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爱
夜深人不静,因为有爱,牵动着我的情思。
在我久攻数学、物理堡垒而未果时,一阵朦胧的雾气从桌底蹿出,氤氲起来,弥漫开去,继而扑向我的脸颊,使我的镜片一阵模糊。
“干吗呀,你?”我颇有些不耐烦地责备道,“新买了个泡脚桶,试试怎么样?”母亲做事向来不多做解释,我顺从地抬起双脚,任由母亲如往常一样娴熟地摘掉鞋子,又脱下我的袜子。
她一手将我的脚捧在手心,一手轻轻搅动盆中的水,自言自语道:“还是有点烫呢!”片刻后,她掬起一小捧水,往我的脚心撩着。
暖暖的,柔柔的,像是有一股温暖的暖流从脚底滋生,又涌上心头。
我低下头去看她,她正缓缓地把我的脚放入水中。然而她并非教科书或文学作品中所写的那般老。她的双手依然细嫩白皙,她的秀发依然乌黑亮泽,她的肌肤依然弹性富有活力。
不!我对自己的想法有些不满意了,不一定青春逝去、容颜不再的才是母亲,不一定鱼尾纹爬上眼角才是母亲。相反,此刻蹲在桌边,为女儿消耗着青春的才是母亲。
她往我的脚上浇着一汩汩细细的水流,又用手轻轻地搓着,一股股热气在脚边飘散,空气里满是松木的香气。
“妈,辛苦了。”我由衷地说道。一刹那,仿佛看见她嘴角上扬,眉宇间淡淡的愁绪也在倏乎间消逝得无影无踪。
“不,女儿更辛苦,做功课多累啊!”她一边说,一边捧起我的脚,用褐色的毛巾轻而缓地擦拭着,又将我的脚放入鞋中,“让女儿舒服点,妈辛苦又算啥啊。”
镜片再次模糊,不只是水汽的缘故。
她终于站起身来,悄悄地将泡脚桶撤去,雾气也慢慢地消散了。 她如往常一样,用柔和而安详的语调叮嘱着:“别写太晚了,早点睡吧!”
然而,此刻脚下有这样幸福的温度,身上燃烧着这样的激情,我又怎能安安静静地进入梦乡?
回味着脚底的温度,体验着身上的温暖,嗅着空气中残留的味道„„母爱早已拨弄着我的心弦,牵动着我的情思。
夜深了,我无法静下来。
点评剖析:
本文最突出的特色就在于留心生活,从平凡的生活中发掘出真实而典型的素材,使“母爱”这根红线迸发出耀眼的光辉来。文章最突出的亮点就在于捕捉典型的细节,精心打造泡脚的场景,以自我的体验做侧面烘托,把自我的态度与母亲的态度做鲜明对比,细腻而传神地展现了母亲深沉而伟大的爱。文章开篇巧设悬念,行文中略写事件经过,详写个人内心活动与情感变化历程,使得文章详略得当,结构精美,重点突出,情感浓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