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班动员大会家长发言稿》
小学毕业班动员大会家长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同学们:
大家好!
岁月匆匆,转眼间我们的孩子小学就要毕业了,今天能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我感到很荣幸。和谐是时代的主题,构建和谐的教育环境是老师、家长、同学们的共同心声。学校教育离不开家庭教育,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做为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终身老师的家长,要承担起配合学校教育、帮助孩子成长的责任。我自己就是老师,知道当老师的辛苦,更体会到春晖老师的辛苦,尤其是毕业班,各位老师经常熬夜苦干,在这里,让我代表家长们真诚地道一声:老师们,辛苦了!
我认为教育孩子,首先是信任。这是教育孩子的坚实基础。怎样做,才能与自己的孩子相互信任呢?简单地说,就是要与孩子建立“朋友”式的关系,要理解他们所需、所想。放下家长高高在上的架子,和孩子平等交流;和孩子共同分享快乐、分担痛苦。当然,信任并不是放任自流,要有原则。
其次是给予。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物质的,这方面家长都懂,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这是每个做家长的都在努力做到的。我觉得,这方面固然重要,但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更加重要。孩子在学习上出现困难,想退却的时候,家长的鼓励无疑是孩子战胜困难的动力。孩子的思想出现困惑、迷茫时,家长的关心、支持肯定是他们心灵的需求。 最后是督促。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同样也具备依赖性和不自觉性。做家长的应该从孩子上学的第一天起,就有意识地经常督促孩子按照学校老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当然这个学习任务决不能仅仅停留于书面作业,还应该包括预习和复习两个环节。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我们在督促
时也要讲究一些方式、方法,切忌婆婆妈妈、唠唠叨叨。你说的次数越多,孩子情绪容易燥,效果越差。
借此机会,我也想跟同学们说几句话。同学们,你们也辛苦了。不过,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不经历一番风雨,哪能看见彩虹?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学习是我们成长的动力。当然, 我们学习要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少看电视,少玩耍,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用心听好每一节课,细心做好每一道题,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合理安排时间复习,不懂的地方请教老师或同学,课余时间多读书、多背书;同学间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相信同学们将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期望,奋力拼搏,讲求方法、迎接挑战,团结一心,努力拼搏,为校争光,为自己在小学的学习、生活留下完美的回忆!
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春晖学校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幸运。让我们共同努力,争取在今年的毕业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光,更为孩子们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吧!我相信,付出总有回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