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连续剧《地下地上》观后感
首先,该剧构思巧妙,是所有谍战片中布局最完整的。它符合《易经》的阴阳观念,以国共两党特工人员地下地上的互相转化来展开剧情,先是中共特工处于地下,军统特务处于地上;沈阳解放后,则中共特工处于地上,军统特务处于地下,互相展开了惊心动魄的斗争,国共两党互相渗透,先是刘克豪假扮乔天朝打入军统内部,后来中共特工“鱼雷”——彭忠良叛变及军统女特务林静嵌入中共内部,做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与《易经》中的阳中有阴,阴中有阳的理论完全吻合。
其次,该剧演员气质与角色十分契合,演员表演也十分到位。剧中任程伟饰演的男主角刘克豪英俊魁梧,信仰坚定,冷静机智,能够忍辱负重,堪当大任。韩雪饰演的军统之花林静,纤弱而秀美,爱恨分明,对于毁了她少女之梦并曾经作为她丈夫的赵重光恨得咬牙切齿,全无俗人所具有的“一夜夫妻百日恩”的感觉,最后亲手将其射杀;而对于她一见钟情的刘克豪,却是苦苦爱恋,时而柔情如水,时而矜持如冰,然而即使她矜持如冰时,眼中也是深藏着无限爱意。当她成功解救作为乔天朝的刘克豪后,她紧抱双臂,站在刘克豪所居住的保密局家属房的楼下,泪流满面,凄楚地回忆起她与刘克豪的点点滴滴,这个画面真是太让人感动了!最后,林静终于死在爱人的怀抱之中,这也是死得其所!这也是老天对于这位薄命红颜的一丝安慰吧!我想按照人的生理吸引惯例,应该是英俊魁梧的男子喜欢纤弱娇小的女人,而导演偏偏不这么干。我记得赵重光说过这么一句话“林静最有味道的女人”,我认为用这句话来全面评价林静的性格与魅力是最合适不过了。韩雪饰演的林静是一位外柔内刚的清秀型女子,乍看一下虽然不如妩媚型女子美丽,但却越看越有味道,甚至回味无穷。她虽然爱情至上,却谙于世故,办事能力极强,烹饪技术好,曾弄鸡汤给心爱的人喝。她不同于一般有爱情却无能力而且生活在虚幻中的女人。这样的女人非常难得。我认为林静这样的女人非常适合做中、高端男子的妻子,如果在生活中能与林静这样的女人结为夫妻也算是三生有幸了!
与林静不同,剧中王雅捷饰演的王迎香却是另一种类型的女人,她丰满而高大,时而凶蛮如罗刹,时而妩媚如美姬。她的面相多变,凶起来时脸上洋溢着一股蛮气,颇有威慑之气;笑起来时眉目弯弯,媚眼流光,给人予一种妩媚动人的感觉。故此,她经常处于“美女化罗刹”、“罗刹化美女”的轮回之中,她虽然在打游击时与王志私定终身,但在与刘克豪作为假夫妻的朝夕相处中,已经情愫暗生,不知不觉之中感情已经转移,而她自己却浑然不觉,沈阳解放后,她对刘克豪的感情越来越深!我认为假设王志没有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阵亡,她也未必愿意嫁给王志,即使碍于情面嫁给王志,她心中也一定痛苦万分!
再看反面角色,巍子所饰演的军统沈阳站头目——徐寅初十分到位,徐寅初是一位信仰坚定而廉洁奉公的军统头目,他任何时候都从容优雅,冷酷而冷静,最后他拒不投降跳崖而去。剧中苏营饰演的“鱼雷”彭忠良,也是一个典型,他本是一位坚定的革命者,地下工作的领导者,但他在狱中抗住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却扛不住毒品的侵蚀,叛变投敌,并潜伏下来为敌特服务,这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物质决定精神的论断,一个人无论他们意志力如何坚强,无论他如何久经沙场、处世干练,无论他的领导才华如何杰出,都抗拒不了毒品这种奇妙物质的摧枯拉朽之势!而江佳琦饰演的李露也是一位坚定的革命者,她脸容秀雅,眼神时而温柔,时而犀利,既是一位爱夫如已的好妻子,也是坚持原则,敢于批评、汇报丈夫过失的好干部。此外,剧中保密局所留用的日本特务川口也表演十分到位,他表现了日本人的残忍与疯狂,特别是他一激动,而不停甩头的动作更是妙不可言!
其三,《地下地上》并非过分渲染敌我双方的仇恨,而是演泽了敌我双方亦敌亦友的斗争与情感,表现了人性的闪光之处。例如刘克豪与徐寅初是互相赏识对方的才干的。几十年后,两人在香港一笑泯恩仇,再下了一盘象棋。再如,刘克豪在潜伏期间与尚品的私交甚好,尚品也算是军统中比较豁达、厚道之人,但由于工作需要,刘克豪把尚品指定为内奸而除去,心中总有些歉疚之情,特别是解放后见到自食其力的尚品遗孀,更是多了一些愧疚与怜悯之情,这就反映了人性的复杂与善良,刘克豪这个人物性格也就显得更加丰满了!
其四,《地下地上》音乐配得不错,特别是剧中随时出现的配乐,或忧郁而有意境,或紧张而扣人心弦,这与谍战气氛十分相配。特别是与剧中人物的一个个特写表情、特写眼神融合得天衣无缝,该剧片尾曲悠长而优美,如果说剧中音乐的不足,就是片头曲稍差,片头曲虽是劲歌,但有点口号式,旋律虽然壮阔但美感不足!
其五,鉴于《地下地上》这部连续剧悬念重重,关卡多多,故事情节生动多变,情场、谍场风云变幻,所以完全可以将它改编为电脑游戏。希望制片方能与电脑游戏制造高手通力合作,推出《地下地上》电脑游戏软件,寓革命教育于游戏休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