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高考作文技法:话题作文“希望就在前方等着你”写作导引
文题
看着前方,然后朝着前方坚定行走,喜悦就会慢慢降临你的内心,如莲花盛开,你亦如一朵喜悦盛开的莲花。看着前方,然后朝着前方毅然行走,幸福就会悄悄浸润你的心灵,如春风拂面,你亦如一缕温暖怡人的柔风??
请你以“希望就在前方等着你”为题作文,文体不限,写一篇六七百字的文章。
写作导引
这个文题以拟人的手法,形象地阐释了我们要竭尽全力地实现人生理想的主题。写作此文就要紧扣这一题旨来选材构思。从选材来看,我们可从近期学习目标和个人长远发展这个方面来选取典型素材,其材料要能充分体现天天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努力打拼的奋斗意识。在构思方面,写成记叙文可运用对比映衬、彩线串珠、巧设悬念等技巧,使文章情节曲折,扣人心弦。写成散文,不妨采取横向并列展开的结构方式,可从生活、学习、心灵等多个角度来生动展现“希望就在前方”的激励作用。还可写成小小说,通过人物曲折的奋斗历程,鲜明凸显题旨,使文章更有吸引力。另外,其语言还要富有文采,灵动鲜活。唯有如此,才能光彩夺目,一鸣惊人。
文题延伸
机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