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故事曲折,构思精致。文章紧紧围绕“角落”构思,反映孩子心中要求平等的愿望。父亲习惯角落,开会躲在角落,最后自己面对角落感悟,“角落”一线串珠。文章抛出矛盾自然,产生误看合理,误会消除后,主旨得到升华,情节曲折有致。这应该是作者生活中的实事,但在作者的调度下故事引人、耐品。
2.观察深入,形象鲜明。该文对父亲形象的描写给人深刻印象。开头寥寥几笔就使人物呼之欲出。爱呆在角落这个典型细节深刻地反映了父亲的性格特点。故事展开中又用“角落”,组织矛盾冲突、塑造人物,从而让一个地位地下、内心自卑的父亲形象几近经典。
角落里的微感动 小小角落,多半蒙尘,也总是不起眼东西存在的地方。身体微小的父亲给我的印象微小,怕也是他总把身体躲在不被人看到的角落。父爱亦如此,默默躲藏。
在我们村里,人们总以为男孩可以传承香火,而女儿呢?养大嫁人是白养。我们的家里亦不过如此。弟弟是家里的掌上明珠。爸爸经常外出打工,在家里基本都是一言不发,我也很少跟爸爸说话。
初二的上期,开家长会。那天,爸爸也刚好回家,半年不见的他,似乎又苍老了许多。我冷冷地看他一眼,说:“下午家长会,你能来吗?”他似乎有些诧异,家长会我没让他去过。他点点头。
“爸,你回来了。”弟弟一声大叫,打破了父女俩尴尬的气氛。“下午家长会,老师让你去!”他说:“我去你姐的班,我答应她了。”弟弟有一脸的不高兴,午饭都不怎么吃。爸爸就给我说:“我先到弟弟的班里看一下,就去你班里。”我一下感觉到,我没有希望了。班会开始的时候,我更加清楚,爸爸不过是搪塞一下我罢了,他不会到我的班里了。班会开始后,尽管我不停向教室的各处张望,但是我知道不会有结果的。后来我干脆不再张望。回到家里,我没有去责问爸爸,其实我都没怎么看他。
第二天去上学的路上,好朋友琪琪对我说:“昨天伯伯还特意穿了新衣裳哩。”我不解的问:“你在哪里看到他?”“就在教室的角里。” 放学后我特意走过去,看着爸爸,问:“你昨天开班会咋躲在角里呢?”他低下头,像做错事的孩子,不知所措地站着,轻声说:“我
不是去的晚了吗?”
细微的感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滴滴之水,可透石也; 微微之爱,暖人心矣。
———题记
今年我随爸妈回爷爷奶奶家过年。过完年回到家里,疲惫蔓延全身。下意识摸了摸口袋,准备将钥匙放进书桌,口袋里竟然没有一丝钥匙的踪影。我有些着急了,不可能丢了吧?我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翻了翻书包,也没有!难道丢爷爷家了?我赶紧给爷爷打电话,让他帮我找找。我记得小学时丢了一次钥匙,我可不想重蹈覆辙,而这次丢的是一大串钥匙。然而我却等来了失望。
第二天,“叮铃铃———”不紧不慢的电话铃响了。
“喂?”
“喂,孙女啊……”是爷爷!我屏住了呼吸,心中祈求千千万万遍:钥匙找着了。但,“钥匙没找着哇。我和你奶奶找了两天,床下也翻了个遍,我又用磁铁去吸了角角落落,你奶奶在垃圾里也翻了个遍,我们还问了邻居,他们说没看见。我们又跑到你玩过的地方去找了一下,也没有!……”
呀!爷爷奶奶竟为了给我找钥匙想出了这么多法,还跑遍那么多地方!我不得不感动于爷爷奶奶的耐心和细心。“孙女哇,钥匙丢了就算了,喊你爸爸妈妈莫吵你,你在家里找一遍,看是不是丢家里了。”我心中不知为何暖暖的:爷爷奶
奶,你们真傻啊,何必为了一串钥匙耗费这么多精力呢?即使找不到了,我还可以去钥匙店配一把呀。
电话筒里淌出的轻言慢语,像一曲温情的歌,飘进我的心中,滋润着我的心田。
星星扑朔着迷离的眼,月亮轻轻地洒下斑驳,月夜无声,这份浓浓的爱更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