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文并不难
有同学抱怨:写作文难。可我要说,写作文并不难。写作文只是在玩游戏。爱“玩”是人的天性。我可以说,没有一个人不喜欢“玩”。我小时候,只玩过“老鹰抓小鸡”、“丢手绢”、“找朋友”、“拔河”、“跳绳”之类的游戏。那时候,科技不发达,玩法也比较单一。现在的同学玩法就多了,还有人爱玩电脑游戏,玩得如醉如痴,走火入迷!可我要说,写作文比玩游戏还有趣,你一定会睁大惊奇的眼睛,说:“真的那么有趣吗?”我说:“真的!”不信你玩玩试试。
提起“玩”,我们就会想到小时候的玩具。我记得有一种玩具叫积木。玩积木很有趣,可以用积木盖房子,盖大楼,如果聪明一点的同学,可以玩出许许多多的花样来。我们一边玩积木,一边体验其中的乐趣,那真可谓体验童年的快乐和幸福。在这里,我要说起另一种积木,那就是我们的“字宝宝”。我们可以不可以把每一个字都看作一块积木呢!我想是完全可以的。如果我们认识的字越来越多,可以说拥有的积木块越来越多。那么,我们就可以像玩积木一样,玩字的游戏了!有一首散文诗,叫做《字的游戏》:
字宝宝也和孩子们一样,喜欢做游戏,
可他们的游戏不是瞎子摸大象、老鹰捉小鸡,他们是不会玩这些的。他们的游戏是按照次序排成一列一列的队伍,就像盛大的节日,我们排成一列一列的队伍,等待接受盛大的检阅; 可他们老玩这样的游戏,会感到有意思么?
也许他们会说,当他们排成一列一列整齐的队伍的时候,他们就组成了一个有趣的故事;如果改变他们的先后次序,他们会组成另一个有趣的故事;
原来他们在做组合故事的游戏呢!
正像一个万花筒,当我们拿着它旋转的时候,它便会变幻无穷,它便会产生一万种不同的花朵;而那些字宝宝不断地排列、组合,也会变幻无穷,也会产生一万个有趣的故事; 他们把他们组合的故事告诉孩子们,使孩子们得到快乐;
他们不仅自己做着游戏,还把快乐给了看他们游戏的人;
你能说这样的游戏没意思么?!
哈哈,有趣吧?!我们写作文,就是在做组合故事的游戏呢!
大人其实也喜欢玩
我常常听到大人会训斥小孩子贪玩。其实,我们的大人比孩子还贪玩。
大人不但喜欢爬山、打球、旅游„„即使他们所说的工作,其实也是在玩。譬如,大人所说的作家,他们其实不是作家,只是一种跟文字做游戏的游戏家,而且,作家能通过自己的文字向全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多么畅快的事啊!还有人不理解科学家的工作,说他们的科研工作很苦很累,可是,科学家们却说他们乐在其中呢。还记得我们背过的《快乐的思想》这首诗吗,让我们多去种植快乐的思想吧,去享受写作,去享受学习,去享受生活„„其实,有一种游戏,大人孩子都在玩。孩子们同字做游戏,用字组词、造句、写话、写作文;大人呢?大人也在同字做游戏,演讲、看小说、刷微博,写信、写调查报告、写科学论文、写大部头的书„„总之,从我们识字开始,就同字交朋友,做游戏了;长大了,还要同字交朋友,做游戏;字是我们一生的朋友和玩伴,我们同
字在做着一生的游戏。即使将来科技再发达,我们仍然离不开字,离不开同字的游戏。
同字做朋友、玩游戏,学问可大啦!一个单独的字,就是一个最小的单位,两个字组在一起,就组成了一个词。词语是语言的最小单位,不同的词语,表达着不同的意思。一个喜爱写作的人,要掌握足够的词语,才能调兵遣将,排兵布阵,用的时候可以信手拈来,得心应手。
关键在于要玩出花样来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
哈哈,是高手吧!他高就高在能把文字玩出了色彩,五彩缤纷的色彩,而且还带着甜味儿。有了色、香、味,足可以成为视觉的盛宴了!哈哈,文字也会让我们会感到满足和幸福。
我们不妨再来看看大作家泰戈尔的《花的学校》:
雨一来,他们便放假了。
树枝在林中互相碰触着,绿叶在狂风里萧萧地响着,雷云拍着大手,花孩子们便在那时候穿了紫的、黄的、白的衣裳,冲了出来。
大作家泰戈尔的一段文字,把雨后的大自然写活了,充满了动感。许多看似静态的景物,也变成了动态的。譬如花朵,本来花朵是静态的,但如果把它比喻为一个花孩子,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冲”出来,那就自然由静变动了。一个“冲”字,将花孩子活蹦乱跳的形象跃然纸上,栩栩如生。作家能把文字玩得如此生动,没有深厚的玩功是难以做到的。
我们再看看郭风的《我听见小提琴的声音》:
那小提琴拉得多么好呵,我静静地听着,听着。
一会听来,感到那琴声,好像是泉水从山谷里流到溪中来了。
有时听来,好像是给一位小姑娘唱的一首儿歌拉着一支伴奏曲。
一会听来,感到那琴声,好像是阵细雨打在竹林里的声音传来了。
同文字玩游戏,除了能玩出色、香、味,动感和声音,还可以玩出好多种花样来。譬如玩出快乐和幽默,玩出内心的情感和心灵的美,总之,可以玩出许许多多新鲜的花样来,给小读者一种全新的审美感受。
玩文字,是十分有趣的事;它不但使玩者感到趣味无穷,还会使看的人受到感染,获得收益。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学习大作家孜孜不倦的精神,把文字玩到家,直到玩出光亮,玩出智慧,玩出神采,玩出灵魂,直至玩出一个有血有肉的新生命体,要玩到这个份上,那是要下大功夫,花大力气的。
同学们,这下明白了吧!写作文就是玩游戏,只要你把文字玩好了,作文也就写好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得到很多宝贵的体验,并感到十分快乐和有意义。哦,对了,最近我看到台湾的沈惠芳老师撰写了一本书——《来玩写作的游戏》。沈老师告诉我们,玩写作游戏,不仅妙趣横生,还能借文字留下创意,留下记忆,留下一切不可思议!写作,是开启另一个世界的秘密钥匙,能留住每一个时刻的自己,亦或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哈哈,写作其实是生命的本能啊!让我们自由地徜徉其间,尽情地释放自己的才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