,我们班某些同学上课前还在那边“起舞弄清影”,刚好被老师撞个正着,同学们都以为“难逃此劫”了,老师肯定会大发雷霆。出乎意料的是老师却微笑地说:“同学们有此雅兴,怎么不请老师分享呢?”听完这番话,同学们都大笑起来了,我心里好像也有一股暖流穿过。老师抓住这个机遇说:“课前准备是否充分,会直接影响到上课的效果……”老师说完这番话后,同学们自觉认错了。此后,这种现象在我们班销声匿迹了。我过后回想,老师善于抓住机遇,引导教育同学,又不会使同学产生一种“逆反”的心理,老师真的是用心良苦。
思想上蔡老师对我们循循善诱,教学上更是尽职尽责。在秋冬交际之时,老师感冒了,咳得很厉害。但他还始终坚持给我们上课,虽然他在讲课时声音很小,但我们还是听得津津有味。几次我看见他那憔悴的脸庞,显得疲惫不堪。而老师却不以为然的继续讲课,直至课完。后来,我从其他老师那里了解到蔡老师已经连续打了三、四针了,但他还是坚持给我们上课,我心里不禁想起那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春蚕、红烛—是老师最好的象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