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习作,作者抓住了日常生活中的典型细节,写了一次过红绿灯路口时的所见所闻,叙议结合,以小见大,赞颂了像文中交通协管员一样的普通工作者高度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读后,心中不免深受感动。
1.语言简练,描写细致。作者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为了抢时间想飞车过路口被老协警拦下的一幕,事件
很小,并不复杂,叙述时,张弛有度,详略得当,语言简练,描写细致。像第三段写到老协警的手外貌,突出了他黢黑的脸、有神的眼、粗糙的手,一个不畏风日、不怕苦累的人物形象便跃然于纸上了!再如第五段,仿佛是一组特写镜头,完整呈现了老协警的工作情景,一句“在我心里已站成了一道温馨的风景”足以看出其内心的触动。
2.叙议结合,立意不凡。文章综合运用了多种表达方式,先是完整的叙述和细腻的描写,最后两段,充分地表明态度,有议论,有抒情,引领读者体味普通人身上散发的高尚品德的馨香,进而领会文章深刻的内涵。一滴水尚能反映太阳的光辉,一个生活片段也能折射社会的温情和关爱。