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结束后,学校放了三天假。然而,对于正值初三时期的我来说,所谓的休假无非是换个地方学习。
表弟今年五岁半,刚上幼儿园,满脑子想的都是玩,还不晓得什么叫“上学苦”。看着正处于无忧无虑的童年时期的表弟,想到被功课和中考压得喘不过气来的自己,我内心隐隐有些忌妒。
“表哥,你能陪我玩一会儿吗?”表弟小心翼翼地问。
“不能。”我态度坚决且毫不犹豫地拒绝道。
表弟不说话,也不挪步,只坐在我对面,似乎要与我对峙一般。我低下头去,很嫌弃地瞪了他一眼,却发现欲落未落的泪珠在他水汪汪的大眼睛里打转。
我有些心软了,抚摸着他稚嫩的小脸放缓语气说:“你天天去幼儿园,有那么多的小朋友陪你玩儿,放假回来了还缠着哥哥呀?快看电视去吧。”我看了看表,“这个时间,电视里有你爱看的《喜羊羊与灰太狼》。”
“不嘛,我就要你陪我玩。我每天上幼儿园都要背儿歌,学算术,读英文单词,放学回家还要练电子琴。星期六、星期天,爸爸妈妈就把我送到辅导班和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学书法„„”
夜幕降临了,我望着天上闪烁的繁星,突然想起往昔依偎在母亲怀里听童话故事的时光,久久不能入睡。想不到五岁半的表弟也如此忙,如此累,如同奋战在中考前线的自己,他在不应烦恼的时光里就已经尝遍了烦恼的滋味。想到这些,我的心中竟有种说不出来的痛。 第二天,我对表弟说出我的决定,我决定陪他玩一天,痛痛快快地玩一天。
“真的吗?真的吗?”表弟的眼睛里闪烁着灿烂的光芒。我知道,那道光芒的名字叫“快乐”。
玩什么呢?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陪他放风筝。
童年对我来说已成往昔,然而那些美丽的时光糅合在一起的不过是一颗未经褶皱、快乐自由的童心。既然我已重新拥有,便不愿再次失去,更应该珍惜自己所拥有的简单的快乐。创意点评:本文选材看似普通,中心事件是“我”陪表弟放风筝,然而细细品读,却能感受到蕴藏其中的深意。陪表弟放风筝,“我”却要作一番思想斗争,而处于童年期的表弟也找不到自己的快乐童年„„如此一写,把当下应试教育的弊端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作者的思考深度与思想高度。本文外在线索是“我”陪表弟放风筝,内在线索是表弟和“我”一起“找回童心”,双线并行,可谓匠心独具。
考场佳作二
找回阳光
我的童年像是住在一间溢满老师与同学夸赞的玻璃房子里,金灿灿的阳光洒满了房子里的每一个角落,就像贴在墙上的一张张金灿灿的奖状一样耀眼。就这样,我在幸福中度过了
自己的童年时光。
三年前,因父亲工作调动,我们全家搬到了这座城市。还残留着阳光气息的荣誉证书,将我指引到了这所对应试教育“毕恭毕敬”的新学校里。在“实验班”中,高手云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几近疯狂,他们对学习的热情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恐惧。我不甘心与新同学有巨大的落差,便百般努力,可是“临阵磨枪”又怎能与“千年磨一剑”相提并论?第一次月考的惨败使我完全地被忽略和排斥了,用以保护自己的坚固城堡也被那些冷嘲热讽击垮了。我无计可施,开始憎恨一切,每天像幽灵般面无表情地游走,遍体鳞伤却只能在暗无天日的角落里舔舐伤口。于是乎,我彻底地忘记了阳光的滋味。
“孩子,你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你看看你的眼神里满是仇恨,你的脸上写满了自卑和放弃。我知道你是优秀的,只是换了一个新的环境,你还不适应。从现在起,你要学会勇敢地去面对。你应该试着去热爱这个新集体,试着抬起头去寻找阳光和感受阳光„„这样你才会发现,世界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冰冷无情。”母亲在一旁谆谆教导,我则低头不语。
我沉默的时间,似乎有几个世纪之久。我始终低着头,不敢直视母亲那能洞察一切的锐利双眸,但我知道我流泪了,她也流泪了„„
我开始尝试着调整心态,像母亲所说的那样抬起头去面对一切。我渐渐发现,其实同学们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对我另眼相待,原来他们一直在用不同的方式关心、帮助我。同桌会在我发呆的时候提醒我;英语科代表会在我听不懂的英语课上,悄悄地在讲桌下面放一台录音机;老师读我文章的时候,同学们向我投来羡慕、赞赏的目光„„老师对我的表扬,同学们对我的肯定渐渐渗透到了我的心中,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我顺利获得了全国英语比赛一等奖,我的诗文也在报刊上接二连三地得到发表,我也学会了去帮助和关心他人。渐渐地,我找回了从前的自己。
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我得回到家乡参加中考了。我没有丝毫的兴奋,心中反而充溢着苦涩。离别,终究是要来的。那一天,许多同学赶来送我,我们在车站紧紧地相拥、道别,虽然嘴里只有只言片语,但脸上却满溢不舍的泪水。我真的不想离开这座留有我短暂却快乐的回忆的城市,不想离开这些教会了我许多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
列车飞驰,天空透明得像一块崭新的蓝玻璃,我整个人醉在阳光的怀抱里。原来,只要心中晴朗,处处都充满阳光,总有一天浓雾会消散。
窗外,阳光明媚,终于,我找回了属于自己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